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北门码头

更新:2018-09-14 11:47: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来,有幸读到川东诗人符纯荣先生的《川东偏北》诗集,他在诗里写意了我蜗居的故乡——宣汉的诗意流年。虽然我对意象诗领悟不够,但他那温厚的字眼,拨动了我的心弦,勾起了我对县城北门码头无限的怀念。

北门码头,曾经多么熟悉而温暖的名字!它是我们每个宣汉人熟稔于心的记忆。慕然回首,它已悄无声息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北门码头系1987年11月到1990年建成的四川江口水电站水库泄洪码头,是县城唯一的客运码头。除了南北向正面修建的坡形石梯,还有新建标志性的500平方米的观光平台。它既是我们宣汉县城通往普光、清溪的水上交通要道,又是县城观赏湖光山色的绝妙景点。

昔日的北门码头可以说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清晨,人们踩着晨曦从四面八方赶来,上班的、上学的、经商的、卖菜的、做生意的络绎不绝。一艘艘一字形排开的汽船在此等候,通常上游的船靠岸,下游的船就开始出发。上船的是通往清溪、普光的上班族及学生;下船的多半是从各个村口涌出的父老乡亲,他们有的挑着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有的拎着自己辛苦喂养的鸡、鸭,还有的提着一大桶活蹦乱跳的鲜鱼。那些精明的商家已早早等候在码头岸边,他们从这里低价买来,再高价出售。

汽船分为上下两层,顶上放物,船舱坐人。座位上还备有救生圈,可容纳50人左右。一般情况下,早班船是早上六点,末班船是下午六点,船的班次为两个小时一趟。

所以,赶船的人不得怠慢。稍来迟一分,船便划出岸边,哪怕只得几步之间,你扯着嗓子喊:“停一下,走一个!”船主也不再理会。因为岸上有港监员那双锐利的眼睛,就如同交警随时盯着你撞红灯。所以,你只得乖乖地坐下一趟船了。

那些早到的人们,特别是夏天,坐在观光台下纳凉聊天,悠闲地踱步观赏湖光风景更是惬意之极!若是冬天则可以进宽敞的“港监所”办公厅,围着火炉取暖。那里简直就是一个临时候舟厅,人们在那里喝着茶水,谈天说地,一派热气腾腾的融洽气氛。当然码头上还设有小吃店,有卖凉粉、凉面的,还有专供休闲的茶水吧。也有城里人趁周末三五成群邀约乘船去河对面农家踏青,采购新鲜脐橙。

“呜——”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声划破长空,一艘汽船驶进了江心,紧接着一艘短途汽船也驶向了江中,形成了一道你追我赶的独特风景。平静的湖面顿时浪花翻滚,一片波澜壮阔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眼前。

汽船载着莘莘学子从偏僻的山村走向希望和梦想的城市,载着无数游子披荆斩棘为创建未来美好家园而奋斗的宏图。还有运沙石的铁船也在“突突突”轰鸣,一天到晚唱着欢快的歌。而沿途两岸劳作的乡亲,则陶醉在这份特殊的声乐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后来随着乘客的剧增,一种轻捷的快艇迅速受到人们的青睐。一艘小小的快艇只能容纳四人,价格是普通汽船的几倍,但速度却快得惊人,用离弦的箭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人们总是向那些从快艇里钻出来的人投去羡慕的眼神。后来就不同了,每逢节假日船上总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难以载动从天南海北、拎着大箱小包归来的游子们。他们衣锦还乡,归心似箭,乘着快艇“飞”回家,找到了和时间赛跑的快乐!快艇在水面划过的那一条长长波纹,仿佛飞机在天空中留下的一段白缎,烟波浩渺,水天相连。

如今,昔日喧闹的码头陷入了冷清,那七八艘标上“利民”号、“云波”号、“长江”号、“胜利”号的船只也不见了影踪。曾经熙熙攘攘的人群散了,只剩下一湖碧水蜿蜒盘旋。不远处的明月大桥骄矜地挺立在湖中央,与北门码头颔首相望,一条崭新宽阔的高速大道又把城乡连接在了一起。

河水以它宽阔的胸襟,传承着这个时代多姿多彩的变迁。那些波光潋滟、余辉尽染、渔歌唱晚的画面,与这霓虹灯火一同璀璨灿烂!□陈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