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当心!坑娃“水晶泥”仍在学校周边售卖

更新:2018-09-13 10:37: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市场上的玩具质量参差不齐,家长为子女选择玩具时应多个心眼。近日,记者走访达城多个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和杂货店发现,本报上半年曾报道过的“毒玩具”水晶泥仍有售卖,个别家长和学生还在购买。

多个小学周边仍在售卖

记者走访通川区七小、通川区二小等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和文具店内,均有水晶泥售卖,它们都无一例外地被摆放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有不少店铺甚至将水晶泥摆放在店铺门口,因为色彩鲜艳、质地软萌,吸引了不少孩子前来选购。

在通川区七小旁几家小店内,记者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水晶泥形似果冻,色彩斑斓,有些还在盒子里加入了闪光粉、亮片等物。记者走进一家玩具店,水晶泥被摆放在货架的显眼位置,它们没有任何标签,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生产厂家等信息,包装上只注有“水晶泥”和“三岁以下勿玩”的字样。水晶泥根据包装大小不同,售价在2元至8元不等。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这些售价便宜的成品水晶泥,各店铺还出售配有硼砂水和胶水的DIY原料套件,价格在10元至25元不等。

“我也不知道水晶泥是用啥子做的,因为好多学生喜欢,所以就进了货。”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水晶泥中含有毒物质时,店老板摇头表示对水晶泥的成分并不了解,以后售卖过程中会提醒家长和孩子不要误食。

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水晶泥外,还有以“多彩泥”“滑滑泥”“玻璃泥”“太空泥”“超轻黏土”等命名的泥类玩具,同样是各校周边的热销产品。“这些玩具泥既好玩,又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受学生喜欢。”一家文具店老板说。但这些所谓的热销产品包装都十分简陋,不少产品装在没有任何标识的透明塑料瓶中。

部分学生和家长不知水晶泥的危害

据了解,水晶泥中含有很多重金属和芳香类化合物,特别是其中的硼砂毒性较高,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吸入它们的挥发物质,都会对人体有害,不能作为玩具玩耍。另外,水晶泥形似果冻,易被儿童误食,一旦人体摄入过多硼砂,将会引发人体多个脏器官蓄积性中毒。

“我要这个红色的……”在通川二小旁边的文具店里,3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正忙着挑选水晶泥。“我无意中在抖音上看到了水晶泥的视频,觉得很有趣,没想到我们学校旁边就有卖的,今天和好朋友一起来买了。”其中一个小女孩告诉记者,不光她们喜欢玩水晶泥,很多同学都在玩,但她并不知道水晶泥会伤害身体。

“我觉得小孩子喜欢做手工是一件好事情,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但应该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做,小孩子的判断力不足,家长应该对玩具把好关。”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不知道水晶泥含有毒物质,今后不会再让孩子去购买,会为孩子挑选更加安全健康的玩具。

发现“三无”玩具可电话举报

随后,记者向通川区工商质监局反映了学校周边售卖“水晶泥”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关于水晶泥的举报投诉。针对水晶泥包装上没有厂名、厂址等相关信息的情况,将派执法人员对商家售卖“三无”产品的行为,予以现场核实和查处。

执法人员提醒家长,给孩子选购玩具时,要认准3C认证,选择有厂名厂址的正规商品,可以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官网”查询厂名是否存在。如在学校周围或者小区附近商店发现有害“三无”玩具,可拨打举报电话12315。为防止商家转移有毒有害“三无”玩具、躲避检查,家长也可以在发现这类产品时,保留相关证据,协助执法部门调查。 □见习记者 李睿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