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哇!不戴眼镜 86岁老奶奶穿针引线绣出精美鞋垫

●每天红旗大桥下摆摊售卖,吸引行人驻足围观

更新:2018-09-15 11:14: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针下去,再一针上来,用力拉一拉,定住,再扎下一针……如此循环反复,一只精美图案的鞋垫便完工了。在达城红旗大桥下,有一位86岁高龄的“鞋垫奶奶”,常年在此摆地摊卖自己亲手绣制的鞋垫,一双双花色各异,灵秀生动的鞋垫吸引着行人驻足围观。

街上绣鞋垫

心灵手巧勤劳爱动

9月5日上午,在红旗大桥下记者见到了这位“鞋垫奶奶”——李天碧。身着一件碎花衫,满头银丝的她坐在人行道旁的石墩上,不戴眼镜,佝偻着身子低着头专心地绣鞋垫。一双骨节凸起,结着厚厚茧子的手,熟练地穿针引线。老人旁边摆着已绣好的花色各异,尺码不一的鞋垫,若非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些针脚平整紧密,图案样式繁多的鞋垫是出自一位86岁老人之手。

过往的行人告诉记者,他们每次路过都能看见这位卖鞋垫的老人,非常敬佩老人这种精神。虽然已是86岁高龄,但李天碧仍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记性也特别棒。“我每天拿6双鞋垫出来卖,卖完了就回家。”李天碧说,她早上5点起床,铺床、打扫卫生,再洗几件衣服,如果天气好便出门摆摊,中午就在外面买馒头吃,直到下午才回家。李天碧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手法娴熟地摆弄着手中的针线,老人告诉记者,她家中还有不少自己空闲时绣制的鞋垫,并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家中参观。

次日,记者如约来到李天碧家中,她见到记者到来很开心,热情地将记者拉到身边坐下。李天碧从卧室里掏出一个用报纸裹起来的“宝贝”,小心翼翼地打开报纸并自豪地说:“你们看啊,我六天绣一双,现在都绣了十几双鞋垫了。”不只是鞋垫,记者很快被老人卧室墙壁上悬挂的一幅《荷气生财》所吸引,老人告诉记者,她还亲手为五个子女分别绣制了一幅十字绣装饰画,代表着她对儿女的祝福。

自从3年前学会绣鞋垫,摆摊卖鞋垫就成了李天碧的工作,也成了她的娱乐爱好。如今,86岁的李天碧穿起针线来依然游刃有余,采访时,她还特地表演了一下穿针引线的功夫。只见她拉出一根细线,放在手里捻一捻,把线头部分弄得尖尖的,然后往针眼里送,如果一回穿不进去,她便把线头放嘴里抿一抿,再用手搓一搓,眨眼间,一根线就被轻松穿进去了。李天碧说,她很享受绣鞋垫的过程,这让她感觉自己虽然老了,但还是有社会价值。说着,李天碧还请记者帮她在网上选购了一些好看的鞋垫花样。“这个好看,这个也好看……”挑选了几种别致的花样后,李天碧喜笑颜开:“这下可好了,我又有的忙了。”

家中突发变故

独自抚养五个儿女

“要用钱的嘛,我现在老了做不动活路了,做些手工活也是一种锻炼。”李天碧老人告诉记者,年轻时的经历让她明白钱有多么重要。年轻时的李天碧和丈夫在高家坝以务农为生,并育有三儿两女。种庄稼的同时,丈夫在外做木匠,虽然不太富裕,但也勉强能维持生活。40年前,她丈夫被查出患有胃癌,为了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最终丈夫还是不幸离世。

当时家里最小的孩子还不到10岁,照顾五个孩子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李天碧的身上。“周围的人都认为我们这个家彻底垮了,但是我不能让人家看笑话,再苦再累我都要把娃娃们养大。”回想起那段记忆,老人的眼角泛起点点泪光。为了让孩子们顺利长大,李天碧起早贪黑,耕田犁地,养猪放牛,承受着一般女人承受不了的苦和累。卖菜,挑粪,捡废品……这些都是李天碧种庄稼之余的经济来源。在这期间,不乏有人看李天碧太过操劳,劝她再嫁,找个人一起分担抚养孩子的压力,但是她怕孩子们会受委屈,全都拒绝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天碧用她瘦小的身板独自抚养守护她的孩子。“我不辛苦点,怎么把娃娃们养得大?只要他们能顺利长大,自力更生活下去,我这点苦又算啥子呢。”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今孩子们都已安家立业,可李天碧的背却因为年轻时做了太多重活再也直不起来了。对此,她并没有感到苦恼,反而很自豪。“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孩子,现在他们不仅活下来了还活得很好,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李天碧告诉记者,她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独自把五个子女抚养成人,现在孩子们都有了安定的生活,她也可以闲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劳动了一辈子闲不住

勤俭才是立身之本

在李天碧老人的子女眼中,她一直是一个很要强的人,对于绣鞋垫这件事,儿女们怕她累坏身体都曾多次劝说过她,但是李天碧就是闲不住。“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让我天天耍起我心里发慌,绣鞋垫不仅可以消磨时间还可以赚点零花钱。”李天碧告诉记者,她这辈子苦日子过怕了,她经常告诉子女勤俭才是立身之本,不论在什么时候自己才是最靠得住的人。“我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我知道一个人只要勤劳就不会差到哪里去,我不喜欢懒人,更不希望我的孩子成为懒人。”

勤勤恳恳一辈子,年轻时的李天碧用肩膀扛起孩子们的未来,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她依然选择用自己的方式为儿女们减轻负担,一把剪刀,一卷丝线,绣出的不仅是一双双精美灵秀的鞋垫,更是一个普通老人对生活的态度。

□见习记者 李睿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