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遥忆凤凰山腰那座牌楼

据称牌楼为明代文人、兵部侍郎李长祥家园

更新:2018-09-15 11:10:4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牌楼,类似牌坊,是一种有柱门形构筑物,最初用于旌表节孝,旧时牌楼多设于要道口。牌楼是中国建筑文化的独特景观,是由中国文化诞生的特色建筑,又是中国特有的建筑艺术和文化载体。达城也有牌楼,生于斯长于斯的多位古稀老人和一本《李氏家谱》叙述了达城的牌楼。

牌楼地名话由来

达城牌楼,一处地名,位于朝阳东路老达一中至小红旗桥段北坡上、凤凰山半山腰。据《李氏家谱》记载,牌楼东接瓢儿井河沟,西以黑沟为界。岩口李家院子东侧有一牌坊,院前有一炮楼。牌坊和炮楼均修建于明朝末年。

牌坊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炮楼远观翠屏山,俯视达县城。牌坊是为彰显李氏祖先功德而建;炮楼则是为躲避匪患、藏身自卫而修。每当逢年过节或族中有重大祭祀活动,李姓族人都要到炮楼去燃放爆竹。后来二者均毁于民国时期。1931年岁出生的李吉信回忆,二十世纪30年代,在他所住的岩口李家院子旁看到约有1.5米高石柱,红色炮砂石,不怎么坚实,风化严重,字迹已经不清楚。牌楼的得名,是从牌坊和炮楼中各取一个“牌”字和“楼”字组合而成。《达县地区达县市地名录》称牌楼为明代文人、兵部侍郎李长祥家园,为纪念他,在当地挂匾修牌坊而得名。在这片约500亩面积的坪地上,李姓族人居住较多,因此也叫牌李坪或牌楼坪。

牌楼坪里,建有李家祠堂和两个李家院子。祠堂前的李家院子修建得最早,在老黄葛树旁,解放后分给了宋先贵等几户人家。宋先贵在土改时任村长,村办公室也设在这里,后来改称村部或宋家院子。在今牌楼路和北岩路的三角地,也曾有一院子,称为老屋地李家院子,清朝末年被一场大火烧毁后,另行在坪地边缘选址修建李家院子。为了与村部李家院子区分,便叫岩口李家院子,而今,这里还留有一间堂屋,为牌楼李氏多人共有。

牌楼谈今昔

牌楼办有三种类型的学校。市妇幼培训中心里,先前办过远航职业学校、经贸校,今有达州华西职业技术学校。老黄葛树北面的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87年。

与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一路之隔的是通川区第七小学牌楼分校。据在该校读过书的73岁老人、《李氏家谱》的撰写者李吉安和该校李治明老师介绍,通川区第七小学牌楼分校的办学场地原为李家祠堂,是李氏宗族的总祠堂。据《李氏家谱》记载,李家祠堂修建于明代,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坐北朝南,穿斗式木质结构,小青瓦屋面,由大殿、厢房、庭院、戏楼四部分组成。西为大殿,东为厢房,厢房外有两个偏房。厢房及偏房供族中开会议事、物资保管和护院族人生活住宿之用。李长祥的《天问阁文集》达县刻本、家谱等就保存在厢房内。祠堂大殿用圆柱形木柱抬空,穿斗式木梁逐层叠加增高,彩绘斗拱、横梁,雕刻花鸟图案,屋脊及两头的飞檐翘角用各色陶瓷碎片镶嵌。大殿前一条石径直通朝南的大门。大门外的草坪上建有一座戏楼,每遇节庆和族中重大活动,都要请戏班子演戏唱曲。山门正中悬挂“探花及第”匾额,红底金字。山门两边墙壁上彩塑着安安送米、媳乳喂公、买母行孝等以孝为主要内容的图案。但在二十世纪60年代末期,李家祠堂不复存在。

李氏家族陈年事

岩口李家院子的堂屋

《李氏家谱》记载,牌楼李氏始祖李樾,上海松江人,南宋进士,任果州(今南充市)刺史。元朝军队骚扰宋朝,奉命来达州抗击元军,负伤后暂居达城,宋亡后,定居达城北门外。李樾死后,埋葬在今通川区罗江镇河西村金龙寺,张爱萍故居左侧约50米处。由于李樾墓地四周埋葬的李氏族人较多,当地人称李家坟园。

