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把爱带给每一位农村孩子

——记万源市庙坡学校教师唐令维

更新:2018-09-14 11:44: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他的心,时刻在为农村孩子们的未来而跳动。从连续14年担任班主任到走上学校管理岗位,从芳华岁月到不惑之年,扎根乡村20年,他的心,装满了对农村孩子真挚的爱。

他,就是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贡献奖获得者和达州市骨干教师、万源市庙坡学校副校长唐令维,一个被庙坡乡父老乡亲铭记感念的人。

爱岗敬业

坚守教学第一线

庙坡学校位于万源市东北部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是一所有多数寄宿生和少数走读生的特殊学校,学生多是留守儿童。1998年8月,唐令维从达县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这里工作。由于条件艰苦,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唐令维一直坚守。三尺讲台,是他最绚丽的舞台。

从2012年起,唐令维先后担任了学校教导副主任、教导主任,着力抓实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教研气氛非常浓厚,教学成绩稳中有升。其间,他带领年轻教师,开展各类教研活动,鼓励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真正起到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2017年,唐令维担任学校副校长。他深刻认识到,学校要科学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先进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来引领。通过不断的审视、完善、丰富,协助校长确立了“全面育人、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成为推动学校自主、优质、特色发展的内在支撑和强大动力。今年庙坡学校中考成绩位居该市九年一贯制学校第一。

因材施教

“棘手班”成尖子班

唐令维说,20年的教学生涯不仅没有让他对教师这个行业产生职业倦怠,反而让他更加地热爱教师这个岗位。

有一年春季,唐令维接手了一个所谓的“棘手班”。他没有着急上课,利用开学一周的时间,逐一找学生个别谈心,并将每位学生的心声完完整整地记录在班主任手册上,掌握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症结所在。

唐令维了解到,班上小李同学担心父母没有钱送他继续学业,立即承诺费用问题包在他身上。学期末检测中,该同学以比第二名高出40多分的成绩夺得年级第一名。就是这样一个“棘手班”,中考却实现了庙坡学校办学以来的零突破,有8位同学考入当地重点中学。

唐令维还曾经教过一个数学偏科的学生蒲思霓,了解原因后,他用时间去感化蒲思霓,从基础补起,默默陪伴帮助他完成一道又一道数学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蒲思霓找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地重点中学。毕业时,蒲思霓感慨地说:“唐老师,你是我的再生父母,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干爸。”后来,蒲思霓大学毕业后毅然报考了教师,现在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中心校任教。时隔十几年,每次见到唐令维,仍然亲昵地叫他“干爸”。

用爱育人

做学生的知心人

爱,像一颗缀在叶尖上的露珠,也许它很小,但可以滋润一朵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唐令维信奉的教学格言。

自1998年参加工作,唐令维一直在庙坡学校任教数学。他特别喜欢与学生相处的时光,学生也信任这位“挚友”,乐意向他敞开心扉。正因为如此,学生钟情于他的课堂,他所教的学生数学成绩多年名列该市第一。

唐令维喜欢用周记本与学生交流,学生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都乐意向他倾诉。2018年中考,九年级二班有一名叫廖明欣的学生,考前因患病到万源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两周,在电话里对唐令维说:“唐老师,我没法正常行走,但我想参加中考。”唐令维高兴地说:“只要你能坚持考试,唐老师保证每天按时接送你,并在考场外守候,一旦出现情况,马上送你到医院治疗。”廖明欣由衷地笑了。三天的考试,唐令维每天头顶炎炎烈日,一直坚持在考场外等候接送,中途还背着廖明欣去过两次医院,确保廖明欣顺利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

唐令维是一个天生的教育者,只要站在讲台上,他便忘却了一切。他的眼里心里,只有在座的学生,这些学生值得让他倾注心血、奉献一切。□特约记者 马发海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