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记宣汉县马渡关镇浪洋村原第一书记朱洪均

更新:2018-09-12 15:51:5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三年,在一个人的人生长河中仅仅是弹指一挥间。而对于他这位年轻干部来说,这三年,从市级机关干部到山区贫困村第一书记,既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又没有可借鉴的扶贫样板,硬是凭着满腔激情和实干到底的拼劲,一路走过来。

在他及村支两委的带领下,2017年实现了该村整村脱贫退出,向组织和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7年5月,他被宣汉县委组织部考核评为优秀第一书记。他就是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机关工会主席、宣汉县马渡关镇浪洋村原第一书记朱洪均。

坚定信心 找准穷根

2015年5月,朱洪均得知市林业园林局党组决定选派自己去宣汉县马渡浪洋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时,他担心过、忐忑过,尽管自己出身农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娃,但自当兵转业后一直在局机关工作,对现在的农业和农村工作都显得十分陌生,而且还是去组织和带领村民摆脱贫困奔小康,实在是怕干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有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但经过局党组领导对他的任前谈话,有局党组织的坚强后盾,彻底消除了他的担心和顾虑,增强了圆满完成任务的信心,在思想上扎下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浪洋村地处宣汉县的偏远丘陵山区,最高海拔1080米,全村幅员面积5.07平方公里,辖9个社,耕地面积3423亩,总人口559户、2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06户、379人,约占全村人口的六分之一,在2017年全县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中,是马渡关镇典型的贫困村。

面对该村帮扶面广,脱贫难度大,集体经济薄弱等重重困难,朱洪均没有退缩不前,而是迎难而上。通过大量的实地摸排调查走访,掌握到浪洋村的贫困五大原因:原村支班子对脱贫工作缺乏信心、村内交通不便、没有支柱产业、因灾因残因病致贫多及留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针对该村的贫困特点和贫困原因,朱洪均与村支两委班子研究确立了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思路,通过广泛的思想发动,优劣势比较分析,发展蓝图勾画,以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宣传,从而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起了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坚定信念。

不畏艰辛 不忘初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繁重,作为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从朱洪均上任的第一天起,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驻村扶贫攻坚工作中。在与村支两委集体研究各项扶贫项目、脱贫措施和基础建设上都是事必恭亲、亲力亲为,既做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又是普通一兵干在前头。及时将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情况向市林业园林局党组汇报,明确制定了“浪洋村到2020年,全村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居环境基本改善,种养殖等全面发展,全村达到整体脱贫,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面对农村存在青壮年劳力基本上都外出务工,剩下的几乎是留守老人和妇女,浪洋村更是如此。这就给扶贫工作的群众发动、力量组织和脱贫措施落实增加了不少难度。白天村民要种地和管护小孩,朱洪均就利用晚上在月亮坝里开会,打着手电筒入户调查专访。一些扶贫产业项目组织实施,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管理,一些扶贫资金的汇报争取,他都是亲自跑,亲自落实。由于劳动力缺乏,对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建设,他都是在现场或工地上办公,既及时解决问题,又作为劳动力与村干部、广大村民干在一起,睛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特别是在新建浪洋坪至蔡家山茶场的公路中,更是夏顶烈日冬冒严寒,自始自终奋战在工地上。

八社村民胡仕海,不仅妻子身体残疾行动不便,而且因家境太穷,无力筹办彩礼,儿子的婚事也是一波三折。更不幸的是胡仕海又不慎摔成脑溢血,经抢救花去13万多元,欠下医院8万多元的医疗费,胡家债台高筑,一筹莫展。朱洪均多次与宣汉县人民医院、县新农合中心、县扶贫移民局等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四处呼吁援助,最终得到了各方面的鼎力帮扶,不仅全部免去了医院的债务,而且还将其向亲朋筹借预交的4.8万元住院费全额退返给了胡家,使全家人感激得泪流满面。之后,胡仕海的妻子还背着孙子领着儿子,给他送来一面 “誓把百姓当亲人,患难之处见真情”的锦旗。

在驻村工作三年多里,他一心扑在扶贫上,牢牢扎根在村上,上级暗访抽查,从未发现有离岗脱岗情况,积极主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朱书记这个人不错!心地善良,把我们老百姓看得起。”这是不少村民们对他朴实的评价。

攻坚克难 主动作为

三年来,朱洪均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广泛调动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以增强班子能力建设为抓手,解决贫困群众问题为首要任务,改变贫困村基础条件为前提,对照扶贫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一户户贫困家庭脱贫走上了致富路,一个个老大难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昔日的贫穷落后村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朱洪均从抓班子建设入手,整顿组织纪律和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率,重申和健全了党员组织生活,强化了廉政建设、村民议事规则、村务财务公开、干部民主评议等十多项规章制度,用规矩管人、用制度管事。特别是订立了严格的两委工作目标责任制,首先把第一书记的责任摆进去,与班子成员捆绑在一起,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焕发了班子成员的精神面貌和干事热情。

为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他主动汇报、积极争取、监督施工,修建起了约300平方米的村支两委办公楼,并建立了农家书屋、淘宝便民服务点。对原村级小学进行维修改造,解决了校舍安全隐患,平整了操场,增添了体育用品和健身器村,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新置了课桌、座凳和教具教材,使原来破烂不堪的学校焕然一新,成为了马渡关镇目前全镇最好的村级学校。

“要脱贫路先行,要致富先修路。”浪洋村与马渡关镇场镇街道和察家山茶场近在咫尺,既靠街道又傍企业,为什么没能占到发展先机?其根源就在于交通不畅。当朱洪均将浪洋村要致富先修路的想法向市林业园林局党组汇报后,立即得到了党组的大力支持,局里千方百计筹集资金10万元,还从宣汉县交通部门争取到了5万元村道建设资金,从一社浪洋坪至察家山茶场新修建了一条宽5米、长1公里的优质公路。同时,村支两委也想办法硬化了九社长耳梁至中嘴河通往场镇街道的1.26公里应急通道,以及全村户户通的所有村道,使浪洋村新建和硬化道路达到4.5公里,形成了上山下山畅通无阻,赶场串户风雨无防的出行便利。

浪洋村一直缺水,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问题,是全村村民的迫切愿望和强烈呼声。朱洪均和村支两委的干部急村民所急,积极发动村民漫山遍野寻找水源,确定取水源头后,又多方筹集项目资金,修建起了9处饮水工程,还整治维护加固了12口山坪塘,解决了全村500多户村民焦心发愁的人畜饮水问题,使农业生产也有了丰沛的水资源。

与此同时,朱洪均与村支两委一道多次入户走访和广泛调查,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精准识别,确定对其中23户特困户、危房户精准发力,给予重点帮扶,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对他们居住的危房或土坯房进行了改造重建,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进行了易地搬迁,使这部分贫困村民高高兴兴地住上了安居房。

发展特色产业是扶贫的关键和出路。朱洪均牵头主动邀请市、县有关专家实地考察把脉、筛选发展项目,找准产业扶贫路子,在充分利用山区自然条件、巩固好传统种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建立起了“公司+政府+种植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首批种植了丹参、益母草45亩,栽植皱皮木瓜100亩,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同时,依托宣汉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和相邻马渡关石林4A级风景区的条件,加快生态旅游发展,打造出了第一批仿古建筑的农家乐,协助配合镇政府兴建了古色古香的茶海山庄,在宣汉县169县道浪洋村地界内的公路两旁,栽种了580余棵栾树,形成蔚为壮观的迎宾大道景观。

(达州日报特约记者 魏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