李樾子嗣一、二代独子单传,第三代生育五子,分别名为李书、李杰、李孝、李相和李竹。牌楼为李书子孙,北岩为李杰后嗣。从李樾入住达州,至今已近800年,李姓氏族枝叶繁茂,分布于通川区牌楼、北岩、魏家、蒲家、双龙、西外、碑庙、金石,达川区桥湾、南城,宣汉大成、王家,通江县和西安郊区等地。据毁于二十世纪60年代的《李氏家谱》记载,从南宋到清朝,出现的42名李姓氏族进士,都在各地为官。其中,著名的有李长祥,官至兵部左侍郎,著有《天问阁文集》并流传于世;李长祥外侄唐甄(唐大同)著有《潜书》,成为中国古代100名思想家之一;身居一品大员的明朝李良祯,因官显功大,其父亲、祖父、曾祖父受封赠三代;李维刚官至清朝将军,其女婿罗思举(宣汉人),清朝道光时任云贵及两广提督,授予一等轻骑都尉,皇赐振威将军;清朝嘉庆举人李自超任湖广巡按;进士李艳山入翰林;李迪封威远将军;李文秀任浙江总督;李戴霞官至六部尚书、太子少保。现代,李中一曾任国家纺织工业部部长,李开道曾任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李开芬享受副兵团级待遇,李中权曾任北京、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李崇银为中科院院士。

民国《达县志》收录的《李氏宗祠碑记》给予很高评价:“州古称雄郡,民最众,然惟李氏及二三族称古户。二三族微矣,惟李氏族独盛。子若孙读书游学校者若干人,游学校而仕者若干人;即不游学校,类皆谈孔孟、晓礼节……”

抗清名人李长祥

据史料记载,李长祥(1609-1673)出生于牌楼坪(李吉安称,生于今达城李家巷子的李家院子),字研斋,亦字子发,号石井道士。少时练武并且喜谈用兵之法。明崇祯癸酉(1633)中举人。此后两次起兵,抵御张献忠所部,帮助知州守城。崇祯十六年(1643)中进士(误以为探花),开始在朝廷为官。1644年明朝灭亡,李长祥被李自成改任为州牧,拒绝后南奔奉福王,任监察部御史巡浙盐。明朝福王灭亡后,李长祥起兵浙东抗清。清兵到处搜索捉拿,李长祥藏入乞丐船潜入绍兴城,又逃到奉化依附平西伯王朝先,并得到王朝先的资助,再度起兵抗清。兵败,到舟山朝监国鲁王,晋升兵部左侍郎。随鲁王至翁洲。翁洲被清兵所破,李长祥亡命于江淮间,在京口被清兵拘捕,几乎被杀,后被释放。顺治九年(1652),李长祥到浙东,游钱塘。到江宁,总督马公阳以礼相待,但终对其有所疑虑。清朝顺治十三年(1655),夫人黄氏因病去世后,李长祥娶才女姚淑为夫人。婚后不久,李长祥乘守者不备,离开此地,四处云游。康熙元年(1662),明朝残余势力被扫清,李长祥往依杨廷监,卜居毗陵,在东门外建桃园草堂,命名天问阁。康熙十二年(1673),吴三桂起兵,李长祥应吴三桂之邀去云南,客死广东仁化。李长祥一生著述甚丰,汇辑成《天问阁文集》。

通川区碑庙镇大坟坝有修建于清朝道光十二年(1882)的四方碑,碑文有李长祥事迹简介。达川区桥湾镇上李家岩的李姓,自称是李长祥的后代,立有李长祥的神道碑。与此相距3公里的刘家坝还有李长祥的坟墓。李吉安认为,这座坟墓,很可能是李长祥的衣冠墓。而李家岩李姓人是否是李长祥之子李亩、胞弟李长佑、堂弟李条候的后代,由于时间久远,已无从考证。

(本文采写中,除文中提及者外,还得到吴南松、李开宜等人的帮助,参考过《达州市志》《达县市北外乡志》,在此一并致谢。)

 □社区记者 郑景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