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柏树坝村:“咬定”青山奔富路

更新:2018-09-14 11:15:3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被誉为红军故里、知青家乡、巴山凉都。由于历史和地理条件的原因,全村266户(743人)有67户(197人)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26%,是我市有名的贫困村。

自精准脱贫攻坚以来,柏树坝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预计今年将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8200元,贫困帽子将被摘掉。在该村两天时间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村民脱贫增收的“秘密武器”是念“山经”。

柏树坝村幅员面积只有11.8平方公里,山林竟多达1.5万亩,瞄准山林脱贫,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实施“一谷一坪”发展规划,通过念“山经”,六个产业欣欣向荣。

——山旅。与万源市万宝山林场共同打造水洋坪风景区,建设避暑胜地。一栋栋旅游客栈拔地而起,一家家民宿陆续兴建,四川文理学院写生基地即将开建。水洋坪风光已被游客在重庆、西安等大城市传播开来。贫困户吴从于、杨光志等开办的吴氏客栈、山里人家客栈已小有名气,重庆怀旧知青蜂拥而至,柏树坝成了来了还想再来的山村。2017年6月以来,旅游收入达18万元。

——山果。该村漫山遍野都是野板栗,每到秋天每家每户全体出动捡拾野板栗,每户少的也有一千多斤,多的则达几千斤,全村销售野板栗6万多斤,这是一笔不小的脱贫收入。猕猴桃专家刘永胜称赞:“柏树坝村的野生猕猴桃种源丰富,开发价值相当可观。”现在猕猴桃种源基地、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在不断扩大。贫困户赵仕国的20亩红心猕猴桃,8月28日这一天,来人采摘就卖了一千多斤。该村松林成片,村民捡拾松籽也挣了不少钱。

——山珍。柏树坝中蜂蜜是一绝。贫困户蜂蜜产业越做越大,35户已发展800多桶中蜂,贫困户杨光志一年养蜂收入1.5万元。竹笋、松菌、牛肝菌等山珍丰富,增收路子看好。

——山茶。恢复改造水洋坪120亩茶园,全面发展优质茶,预计可实现年收入50万元。

——“山药”。大巴山是中国中草药的基因库,道地野生药材多。柏树坝村兴农康种植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正在大面积种植野生天麻、茯苓、重楼等。目前,种植面积已达38亩,可实现年收入50多万元。

——山羊。万源板角山羊是地域稀有物种,1万多亩林地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养羊优势,目前已发展到600多只。

村支两委针对山果、山珍、山茶、山药、山羊正在筹划兴办初加工厂,松籽烘焙厂、野板栗加工厂、竹笋初加工厂已有眉目。

要想“山经”念得好,基础设施不可少。近几年,各级政府投入资金1000万元,硬化李子沟至庙坝组道路4.2公里、赵家梁至枫香树河坝道路6.8公里,全村形成了十字环路,硬化连户路2.4公里;扩建天井坝公路桥,架设李子沟河2座旱桥。投入60万元建成1座提灌站、8口微水窖,投入10万元铺设输水管,泉水“倒流”进了高山的林地、田地,流进了客栈、农户。积极争取电网企业支持,整村全面完成农网改造,电线、电杆、电灯焕然一新,脱贫动力十足。2016年建成了第一座通讯铁塔,第二座通讯铁塔正在水洋坪风景区加快施工,即将实现无线通讯村域全覆盖,手机全村随处可打。

有技术有能力,才能念好“山经”脱贫。村支两委依托农民夜校、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分期分类定时举办念“山经”培训班。坚持对标教学,按“山经”规划培训产业技术。四川文理学院积极指导客栈、民宿发展,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手把手培训旅游服务员,万源市农技站走进柏树坝村开设山果、山珍、山茶、山药、山羊五个技术培训班,优秀学员张万平还当上了“小老师”。三家帮扶单位派出专家驻点培训指导。邀请猕猴桃专家刘永胜到贫困户赵仕国家的红心猕猴桃基地现场看病治虫。实行菜单培训,贫困户出技术培训单,村上上“教学菜”,实行“个对个”菜单教学。充电的贫困户通过念“山经”,乘上了脱贫快车。 □本报记者 程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