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面坊莫名被打砸,牵出达城“面霸”恶势力!

更新:2018-09-13 10:06:0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怎么全城的面制品都涨价了?”

2017年4月,不少市民发现,达城原来售价每斤2元左右的面制品(如湿面、饺子皮、包面皮)突然涨至每斤3元左右。

是什么原因导致日常大量食用的面制品价格暴涨?

日前,通川区公安分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这背后竟然有一个“达州面制品行业协会”在垄断、操纵市场价格,还对“不合作”的面坊采取特殊的“劝解”方式,致面坊业主重伤……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男子上门打砸

小面坊经营者脾脏破裂内出血

    2017年4月8日晚7时许,在通川区北外某地经营面坊的老板李先生正准备将当天剩下的最后一点湿面和饺子皮卖完后收摊。突然,两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闯进他的小门市。

“买面吗?”李先生话还没说出口,两名男子突然亮出木棒,不由分说地开始打砸。顿时,面粉漫天飞舞,制面设备倒了一地……

    “你们干什么?”见门市被打砸,李先生上前阻拦,其中一名男子挥棒朝李先生腰部打去,李当场被打倒在地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名男子将门市砸得面目全非后逃离现场。

    过往行人发现倒地呻吟的李先生,立即拨打110。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并将李先生送往医院救治。经医院检查,李先生脾脏破裂内出血,只得实施脾切除手术治疗。后经达州市物证鉴定所鉴定,李先生属重伤二级。

    通川警方调查发现,受害人李先生及案发地附近居民根本不认识上门打砸的两名男子。两名男子打砸门市后,当天的营业款分文未动,其目的性较强,警方初步怀疑是上门寻仇。然而,民警经大量走访发现,受害人李先生社会关系简单,平时与人为善,做的都是街坊邻居的生意,口碑较好,他到底和谁结下了“深仇大恨”?

    不加入“面制品协会”

    断然拒绝面制品提价和被收购

    “你最近惹到什么社会上的人了吗?”办案民警询问受害人李先生时,李先生苦思冥想一番后说:“最近有面制品协会的人要收购我的门市,我没同意。会不会是因为这个事?

    虽然每天早上都要吃二两小面,但是办案民警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面制品协会”。据受害人反映,2017年3月初,供应面粉原料的公司“通知”李先生去开会,李当时没有在意。3月20日,有人再次找到李先生,要求他按照已经成立的“面制品协会”会议精神要求,将原来每斤2元左右的面制品提价到每斤3元,并表示“全城马上要提价,你提价后利润也会升高。”李先生认为突然涨价无法向老客户交代,仍维持原价。对方多次上门对其进行劝说、威胁,但是李先生都不为所动,对方最后提出高价收购其面条作坊,也遭到李先生断然拒绝。

    听了李先生的讲述,办案民警觉得此案背后绝不简单,当即将案情上报通川区公安分局,引起了该局党委的高度重视。通川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何刚指示,一定要对此案一查到底,揪出幕后黑手。分管副局长覃剑当即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深挖细查。很快,垄断达城湿面、饺子皮、包面皮市场的势力逐渐浮出水面……

    从经营公司到垄断行业

    揭秘达城“面霸”恶势力

    专案组首先对这个“面制品协会”的组织架构展开调查,发现该协会的名誉会长杨某某、会长刘某某、秘书长田某来自同一家公司——达州市鼎立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鼎立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200万元,该公司批发的面粉供应达城大部分再加工市场。

    专案民警在走访中,听到不少加入协会的面坊经营者反映,2017年3月,鼎立公司工作人员游说达城所有小面坊业主称,达城面制品行业混乱,各面制品小作坊在经营活动中,互相争夺客户、压价倾轧,急需成立一个“面制品协会”,达到规范整顿,提高服务质量,维护经营者利益的目的,并得到了不少作坊经营者的认可。

    2017年3月至4月期间,鼎立公司实际负责人杨某某、刘某某、田某等人召集达城数十家面坊业主开会,宣布成立“达州市面制品行业协会”,并假借选举的名义将鼎立公司领导层移植到“达州市面制品行业协会”领导层。鼎立公司董事长杨某某任协会名誉会长,总经理刘某某任协会会长,内销部经理田某任协会秘书长,吸纳部分“会员”为副会长、理事等,同时公布了会规、会纪,以及违规的处罚措施,对入会的面坊违规收取大额保证金,从而达到对城区大部分面坊实施控制的目的

    打砸“不听话”作坊立威

    达城面制品价格暴涨

    协会成立后,为加强对达城面制品市场的控制从而壮大实力,在协会领导层杨某某、刘某某、田某等人的操纵下,“面制品协会”对一些未加入协会的面坊老板采取劝说、收购等方式吸纳进入协会;对个别态度强硬的则采取“特殊”劝说方式。

    受害人李先生拒绝加入协会,也不按协会会议要求提价,更不转让自己的面坊。“面制品协会”管理层会商决定,把教训“死硬份子”李某某作为协会的“首战”,要求打出“威风”、打出“气势”,树立协会的权威。

    “面制品协会”名誉会长杨某某、会长刘某某找到饶某某,从大竹邀约到“社会人”刘某、赖某二人到达城“干活”。2017年4月8日,饶某某驾车带着刘、赖二人,携带棍棒对李先生的面坊进行暴力打砸,对受害人李先生进行殴打。作案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

    维护行业“权威”

    处罚多家“违规”商户

    得知李先生的遭遇后,达城各面坊经营者悉数就范,纷纷加入协会,并按照协会要求提高面制品售价,达城所有的湿面、饺子皮、包面皮等再加工半成品的零售价,一夜之间暴涨至每斤3元左右。

    为了维护“面制品行业协会”的领导地位,协会领导层先向各个面坊经营者收取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保证金,继而搞起了“内部执法”。如果违反协会规定,争夺客户售卖面条的,先由刘某某、田某等人采取谈话施压、语言恐吓等方式使其屈服,对违规的面坊进行罚款,并将处罚情况向会员公布,通过处罚加警示的方式,继续加强对各面坊的控制。

行业协会成立后,有多名协会会员“违规供货”遭到协会的现金处罚,迫于协会管理层的淫威,大家只好乖乖缴纳罚款,并不再竞争争夺客户。

    “面霸”垄断市场操纵价格

    侵犯消费者利益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专案组固定了该协会的大量证据,查实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刘某某、田某等人的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杨某某等人利用四川鼎立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面粉销售过程中的市场优势地位,违规设置“达州市面制品行业协会”收取会费,金额巨大;杨某某等人通过“达州市面制品行业协会”,采取威胁手段,对面坊经营者违规实施罚款,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阻止商品自由交易,甚至迫使部分业主退出向面馆销售面条的生意;鼎立公司利用市场优势地位,通过控制协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控制面条销售,操纵市场价格,侵犯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该协会采取暴力方式,对拒不配合的业主,实施故意伤害犯罪,致人重伤。

    通川警方随即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刘某某、田某、饶某某等人展开抓捕,将其顺利缉拿归案。几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供述称,此前鼎立公司虽然向达城大部分面坊供货,但觉得利润不如人意,遂组织成立“面制品行业协会”。他们准备通过该协会达到控制市场,最终让原材料面粉涨价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警方认为,在此过程中,该协会管理层有组织、有预谋的实施的一系列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的犯罪行为,是对社会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人身权利的公然侵犯,属于典型的“市霸”、“行霸”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刘某某、田某、饶某某等人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序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