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利剑斩腐恶 清风满巴渠

——改革开放4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更新:2018-09-13 08:49: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伴着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在改革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强化责任担当

深化管党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市委、市纪委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打出“明责”“述责”“问责”的组合拳。各地各部门结合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共性+个性”,岗位化、“人头化”、精细化、可操作的“两个责任”清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责留痕《纪实手册》,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项,实现常态化履责。

我市探索建立了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德述廉制度,先后有257名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其中30人“上台亮相”,市纪委委员带着“问题”“真刀真枪”质询评议,“一把手”现场回答整改措施,普遍反映让自己红了脸、出了汗,找到了工作不足,推动了履职尽责,引起了强烈反响。

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进,制定“一案双查”实施办法,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评估考核体系,结合县(市、区)市级部门特点,实行差异化考核,严格问责追究,促进责任落实。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党政“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或诫勉,倒逼各级党委(党组)管在日常、落细落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先后查处“一案双查”案件190件,问责262人,真正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狠抓源头治腐

保持高压态势

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全方位、大力度惩贪治腐,减存量、遏增量,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直陈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彼此间一针见血点问题。把抓早抓小作为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对信访核查、舆情分析、电子监察中搜集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咬耳朵、扯袖子、大喝一声。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制定集体排查、谈话初核等办法,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规范管理。注重快查快结、快进快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走读式”谈话和“由证到供”模式,构建办案人员安全意识评估、办案安全动态监管、办案安全预警责任制“三大机制”,强化纪律审查安全保障。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实施县(市、区)纪委书记一线组织参与纪律审查制度,有力促动基层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紧紧抓住乡镇纪委这个“前沿阵地”,切实强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配强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推行上级领办、定期督办、片区协作等方式,过去基层纪委不会办案、不能办案、不想办案等问题实现了彻底扭转。

仅今年上半年,全市便处置问题线索1396件、立案1012件、处分520人,保持了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

推进作风建设

从严正风肃纪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治理顽疾。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问题导向,一个系统、一个领域施治,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作风问题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同,市、县、乡级各异。我市坚持“两点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地方、领域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先后开展持有会员卡、公款送月饼、“会所中的歪风”、基层干部走读、红顶中介、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等专项治理,一大批“沉疴固疾”得到有效解决。

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三公”经费半年抽查、全年普查和重点检查的“三查机制”,对所有市级部门、县(市、区)党委政府、部分县级部门和乡镇开展拉网式检查。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来安排,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等专项巡察,创新可持续交叉巡察等机制,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强化震慑效应,发挥“利剑”作用。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三公”经费公开和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制度办法,推动形成科学规范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体系。

此外,我市还融合“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打造了“阳光问廉”的达州“麻辣烫”品牌,将管党治党责任、脱贫攻坚、惠民资金使用、农村“三资”管理、教育卫生、工程建设领域等关键环节作为曝光重点,现场曝光基层党员干部“微腐败”,给“生病”的同志“打针吃药”,对其他干部敲响警钟,通过曝光、问责、整改一整套机制,辐射一线、带动一片。

扎紧制度笼子

巩固良好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设是灵魂,制度建设是保障。我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又通过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严明纪律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扎实开展“破中梗阻”“破潜规则”、“立制度”“立规矩”的“双破双立”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问题。

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加快建设法纪教育基地,打造张爱萍故居等廉政文化基地,拍摄《大山的承诺》等廉政微电影及宣传片,打造“廉洁达州”微信公众号,深入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针对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性投资项目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逐一出台刚性操作规定,健全监管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建成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监察平台,对市级部门的行政权力实施电子监察,以预警纠错、督办问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我市又制定了《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及“1+7”制度体系,完善四张清单(权力清单、流程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探索“云纪检”监督新模式,构建起“全时、全程、全域”的三维立体权力监督平台,将监督有机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深化体制改革

锻造纪检铁军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我市不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大胆探索精准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机制,按照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督、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实体性监督与程序性监督“4个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联系地区(单位)及公职人员落实两个责任、执行纪律情况、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各方面的监督。运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廉政意见回复以及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等工作抓手,不断创新监督执纪问责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40年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为全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法治建设中,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大力倡导“性格决定命运、低调方成大事、成败在于自律”理念,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锻造出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