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美医者大爱医院 >> 

心灵窗户的守护者

——记达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沈志斌

更新:2018-09-12 15:40: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眼是十分重要的器官,能够接受外部的光刺激,并将光冲动传到大脑中枢而引起视觉。人通过感觉器官从外界获得的信息中,大约90%由眼来完成。

在达州,有这样一个人,他31年来始终战斗在眼科临床第一线,为让大巴山人民拥有明亮的眼睛尽心尽力;他热爱医学事业恪守医学道德,在达州乃至省内外眼科界享有极高声誉。他,就是达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四川省卫计委第12批学科技术带头人沈志斌。

勤奋耕耘 成果斐然

沈志斌,1987年从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工作。现任达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四川省医学会眼科学专委会常务委员、达州市医学会眼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川北医学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等多项职位。

勤奋与坚持,再加上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让沈志斌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10多篇,其中《羊膜填塞覆盖联合绷带接触镜治疗角膜穿孔》《角膜基质层羊膜植入治疗大泡性角膜病变》《碘酊涂擦病灶清除联合羊膜移植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发表在《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g/L氟米龙眼液联合软性角膜接触镜治疗丝状角膜炎》发表在《国际眼科杂志》;《国产硅凝胶人工晶状体植入及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分析》发表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其主研的科研课题获省医学类类科技进步奖3项,市科技进步奖5项,《自体角膜移植术的临床研究》《碘酊涂擦病灶联合羊膜移植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的临床研究》《羊膜填塞覆盖联合绷带接触镜治疗角膜穿孔》分别获得2011年、2014年、2016年四川省医学类科技进步三等奖。《自体角膜移植术的临床研究》获得2010年达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沈志斌主研的《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及防控措施的应用研究》2016年已获得省科技厅的批准,并下发了10万元科技厅专项基金,在各级领导和同志的支持和帮助下,在达州市已为5000多名中小学生建立了视力健康档案,为项目的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断创新 技术飞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参加工作后,沈志斌一颗求学的心仍然在路上。他先后在华西医大、北京同仁医院、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多家著名眼科医院进修学习,并于2003年赴美国新泽西州眼科医院研修学习,2012年赴印度ARAVIND眼科医院参观学习。该院眼科在他的带领下,努力奋进,不断创新,率先在我市及川东北片区开展了全激光、飞秒激光、ICL植入术治疗近视等多项先进技术。其中,于2017年开展的PC-RPL植入治疗高度近视、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术治疗角膜疾病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沈志斌带领眼科团队砥砺奋进,眼科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其业务技术水平和诊治疑难复杂疾病的能力得到了飞跃快速的发展,于2015年11月,成功创建成为四川省医学重点专科。

甘为人梯 热心公益

“成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晶,没有团队的协同作战,个人的成就必将黯然失色。”沈志斌经常这样说。在认真做好医疗工作,努力提高医疗质量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兼顾教学工作,千方百计地改进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医学生的知识水平,深受学生的好评。

为开阔眼界,学习前沿新理论,他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组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多次参加了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会议;2012年参加了欧洲眼科年会,2016年参加了亚太眼科年会及欧洲眼科年会。

医者德为先。在各种义诊活动、扶贫帮扶活动中,随处都可以看见沈志斌活跃的身影。2011年,达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作为全省四个分中心之一,参加国际奥比斯“眼见为实”第四期小儿眼病公益活动,4年里为达州23万儿童进行了免费眼病普查,并为100多例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王标 罗天志 刘河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