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创作演唱,巴山小调,加流行摇滚乐

达州本土音乐人《我要回来,达州故乡》唱出游子心声

更新:2018-09-18 15:47: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歌手张显军演唱《我要回来,达州故乡》

 “我要回来,达州故乡,一弯月亮,静静挂在大巴山上;曾经的爱情,在州河里慢慢流淌,谁的思绪,被白塔的钟声拉长,一段离愁,飘向遥远的远方……“清澈的巴山本土小调从耳边流过,高潮时迭起的旋律唤出了那思念故土的游子心声。近日,这首由达城知名词曲创作人创作、本土知名歌手张显军演唱的歌曲《我要回来,达州故乡》在网络上被达州市民频频转发。近日,本次记者联系到这首歌创作人,了解了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灵感源于达州变化

“巍峨雄伟的巴山,碧江盈盈的州河,心爱的达州姑娘,家门口盼望回家的白发亲娘……”听着这悠扬的歌曲,一卷卷关于故土的回忆不停展开,似是将在外漂泊的游子带回了这片让他们魂牵梦萦的故土,让达州无数在外漂泊的游子湿润了双眼。《我要回来,达州故乡》的编曲者石雪岭告诉记者,这首歌的词作者李冰雪、曲作者王辉,都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他们都有少年时离家的经历,对于思乡之情,体会都特别深刻。

石雪岭说,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源于他们这些年感受到的达州的变化。每年春节,在全国各地务工的达州人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面颊上带着红彤彤的笑意,归心似箭赶回家,“他们就是那时的我们,在外拼搏。而现在,达州还涌现了一批新年轻人。”这群年轻人踌躇满志,带着满腔热血,大学毕业就回家投身于达州建设。这些年,达州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这群有才华的年轻人。“不论是那时的我们,还是现在的年轻人,都热爱着家乡,想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在2018年初,我们几人一拍即合,就商量着要一起创作一首关于家乡的歌。”

达州本土小调旋律主曲

“作词、作曲、编曲、重来……”石雪岭说,关于这首歌的创作经过3次大改。第一个版本是纯民歌,太苦。第二版纯流行,太俗。第三版,用巴山本土小调加上流行摇滚,几人终于满意点头。“最终版歌曲中既有我们达州本土特色,又有通俗流行音乐元素。歌曲的情感跟随旋律由舒缓逐渐推向高潮。”歌曲的大样大概定下之后,接下来就开始邀请歌手演唱。

“歌手的演绎相当重要,歌手本身就是对歌曲的第二次创作。”石雪岭说,因为每位歌手的声音和唱法不一样,所以表达出来的感情就会存在差别,再加上《我要回来,达州故乡》的副歌部分音特别高,所以要找到一位能完全驾驭这首歌的达州本土歌手很难。曲子顺利创作好,几位制作人又陷入了找不到合适的歌手演唱的局面。

达州本土歌手深情演绎

石雪岭(左)在编曲创作

这时,石雪岭想起了他的好朋友,达州知名本土歌手,张显军。在达州,说起张显军有可能有人会疑问此人是谁?可是只要唱起《火辣辣的达州人》,大多数达州人都能哼上两句。在许多达州市民心中,张显军演唱的《火辣辣的达州人》称得上是歌唱达州的代表作了,时常能在达州的各大演出以及电视台里听到。张显军不仅唱歌好,声音高,而且他也有“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情怀。

张显军从小热爱音乐,十分有音乐天赋,5岁时就开始登台表演。然而,在他18岁时家里突然发生一场变故,他被迫辍学,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年仅18岁的他,带着音乐梦想,独自一人去到福州闯荡,在酒吧做驻唱歌手,一去就是3年。他每月按时给家里汇钱,逢年过节回一次家,尽管收入十分可观,但他觉得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后来,他走南闯北,从广州到西藏,甚至在美丽的布达拉宫旁的一家小酒吧里都留下了歌声。

张显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这10年的漂泊,让我对家有了新的感悟。在外闯荡的时候,总会想起家乡的月亮,客厅里未熄的灯,坐在沙发上等着自己回家的母亲”张显军在2001年决心回到达州安定下来。2002年,他参加达州市第五届电视歌手大赛,以他随性大方的风格和潇洒流畅的演唱获得第三名正式出道。后来,达州市大大小小的演出,几乎都会看到张显军的身影。

张显军将独特的人生经历融入到歌曲的演唱中,几位制作人在听到张显军对歌曲的演绎之后,赞不绝口。连夜奋战几日,终于在8月底将这首歌发布了出来。巴山本土小调,加上流行摇滚音乐,这首独具达州特色的歌曲,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被市民频频转发。不少市民说“这歌可以作为达州的代表作了!”几位制作人表示,他们会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达州特色、达州人民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