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教师节特别策划】离开讲台 念念不忘校园朗朗读书声

更新:2018-09-10 14:50: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编前语:他们虽然已经退休,离开熟悉的校园、心爱的讲台,但是他们始终心系着校园的一草一木,牵挂着朗朗的读书声。有的盼望着再次拿起粉笔,有的希望,有更多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光荣的行业中来。

魏开铸 91岁

五兄弟有4个教书

整个家族30多人从事教育

91岁的退休教师魏开铸,家中有五兄弟三姊妹,他在家中排行老三,五位兄弟中有四位从事教育工作,整个大家族中有30多人从事教育行业,从幼儿园老师到大学教授一应俱全,可谓是“园丁之家”。尽管年事已高,他还勤勤勉勉,带着晚辈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一直前行,为社会培养出了方方面面的人才。

魏开铸的很多学生们都已然是白发苍苍、儿孙绕膝,但是他的学生们仍对他感恩至今。瞿代昌是魏开铸50多年前在原东城一完小(现文华街小学)教过的学生,他告诉记者:“是魏老师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在他回忆中,魏开铸把班上的学生视如己出,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因为家庭贫困,班上有一个女同学被迫辍学,魏开铸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抽出钱来,偷偷帮她交了学费,鼓励她一定要读下去。在班上,每个同学都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平等的爱,无论成绩好坏,魏开铸都在考试后为学生们总结不足,鼓励考得好的继续努力,鞭策考得差的别灰心,胜利总是在前方等着大家,让每个学生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瞿代昌说:“教会学生无私奉献,做人公平公正,这是魏老师给我这一生带来的财富。”

魏开铸还曾是一名抗战老兵,在他的儿子魏春生眼里,父亲是严厉的,慈祥的,宽容的,包容的,更是自己教师生涯上的一盏明亮的指路灯。父亲经常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们要懂得感恩,要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魏春生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被要求做一个诚实守信、善良正义、有责任、有爱心、有孝心的人,而且他也于1990年考上了大竹师范走上了教师这个岗位。由于父亲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故他在教学中也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

“父亲虽然退休很久了,但是他身上还有很多值得我们这些晚辈学习的地方。”魏春生告诉记者,父亲不管对任何人,总是笑呵呵的先与别人打招呼,出电梯时总让别人先走,进电梯总要提醒大家,电梯关门可能会夹手,遇到小孩子他总要逗一下再摸摸小孩的头。“父亲会讲很多故事,那些故事非常富有哲理和深刻的教育意义,而且数量很多,讲十天半月也是讲不完的。我也时常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学生。我希望这些故事能一代一代传下去。”魏春生感叹,父亲常教育他不要误人子弟,他也一直把这句当做座右铭,时刻牢记于心,不敢懈怠,父亲对他的工作影响将至深至远。

唐天均 63岁

赶紧报名

参加“银龄讲学计划”

都说乡镇学校的老师最是辛劳,拿起粉笔,他们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牵起小手,他们是陪伴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达川区景市镇大垭乡中心校的退休教师唐天均,从教40年,退休快满两年,他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好想再回到讲台,山村的孩子需要老师。”

“我就是一名最普通的人民教师。”唐天均在电话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住地再三强调自己非常普通。唐天均今年63岁,1976年从事教师职业,2016年退休,在退休这两年里,他从未忘记自己和学生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一直最盼望的就是重新回到教室。唐天均在大垭乡中心校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和学生们接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他说,在乡村当教师所付出的心血肯定更多,除了教书育人,还要操心每天教室里的孩子们是不是都来了。“山村里的孩子比不得城里的孩子,上学放学有家人接,路程近可以走路,路程远可以坐车,但是这里的孩子们全靠一双脚板走路,再远也要走着去。”唐天均说,因为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一些年纪小的孩子渴望上学却又不敢一个人走路,于是他们央求自己带他们去上学。唐天均听到这些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接送这些父母不能陪伴的孩子们上学和放学。

虽然已经退休了两年多,唐天均还深深牵挂着孩子们,他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非常清楚教育对农村的孩子意味着什么,他也很庆幸现在国家对农村教育日益重视。今年8月初,我省启动了“2018年银龄讲学计划”,唐天均赶紧去达川区教科局报了名,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否再回到讲台,但是他说到,“山村的孩子们太需要老师了,我非常希望回到他们身边。”

龙先宗 79岁

学生出现在面前

能一口叫出名字

79岁的龙先宗,从达县职高的教师岗位退下来已经24年了,但是她以前教过的学生出现在她面前,她还能一口就唤出对方的名字,并且说出学生在校期间的特长,师生情谊深厚。她说,“尽管孩子们离校40年,50年,但是我经常在梦中与他们会面,可谓‘故人入我梦,只为常相思’。”

龙先宗在35年的执教生涯中,先后浇灌出无数鲜艳的“玫瑰”和“牡丹”,他们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为祖国奉献,她说,每次听到以前学生的荣誉消息,一股幸福之感油然而生,一份光荣之感难以言表。她特别自豪地给记者翻出学生们为她写的一首诗:“初中聆教仅三载,常尊恩师五十年。苦口婆心化愚顽。满头青丝霜染尽,一支红烛泪流干。而今吾辈进古稀,不忘师恩重如山。”

去年教师节前后,她曾在平昌中学初七六级三班教过的同学,相聚达州,同学们知道龙老师严重耳聋,语言交流十分困难,同学们有的出几百元,有的出1千元,最多的出到2千多元,为她购买了双耳助听器。“我从无声世界回到了有声世界,感动,喜悦,老泪纵横……”龙老师十分感动地告诉记者。

在今年教师节,龙先宗有很多关于为什么学生对老师如此关爱和敬重的话想说。她认为,首先,是党和国家特别重视教育,特别关怀教师,专为教师设立了教师节,这就使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了风尚。教师的职业性质是“传道、授业、解惑”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创业者的人,因此人民教师被喻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然后是来自于教师的无私奉献,从古至今没有哪位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中,保守、偷工减料、掺假。最后是教师对学生关爱如子,师生间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古语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就是生动的写照。只要你对学生尽心竭力,尽职尽责,人民不会忘记你,学生更不会忘记你。

□本报记者 张黎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