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樊哙往事

更新:2018-09-14 11:46: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我的故乡在巴山脚下,是巴山大峡谷的门户——宣汉县樊哙镇。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樊哙镇都十分有名。

西汉时期,楚汉相争,刘邦手下大将樊哙,能征善战,鸿门宴上,不畏强敌,机智勇敢,挺身救出主人刘邦。樊哙后来战功卓著,受到汉高祖宠幸。樊哙曾在此驻军演武,镇后山上将军坪地名保留至今。著名诗人梁上泉有诗赞曰:“将军山上将军坪,将军坪上将军坟,屯兵练武人已杳,犹有地名传到今。”现樊哙滨河路的将军广场塑有端坐马背手持长矛,威风凛凛、神采飞扬的塑像,供人瞻仰。

樊哙店以将军之名而命名,历经两千多年。此地山清水秀、物产丰富,解放前便有土溪口、毛家坝铁厂,煤厂更多,生产的铁运往重庆销售。这里气候温和,空气清新,土地肥沃,主产大米、玉米、小麦、油菜、红薯、洋芋,更有名贵的党参、天麻、黄连、柴胡等山货。山上古柏参天,青松挺拔,林中奇花异草,四季飘香;斑鸠、老鹰等展翅飞翔,野猪、獐、麂、兔不时出没;还有名贵的洋鱼,以及国家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

樊哙民风古朴。过年吃团圆饭,食品丰盛,年三十守岁,一般人家大人小孩都要赶制新衣新鞋,初一穿上新装出门拜年玩耍。从初一开始便有耍狮子、打钱棍、划彩船的,挨家挨户拜年,更有“唱土地”的头上带上面具,一手打着竹板,口中唱些祝福平安、恭喜发财等内容。正月十二开始耍龙灯,工匠精制的龙头大而威武,血盆大口张开,舌头摆动,头里有灯火透过五颜六色的彩纸,更显逼真。龙身长约数丈,有九节,彩绘鳞甲,全身闪闪发光。耍龙的人每人擎住一节木棒随龙头起舞,时而平行,时而翻滚,街上的农村的都赶来看热闹,正月十五晚上达到高潮,最后把烧得残缺不全的龙灯拿去火化,寓意送走瘟疫灾难。

樊哙还有很多民俗。清明祭扫祖坟,挂上坟匾,烧些纸钱,缅怀祖先。端午这天,包子麻花食品生意红火。这里河道不宽,安排有划船比赛、抢鸭子、抢气球等活动,热闹得很。六月天有时要耍用树枝柳条扎成的水龙,家家户户门前装上满缸满盆的水。龙来了人们用瓢盆打水,泼向耍龙的人——这与云南的泼水节有异曲同工之妙。八月十五中秋节,人们买月饼、打糍粑,盼望亲人团聚。

樊哙在民国时期建乡,新中国成立前这里只有百余户人家,街道沿河西东两岸隔河而建,河东有娘娘庙。河西在将军坪下,依山傍水,一条青石板铺成约四米宽的街道,房屋高矮相间。居民中本地人不多,比较富裕的皆由开县、宣汉南坝等地迁来。他们经商办厂,凭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逐渐成为繁华商埠。

樊哙出产的茶叶不少,远销陕西。新茶上市商人开始收茶加工,有的是农户自己加工,收齐一定数量便择茶,男女老少均可参与,按量计酬。

过去交通不便,当地食盐主要从开县温炉井去买。肖盐客便是有名的盐商。这里是山货集散地,开旅店的如覃家盐店多为挑盐工住宿。

樊哙油桐很多,每到春末,漫山遍野,繁花似锦。桐子成熟了,人们便去捡桐子,桐子米卖到油房或收购商手里。榨油的油房,樊哙就有张家溪毛家油房、河东街道俞家油房、白岩滩覃家油房……榨出的桐油用竹篓装好,挑到开县销售,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据说还销往国外呢!

将军坪外山势陡峭,过去古树茂密,可惜毁于大办钢铁。历经五六十年树木渐渐成林,显出勃勃生机,郁郁葱葱的树林和碧绿的前河水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山水画面。

河东街道下面是一整片岩石,从街心拾级而上20余米处便是娘娘庙山门。庙宇四周古树成荫,远远望去显得更加幽深宁静。进入山门便是楼台,楼台中央是戏台,戏台宽大,四壁彩绘有各种花草、动物、神像,美不胜收。

戏台正对大殿,大殿一排数间,内有各不相同的神像,像高丈余,高大威武,神态各异,让人不寒而栗。每逢初一十五、过年过节,这里鞭炮震天,烟雾缭绕,人们带着三牲酒礼前来敬奉神灵。

大殿后面是后殿,塑有“齐天大圣”金像,也是金身辉煌。解放前有种习俗,每逢天旱人们便抬上大圣去上游二三十里外的母猪龙处求雨。后殿还有一高楼名为玉皇阁,内有玉皇大帝塑像,这里也是我们儿时玩耍的地方。

这座庙宇翘檐碧瓦,檐系碗大的风铃,雄伟壮观,可惜被毁。后建成粮站,现住居民,庙宇最高处仅存后来建的一座小庙,仍有人前去进香。

解放前,樊哙河西街道遭遇一场大火,除上场几间店铺外几乎全被烧光,化为灰烬。当时木质结构房屋居多,更有不少房顶盖草,一家失火,火焰腾空,风乘火势,火助风威,相连房屋接连被烧,原来是店户储存的桐油桶燃爆所引起的。大火之后,人们重新修建房屋,开始有了土石结构的楼房。而今再也看不到木土结构的房子,多是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的现代居所。场镇面积已是原来的数倍,而居民已逾万人。

过去樊哙到县城宣汉需步行两日,乘船顺流而下最快也需一日;逆流而上,船上载有货物,要三四日才能返回。而今公路四通八达,出行不再难。现在开发了巴山大峡谷,出行更便捷,作为景区门户的樊哙将会更繁华。

    □唐云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