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更新:2018-09-10 15:49: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有人说:“世界上的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手心向上的人,一种是手心向下的人。”

手心向上是伸出手掌向人索取,就如同乞丐一样乞讨,渴求着别人的帮助。

而手心向下的人不仅仅是一味去索取。他们付出,他们伸手抓住自己想要的。

这个世界,没有不劳而获的幸福。生活和爱情都是一样,伸手去讨要,会让人失掉独立又失掉尊严。

所以,无论何时,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去年我曾和朋友到过一个山区旅游,在那里认识了一个八岁左右的当地女孩。

小女孩经常在外面玩耍,我和她聊了几次,一来二去渐渐熟悉了起来。

有一回我兜里刚好有几颗太妃糖,就掏出来分给她。女孩笑了一下,接过我的糖,丢下一句“姐姐,你等我一下”就跑开了。

没一会,她气喘吁吁跑了回来,把一朵小花放到了我手上,“姐姐,这朵小花送给你,谢谢你的糖!”

手掌里的花是鹅黄色的,颜色暖暖的,心瞬间暖化了。

一颗糖并不值多少钱,我也不过是随手送给她。但在这个女孩心中,她是认真地当成了一份礼物去对待,并懂得予以回报。

一朵野花也并非多么弥足珍贵,却也是女孩最真挚的感恩之心。

那个午后,一颗糖,一朵花,简简单单地撼动了我的心扉。

物欲横流中,我们想要的总是很多,每天在想着向别人向生活去索求,常常忘记了,除了“得到”还有一个词叫做“付出”。

大学时候,我有这么一个同学,姑且称呼他小A。

小A很喜欢求人帮忙做各种事情。每每到了饭点,就让别人帮忙打饭;沐浴露、洗发液等生活用品自己不买,都是蹭别人的用……

刚开始大家都乐于帮忙,反正不过是举手之劳。

但是久而久之,大家发现小A把他人的帮忙都当成了理所当然,不再说谢谢,随口就是:“XXX,帮我一下……”更过分的是,其他人一旦找他帮忙,他就会想方设法推脱。

后来大家便渐渐远离他,不再与之来往。

只想着从别人身上获取利益,而不愿意付出,是留不住人心的。只有真心付出,才能同样获得真心以待。

要摒除自私自利的心理,有所付出。要手心向下。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能不劳而获的幸福。学会对别人付出,更要学会对自己付出,主动争取想要的。

这也是我的好友阿欢深有体会的一点。

阿欢刚步入职场的头一年,经历过一个很迷茫的阶段。

她工作认真负责,老板吩咐的任务,每一项她都尽心尽责完成,几乎没有怎么出过错。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同期和她一起入职的同事已有了升职的迹象,她却日复一日还在做着原来的基础工作。

直到有一天,当她看到同事的工作周报和计划,才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不够主动。

同事会将每天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做成周报主动提交给老板;而她就是本分完成工作。同事会做工作计划,做好手上的工作后,会想着怎么样能优化,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效益,甚至常常东奔西跑去开发新的客户;而她仅仅是按部就班,朝九晚五打卡,几乎很少主动想着任务以外的事情。

领导看到了同事的积极性和思考能力,自然会给他更多的机会。阿欢虽然工作上不出错,但是缺乏主动性,也就少了进步的空间。

这个时代竞争激烈,如果只是站在原地,就会被往前奔跑的人远远甩在后面。

只有手心向下,主动出击,自己去争取机会。

有这样一出剧情,在影视作品和现实生活中总会时不时上演:

某一段婚姻,曾经无比幸福美满。丈夫对妻子说,别辛苦工作了,我养你。妻子几经考虑,放弃职场打拼和不错的收入,回家当了旁人艳羡的全职太太。

好景不长,婚姻支离破碎,原因是男方出轨。而不再忠于家庭的理由是:我在外面辛苦打拼的时候,你在干什么?风吹不到雨淋不到的,你给过这个家什么?

这样的散场,没法完全说是谁对谁错。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问题出在一方放手把一切都交付给了另一方。

完全的依赖,让两个人的关系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对等的位置。当你伸手向对方“讨”生活,在这份关系里,你就已经失去了底气。经济独立,才有选择的权利。

靠别人,安全感随时都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中。最好的依靠永远是自己,即便跌倒了,也自己爬起来,自己擦眼泪。

手心向下,不依赖于别人,只靠自己。

我很喜欢一段话:

在孤独的时候,给自己安慰;在寂寞的时候,给自己温暖。

坎坷路途,给身边一份温暖;风雨人生,给自己一个微笑。

父母、爱人、子女也好,发小、挚友、知己也罢,无论是怎样亲密的关系,都没有谁能永远陪着谁;终此一生,我们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手心向上地依赖于别人,也许轻松,但会终日活在失去的担惊受怕中。

唯有独立,把想要的掌握在手中,内心方能踏实,也更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来源: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ID:duhaoshu)

作者:橘子味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