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开江老夫妻省吃俭用攒下百万元存款 三子女母校设“祁氏奖学金”完成父母遗愿

更新:2018-09-18 11:11: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父母生前总是教导我们,要做对社会有用之人,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感念父母的殷殷教诲,为实现父母重视教育的遗愿,以及感恩母校的辛勤培育,我们设立‘祁氏奖学金’,奖励开江中学品学皆优的学生……”9月11日,在开江中学行政楼四楼会议室里,开江中学校友祁氏三姐弟代表去世的父母,将两位老人生前省吃俭用存下来的100万元遗产作为教育基金,成立开江中学“祁氏奖学金”,帮助莘莘学子茁壮成长。

结缘开江中学

三姐弟与爱人均从此毕业

开江中学一隅

祁氏三姐弟以及他们的爱人都就读于开江中学,三姐弟都在上世纪70年代顺利地考上了大学,还读完了研究生、博士生,步入社会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顾往事时,三姐弟总会想起在开江中学就读的时光,在那里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在那个物资匮乏、生活极其贫困的时期,能够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当时的人都不怎么重视文化学习,但是在开中的校园里却充满着浓浓的学习氛围,老师们更是尽心尽力倾尽所有让学生学有所成。”开江中学高75级毕业的祁晓玲说,当时的高中班主任朱老师常告诫他们:“读书的时候要认认真真的对待,不能耍小聪明,只有通过踏踏实实的读书,用知识来武装头脑,不断进取,将来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祁晓玲还记得当时自己的数学每次考试分数都低于平均线,为了能让她的数学不掉队,朱老师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在很多个本应放学的下午,帮她一遍遍的讲题,直到理解为止,有时甚至会拖到夜幕降临。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祁晓玲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高考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祁晓玲常说,正是因为开中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优秀的师资力量,才让她能继续追梦,并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门三骄子

姐弟全部上大学

三姐弟的父亲祁素昇是一名抗战老兵,解放后转业到开江县,先后在检察院、糖酒公司、日杂公司等多个岗位工作。“我父亲是一个完全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文盲,小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没有机会踏入学堂。但他通过自己努力,学习认字、写字,看书、看报完全没有障碍。”祁晓玲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个极其重视教育的人,也是十分好学的一个人,在那个大家都不怎么重视教育的年代,父亲却一直严格要求他们好好读书,要考上大学。

为了能让三姐弟认真读书,不管自己再辛苦,父亲也会拿出钱来给三姐弟买书。为了让三姐弟关注时事政治,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父亲每天都会不定时的让他们姐弟三人轮流拿一份报纸读给他听,正是父亲这种教育方法让三姐弟都养成了爱读报的好习惯。

“父亲生前特别喜欢看电视、看报和看书。即使在去世前,只能躺在床上,他还是坚持每天阅读,他总是说人不能离开学习、不能离开书本。”祁晓玲说,在那个时代,大学生都是常人口中的“天之骄子”,而三姐弟全都在上世纪70年代末考上了大学,儿子祁亚辉更是在1978年考入了北京大学。三姐弟步入大学后,父亲还一直激励他们考研究生、考博士。到如今,三姐弟及其子女研究生、博士生辈出。

“抠”了一辈子

却捐100万支持教育

三姐弟的父母生前一直省吃俭用,辛苦一辈子从牙缝中攒下了100万。两位老人生前很担心这笔钱只能充当一串无用的数字,不能发挥出更大的意义。于是两位老人毅然决定将这笔捐出去当做奖学金,帮助国家培育更多人才。

在祁晓玲的记忆中,父母平时舍不得买新衣、舍不得吃大餐,但当他们做出要把毕生积蓄捐赠的决定时,却没有丝毫犹豫。“我母亲是一个非常节俭、严谨、做事有条理性的人,这么多年不仅自己舍不得买新衣服,就连我们给她买的衣服也舍不得穿。”祁晓玲还记得,从小到大,她几乎从来没有看见母亲倒过剩饭剩菜,小时候妹妹有一次掉了一个红薯在地上,妹妹不愿再捡起来吃,母亲硬拽着她的手把红薯捡起来,撕掉皮让她吃下去。

到了姐弟三人读书时,父母亲不仅靠着两个人的工资支撑着他们完成学业,还从为数不多的收入里挤钱存下来。“闲时不用钱,存到急时用。”是母亲的至理名言。

 □本报记者 钟泽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