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全力打好小流域污染治理和碧水保卫战

更新:2018-09-17 15:28: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今年以来,大竹县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全力打好小流域污染治理和碧水保卫战,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扎实开展各类污水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抓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河长制

大竹县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3座中型水库、11条主要河流的县级河长(库长),在51个乡填(街道)分别确立了总河段长及相应的乡、村两级河长,全县共明确县级第一总河长1名、县级河长18名、乡级河长197名、村级河长391名。同时,印发了“一河(库)一策”保护方案,制定了2018年河长制整治作战图14份,出台了《大竹县河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方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竹县级河长巡河120次,乡级河长巡河5117次,村级河长巡河18768次;共清理各类河库垃圾5000余吨,清淤约11万立方米,清障10余处。

强抓规划建设

着力补齐基础短板

大竹县制定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三年攻坚方案,全面推动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铜钵河、东柳河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截至今年8月,累计改造雨污分流设施21.8公里,新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建设等项目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土建工程基本完工,预计年底建成投入运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生产区各处理池主体工程,今年8月底基本建成;已建成的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

强抓监管治理

保护修复水域生态

大竹县还对龙潭水库、乌木滩水库、同心桥水库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并不断加强监管力度。利用QQ、微信群等平台,在高滩河流域建立了“随手拍”有奖举报制度,对乱扔垃圾的行为实施举报监督机制。截至今年8月,全县共计开展了各类巡查130余次,处理水事纠纷和信访举报6件。

同时,大竹县加强对禁养区的排查和非禁养区养殖场的监督,依法取缔和拆除了禁养区养殖厂(户)249家,关闭整治养殖场排污口224处,坚决防止偷排漏排现象发生。

今年,省环保厅专家组审查通过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大竹县2018年清溪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按照该规划,今年内,乌木滩水库、龙潭水库将退耕还林1375亩;柳城溪将采取生态养殖水产品的方式净化水质,确保水源综合开发和利用;铜钵河将打造绿色廊带,规划用三年时间,建设铜钵河绿色样板示范带,实现水岸同治。

强抓考核奖惩

倒逼环保职责落实

今年,大竹县将水环境质量改善纳入了对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将环境保护履职情况纳入了干部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同时,大竹县积极试行生态流域补偿考核机制,制定了《大竹县主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在全县51个乡镇(街道)设置了45个主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监测断面和5个主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跨界监测断面,每年安排水环境保护奖励资金510万元,作为水环境生态补偿考核资金,并依据各乡镇(街道)每年水环境保护工作年度考核情况予以选拔。

通过落实一系列治理方案,目前,大竹县上河坝国控断面水质已由劣V类上升至Ⅲ类,矮墩子市控出境断面水质已多月达到Ⅲ类,铜钵河矮墩子断面达标率为100%,大竹县劣V类污染水水体比例已经降至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也已全部达标。

(本报记者 彭小懿 实习生 周浩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