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大店村:做好“山文章” 穷村变富村

更新:2018-09-11 10:28: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记者走进宣汉县塔河镇大店村11组看到,满山遍野的果树从山脚直铺山顶,成熟的葡萄沉甸甸挂满棚架……

眼见一波又一波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果园业主李平阳脸上乐开了花,他带领全家人忙碌在“家庭种植农场”周围,热情地招呼客人品尝甜甜的提子,享受垂钓的乐趣。

李平阳说,以前这里基本是一片荒山,种植的庄稼难有收成,如今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荒山终于变成了“金山”。

以前:一亩地难养一家人

据李平阳介绍,大店村距离宣汉县城43公里,幅员面积8.7平方公里,全村4534人中,贫困人口就达385人。2013年年底,大店村被列入全县2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大店村之所以贫穷,一是山多地贫,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在李平阳家所在农场的山顶,他指着两山相对的层层山坡感叹地说,“这土表全是页岩石,根本长不出好庄稼来。”但为了糊口,村民们就是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耕种稻谷、小麦、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因产量产值平平,一亩地也难养活一家三口。

改革开放后,“穷怕了”的村民也在不断改变思路,或选择到沿海打工挣钱,或选择到镇上安家。年复一年,村上仅剩老弱劳动力“留守”,又导致不少土地连年撂荒,土地利用率逐年减少。

为改变这一现状,塔河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回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路子,带领村民做起了“山文章”。

调整:让山间地头有不同产业

穷则思变。为了改变全村产业发展落后的局面,2014年,大店村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回来后决定采取以点带面、大户带动、全民参与方式,着力打造“阳家贡李”产业。

为使产业发展更规范、产品质量更有保障,村支两委牵头成立阳家贡李专业合作社,坚持把“阳家贡李”种植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从重产量、重规模到重质量、重品牌,下足功夫抓种植管理,要求村民严禁使用农药化肥,实现无公害种植。

通过几年的发展,大店村先后投入项目资金231万元,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不仅种植“阳家贡李”5000亩,还发展了三红蜜柚、葡萄、花椒、枳壳等产业1700多亩,初步形成山上有种植、山下有养殖的产业新格局。预计明年盛产期,“阳家贡李”产量达400万斤,加上葡萄、提子、枳壳、蜜柚、生态养鱼等,总产值将达到400万元至500万元。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815元,成为响当当的富裕村。

发展:搭好平台有客来

产品有了,可销路何在?这一度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大店村村委会主任向明建笑着对记者说:“不愁、不愁!”

“一是物流。”向明建掰着指头一一向记者道来,“我们村由于地处向阳山坡,中性土壤,光照充足,所产李子脆甜可口,除了畅销周边乡镇外,更多的是往重庆和陕西等地卖,供不应求。”他说,一到李子成熟时节,当地就会涌来很多水果商自发前来收购,然后再整车运往外地销售,“我们村的农民是坐地挣钱。”

同时,村民也积极转变思路,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更远的地方。向明建介绍,当地村民通过“淘宝”销售平台,每天签下销售单子达几十单。

此外,村里还发动村民对产品进行深加工。“今年有2000亩‘阳家贡李’初挂果,产量就达45万斤,产值达135万元,同时带动酿制阳家贡李酒1.2万斤,销售收入30万元,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向明建说。

□桂学军 本报记者 李道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