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邻里一家亲

更新:2018-09-07 11:48: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搬新居十载有余,然而,跟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始终咫尺如天涯,形同陌路。

一天,岳母从千里迢迢的乡下出来,到我们家小住,岳母一向待人热情大方,喜欢交际,经常到一些邻居家串门,很快和邻居们打成一片。岳母来时带了不少腐竹、菜干、老酒等家乡特产,家里人一时吃不完,她便主动送给邻舍一些,邻居们无不欣然收下。邻居们显然都深谙礼尚往来之理,也送给我们一些家乡特产,比如饼干、茶叶之类,我们自然却之不恭。

在岳母的带动下,我们开始和邻居们互有来往,逢节假日,和一些邻居相约一起出去吃饭或外出旅游,平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守望。

有一次,我们家的宠物狗趁我们不备,跑出家门,不见了踪影。我们心急如焚,一齐出动,四出寻狗,邻居们听说后,不约而同地加入寻狗的队伍。几十个人,展开地毯式的搜索,找遍小区的角角落落,最终,有个邻居眼尖,在一处草丛里帮我们找到了小狗。我们与众邻居携手寻狗的消息传开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为业主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几天后的早上,我要到外地出差,站在小区大门外的马路边准备打的去机场,可是等了半天,都不见有出租车经过。眼见将有误机之虞,正着急时,邻居小吴驾车经过,见到我,摇下车窗向我打招呼,问明情况后,马上叫我上车,载我去机场。出差回来,我想请小吴一家吃饭,以示感谢,被他婉拒了,理由是邻里之间互相帮忙,理之当然,小事一桩,不足挂齿。

有一回,邻居老黄一家外出旅游,我出门倒垃圾的时候,看到有个穿花格衫的男子站在老黄家门口,鬼鬼祟祟,形迹可疑,马上走过去,问他找谁,有什么事,对方什么也不说,悻悻地走开了。两个钟头后,隔壁小区的一个业主家惨遭小偷入室盗窃,损失惨重,据保安的监控显示,那个窃贼正是那个曾经徘徊在老黄家门口的人……

三个月后,岳母回去了,我们已经尝到融洽的邻里关系的“甜头”,继续跟邻居们多有来往,往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冷漠,被亲如一家、温暖如春的热情所代替。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当年,孟母三迁,只为择邻而居。邻居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照顾,我为邻居,邻居为我,何乐而不为?邻居同心,其利断金,忧邻居之所忧,乐邻居之所乐,构建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等于构建和谐温馨的居住氛围。

□雨凡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