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教师节特别策划】用年轻的手在黑板上写下诗和远方

更新:2018-09-10 11:30: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编前语:你可还记得那位班主任,他站在讲台上,“痛诉”你们这一届是他带过的最差班;你可还记得你做了一件手工小作品,送给心中敬爱的老师,却被他看似不经意地放在了办公桌上……你可知道,当你毕业后,那位班主任把你这一届当做最大的骄傲;你可知道,老师在办公室在家里开辟了一块小天地,小心翼翼地珍藏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礼物……今天,是教师节,记者于日前采访了我市多所学校的教师,她们刚踏出象牙塔投身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培育每一株小树苗,滋润满园桃李芬芳。

   毛康力 25岁

教育要以学生为本

当教师来自于家传

今秋正式上学第一天,通川区四小一年级来了个25岁的年轻音乐女老师,她优美的歌声和信手拈来的乐器弹奏,让同学们迅速喜欢上了她。这位年轻的女老师叫毛康力,达州人,今年才刚刚通过公招,走上了教师岗位。

“从小我就比较喜欢音乐。”毛康力说,不管是读本科还是读研究生时,她对音乐教育这方面都是学习最多的,加上她此前在艺术学校实习过,所以当她第一天正式以老师身份,走进教室,心里并不紧张。“同学们都那么可爱,只要有耐心,肯定没问题。”毛康力对教学信心满满。她觉得教育学生应该以学生为本,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灵活教学。“比如一年级小朋友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就要多进行有趣的互动,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毛康力告诉记者,她父亲是一位老师,她从小看到父亲站在讲台上授课,觉得帅极了,就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和憧憬,她喜欢上教师职业,这也成为她努力的方向。在她10岁时父亲去世后,她觉得自己若成为教师,更是对父亲的传承。

“教师节的时候,我当然希望能得到学生的祝福。”毛康力说,以前父亲还在时,每到教师节,都会有很多学生向他说“节日快乐!”有时父亲还会收到一束鲜花。她在一旁听到非常羡慕,现在自己也成为了老师,一想到有学生给自己说“节日快乐”,她心里就是满满的幸福感。毛康力准备在教师节这天,专门给同学们放一些关于老师的歌曲,告诉一年级的新生们,教师节的来历,让他们慢慢懂得“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商春燕 24岁

 

和学生年龄差距小

更易做朋友

24岁的商春燕是达州宣汉南坝人,今年从南充西华师范大学毕业后,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成为了达川区安仁初级中学一名教师。

9月4日中午,当记者拨通商春燕的电话时,她正在南客站候车,准备回学校。虽然家和学校都在达州范围内,但在路程上耗费的时间太长,所以她这次回家,把需要的生活用品全搬到学校去,以后就不会每周回一次家了。“毕竟学校任务紧,我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教学上。”商春燕在电话上,笑着为自己加油鼓劲,她计划返校后要抓紧时间备课,设计让学生喜欢的课程内容,正式当老师的第一堂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商春燕当老师,最初有些误打误撞,“高考后填报志愿时,选了看着顺眼的师范专业。”商春燕说,虽然刚上大学时比较懵懂,可学习了几年后,她对教师这个“能传授知识,更能立德树人”的职业是越来越喜欢,也决定将其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去努力。商春燕说,大学最后一学期,她曾到南充阆中一所学校实习,所以很有信心走上讲台。虽然她与中学生年龄差距只有十来岁,但是,她觉得这是好事。“因为年龄相近,才有更多共同语言,更容易成为朋友。”商春燕觉得,利用年龄优势拉近师生距离,学生会愿意和她在课下交流,她会更容易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近况,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成长。

对于自己教师生涯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商春燕表示,很期待学生们对她说一声,“教师节快乐!”。

简秀淋 23岁

重庆来的特岗教师

正式上课第一天挺充实

9月6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渠县土溪镇第一小学新来的特岗老师简秀淋的电话,电话中,她的声音听起来有点疲惫。“昨天有5节课,今天有3节,课比较多,确实还有点不适应。”简秀淋说,以前实习时,一天上过4节课没这么累,但是第一天正式上课只多出1节课,却让她感到有点疲惫。“也许里面掺杂着成为教师的兴奋,害怕上课出错的担心,还有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吧。”简秀淋觉得,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挺充实,令她记忆深刻,以后回想起来,也会难忘。

简秀淋是重庆江津柏林镇人,想当教师的愿望来源于小时候对教师职业的敬仰。从很小的时候,她坐在讲台下,就十分羡慕站在讲台上知识渊博的老师,想当老师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因此,在填报大学志愿时,她报考了师范专业。毕业后经过考试,她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实现了自己小时候的愿望。虽然工作的地方离家乡比较远,但简秀淋并没有不适应。简秀淋觉得不管是生活环境还是与人沟通,土溪都和她的家乡差别不大,几乎不需要特意去适应。言谈中,她告诉记者,学校领导对新来教师好得不得了。简秀淋说,有了这么好的硬件条件,也有了这么好的同事和领导,她决定要在这里好好干一番事业出来。她还决定,不久后将父母接到渠县来玩几天,让父母看看自己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放心。

提到她的第一个教师节,简秀淋说,她现在感觉天天在过节日,每天看到同学们单纯的眼睛和热情的笑容,还有甜甜的“老师好”,让她幸福感满满,觉得心都快化了。所以在教师节,能够听到同学们的问好,她就会很满足了。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