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乡乡备战、村村迎检、户户受访

—— 渠县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

更新:2018-09-12 09:09: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桌子凳子帮我买回来了,床铺也安好了,新房子就有家的样子了。”近日,上午10时许,接到乡长张国荣的电话,渠县射洪乡射洪村3组村民周泽军正在“报喜”。据张国荣介绍,这是该乡在模拟三方评估交叉电话问询。

“贫困户‘六有’硬伤较多”,在“夏季战役”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射洪乡和另外两个乡镇及帮扶部门被通报批评,受到“黄牌警告”限时整改。“抱回黄牌以来,我们所有干部职工就没休息过,大家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打好整改翻身仗。”张国荣说。

射洪乡的压力来自渠县脱贫攻坚“夏季战役”现场会的要求。该县开展的“夏季攻势+基础设施”现场会树立了乡镇、村社“工作要过硬,时刻准备着”的念头。

迎检贫困村如何产生呢?在6月28日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由县委书记随机抽取了“夏季战役”进村入户核查的34个贫困样板村。按照“一拖二”的原则,每个贫困样板村所涉及的乡镇原则上另外抽取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各1个,同时接受入户调查。因刚刚有一波全覆盖检查,因此“夏季战役”共调查了100个村,其中预退出村30个,已退出村25个,非贫困村45个。

“夏季战役”共设置了34个调查组,抽调了72个县级部门业务人员283人,第一书记92人,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67名,共计442人。这些调查人员和所涉乡(镇)村共700余人接受了“夏季战役”进村入户的培训。县扶贫移民局、县以工代赈办、县住建局等部门分别就相关核查评分细则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统一了核查口径,明确了判断依据的评分标准。

各组调查结束后,还要实行“回马枪”,检查工作效果。由县主要领导在常委会上随机抽查6个调查组的工作情况,另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回头查工作,若发现调查人员不认真、不逗硬,也将被大会通报批评,并与绩效挂勾。

入户调查人员按照国、省第三方评估方式展开入户调查。对所抽取的预退出贫困样板村的已脱贫贫困户实行全覆盖入户核查,另抽取15户非贫困户入户调查;对“一拖二”抽取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各随机抽取已脱贫户15户和非贫困户15户进行入户调查。“夏季战役”共入户调查6185户,其中已脱贫户4685户,非贫困户1500户,形成了乡乡备战、村村迎检、户户受访的态势。

现场会推进大会上,对获得前三名的乡镇及其帮扶部门分别授予“流动红旗”予以表扬;对排名后三名的乡镇及其帮扶部门给予“黄牌警告”限时整改,排名最后的乡镇和帮扶部门负责人公开检讨。同时与乡镇部门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挂钩,相应增减分值。

“会议结束正值周末,我们立即放弃休息日召开乡党委(扩大)会,组建突击队,逐村逐社展开摸底调查,白天走访入户,夜晚汇总研究,用了11天时间对全乡734个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的问卷调查,不在家的贫困户也采取电话访谈的方式进行调查。”张国荣说,全面排查结束后,再次对现场会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点对点整改, (紧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组织专班力量,一一落实到位。然后联合邻近的拱市乡工作队实行交叉检查,不仅要检验整改成效,还要确保工作过硬,备战9月召开的“秋季攻坚”现场会。

“群乐村邀请镇上组织力量模拟走访了全村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基本做到了每个院落全覆盖。”该县龙潭镇群乐村支部书记罗晓松说,我们虽然是非贫困村,但一样要自加压力,全力攻坚。因“脱贫攻坚解剖式督查”整改有效,龙潭镇在推进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脱贫攻坚解剖式督查”被称为渠县“史上最严”督查。解剖式督查由县委督查室牵头,组织专班力量,采取张贴告示、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全覆盖解剖式督查。凡是被抽到的督查对象都要一一实地核查乡“三有”、村“五有一低”、户“六有一高”及软件资料等情况,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要全覆盖,并随机抽查各村非贫困户侧面了解政策落实、结对帮扶、扶贫信访等各项工作,对标“四率一度”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回访,确保稳定脱贫。 □特约记者 廖亚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