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新房没厕所没厨房 墙壁水泥用手都能掰掉

金垭镇四户危改房成“闹心房” 通过层层验收

更新:2018-09-15 10:23: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川区金垭镇金鱼村5组,贫困户袁世武等4户村民签订危房改造协议后,虽然很快就住上了崭新的新房,但是他们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新房既没有厕所也没有厨房,生活极其不便。让人诧异的是,就是这样的“闹心危”居然通过了多个相关部门的层层验收。9月13日晚,达川区第三期《阳光问廉》以“聚焦两个责任 强力正风肃纪 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就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进行了曝光问责。

新房变成“闹心危”

“我们是D级危房改造,补了2.3万元,既没有厨房也没有厕所。”记者在直播现场播放的视频资料里看到,村民袁世武对自家新房颇为不满。袁世武告诉检查组,因为新房配套设施不全,他和家人只能将原来的猪圈粪坑改成一个简易厕所,每天到兄弟家借厨房做饭,生活十分不便。他认为村委会介绍来的施工方很不负责,对危改房工程只是敷衍了事。另一位村民也向检查组诉苦称,他是一个五保户,上厕所已经成了他每天的烦心事,每次上厕所都得绕着邻居家走一大圈。

同时,检查组检查发现,袁世武等4户村民家的新房除没有厨房和厕所外,墙体看上去也十分粗糙,水泥墙壁用手都能掰下一块。

通过验收有“小纠纠”

金鱼村村支部书记邓家忠声称,危改房工程质量有问题,村里很清楚,也经常派人去进行监管。同时拿出了承建商和4户村民签订的房屋改造协议,上面明确写着:“总建筑面积共148平方米,5间房,中梁高5.94米,基础按钢筋混凝土建造”等字样。

金垭镇分管危房改建的副镇长朱红聪是当初房屋质量验收组的牵头人。他告诉检查组,验收组只是笼统地看了地基、圈梁、墙体结构及整体是否完工,按照标准本应该有的厕所和厨房,验收的时候确实没有。

“为什么这样的房屋会验收合格呢?”对于检查组的疑惑,朱红聪说,按照要求危房改造必须上报审计部门进行审计,通过后才会拨付相关资金。为了保证所有危房改造户改造资金正常拨付,他们当时仅对房屋主体结构进行了验收,把明知质量严重不合格,村民严重不满意的危房以合格的形式上报给了达川区相关部门。

相关责任人被“拷问”

没厕所没厨房的危改房是否能验收合格?据达川区住建局村镇管理中心介绍,建档立卡的危房D级补助为2.3万,要求必须重建,新建的必须达到四改(即改厕、改厨、改圈、改水)。而在达川区住建局关于预下达全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土胚房改造)任务的通知里,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标准的功能配套里,明确要求厕所、厨房等基本功能必须齐全。

为什么这4户危改房有明显质量问题却验收合格,住建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在直播现场,达川区住建局副局长李然声称,危房改造完成后,先由村社、贫困户验收合格后,再由当地乡镇党委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最后报给区住建局,由住建局组织行管部门进行抽验。因为全区危房改造工程量大面广,金垭村这4户村民的危改房没被抽查到,他们并不知道这些房屋质量不合格。

“这样的危改房,假如让你去住,你会不会住?”在直播现场,主持人和问廉代表在“拷问”金垭镇党委书记陈军和镇长宋学春时,陈军回答说,这个假设不能成立。在没有进行危房改造前,这4户村民的住房更破旧、更危险。当初,这4户村民都不愿意改建。为村民的安全着想,村上多次做工作,采取了“政府帮一点,帮扶单位帮一点,国家补一点”的方式来进行危房改造,并让村里帮着找了承建商。房屋改建完成后,经中介鉴定质量合格,确实没有厨房和厕所。袁世武等4户村民的危房改造,暴露出了施工单位不尽责,验收组工作人员不用心、走过场、不作为等现象。他们已责成施工单位和村组干部进行整改,一定要把这4户村民的房子修好,把“闹心事”变成“开心事”。

对于陈军等相关责任人的回答,现场50位问廉代表有34位不满意,不满意率达68%。

□本报记者 杨航 见习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