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岳父的党费情结

更新:2018-09-07 11:08: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八十七岁高龄的岳父重病,经医护人员两天两夜的急救,岳父从死神那里转了一圈回来了。当睁开眼的那一刻,他似乎不大相信眼前的一切。说我还有愿未了,一辈子有积蓄6万,还未作安排,会遗憾的。

是什么遗憾?岳父交待:一生积攒的6万元,一半作党费上缴,一半留给后人。我们答应了岳父的请求,齐声回答全部上缴党费。

岳父比起同龄人党龄稍短,皆因是地主成分。自1949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他见证了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过程,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40余年的工作中,岳父早起晚睡,爱岗敬业。担任食品站站长、县食品公司业务科长30余年,学政策,钻业务,废寝忘食,经手的款项上千万,掌握的物资不计其数。特别是在物质紧缺、生活艰苦的年代,不仅未存丝毫杂念,反而对公家财产如同生命般呵护。

岳父告诉我,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计划经济对粮油肉食管得很严格,许多人想法和他这个食品站长拉关系、套近乎,为的是多给一两斤肉票。这对他来说,只是小事一件,但他从未做过违背国家政策昧良心的事。

然而,岳父却多次对一位知识分子“开后门”。一位毕业于上海某重点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因是“右派”被下放到乡村学校任教,肉票比同时期的干部少。岳父感于这位知识分子对学生的爱护和传播知识的情怀,对其崇敬有加。每个月,见这位知识分子拖着瘦弱的身子,青筋暴露的手有气无力捧着几两肉票换肉时,岳父即刻拿出半斤、一斤肉票给他。这位满腹诗书的知识分子感动不已。岳父只一句:你把贫困山区的孩子教好。就是岳父这句话,让这位后来摘帽平反的知识分子舍弃到大城市就职的机遇,下定决心无私无怨扎根乡村学校。这以后,山沟里飞出的大学生、研究生多达三十余个。

可父亲的这一善举却遭来非议,什么“以公拉关系”“以权赠人情”之类的攻击纷至而来。上级三番五次派人调查,结果查明是岳父把全家的肉票减了又减压了又压,才省出肉票给那位知识分子的。有开明的领导要为岳父写《一个食品站长的情怀》的报道,被他委婉地谢绝了。说我这样做只是尽本分,让知识分子有盼头,一斤肉票不能说明什么,重要的是让更多的知识分子感觉温暖。

岳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多次向党的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上级派人给岳父说,入党重在看个人表现,家庭成分是先天性的,思想上不要背包袱。这更坚定了岳父入党的信心和决心。

有了奔头,岳父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恨不能使出浑身力气,与时间赛跑。一天凌晨两点,狂风夹着乌云翻卷,豆大的雨点好像要把大地淋醒,他忽地起来,披着破漏的雨衣,急匆匆地朝食品公司仓库处奔去,为的是看仓库是否牢实,是否经受住了暴风雨。当岳父拿着手电筒逐一检查时,发现仓库的正梁柱有雨水浸入,于是到领导那里汇报赶快修复。当他心急火燎穿行一处斜坡时,重重地摔了一个跟斗,不能动弹,意识到骨折了。忍着撕心的剧痛,岳父大声呼喊:仓库有危险!声音透过漫天的雨柱,将仓库周边的人吵醒。当岳父看见公司领导让同事把自己抬上救护车时,还一个劲儿地喊叫:快去仓库,挽救国家财产!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岳父得以在1979年入党,那时他已近天命之年。当组织宣布吸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那一刻,他抑制不住心底的激动,第二天就缴了20元党费。支部书记告诉他按工资比例就几角时,岳父说看了党费缴纳手则的,可以多缴。

这以后,岳父把每月几号交党费,用毛笔小楷工整地写在办公桌醒目的纸上,不管多忙,总是按时缴纳,即便在外出差,也要步行十几二十里到邮局打长途电话,叮嘱儿女代缴党费。

岳父的党费情结,让人觉得其固执,又让同事动情。好些时候,因支部收缴党费的人生病、请假、出差等原因,两三个月缴一次党费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岳父只认死理,若是哪一个月找不到收党费的支部委员,便茶饭不思,失魂落魄。

一年夏天,单位上收党费的人请假回农村收割稻谷,支部印章锁在其抽屉里,没法收党费。领导对岳父说,这种特殊情况次月缴不算违反规定。可岳父偏偏较劲,不停地说怎么不叫违反,怎么不叫违反?党组织对这样的情况要及时交接,并在民主生活会上向组织提出了建议。好些人说岳父一根筋,会得罪人的。

可岳父不理那一套,摸清这位党费收缴员老家的住处,发现要坐两个小时的班车,再翻越三座山梁,涉过两条河流。岳父即刻头顶草帽,在火辣辣的太阳下,迈看大步,大汗淋漓地赶往其家。当岳父踏进党费收缴员位于大山深处的家说明来意的那一刻,人家惊讶不已!岳父即刻缴清了党费,还不忘叫人家开具临时收据,待返回单位换回加盖支部印章的正式收据,因为岳父把收据视作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的凭证。

岳父退休前把一辈子缴党费的凭据小心翼翼地珍藏在办公桌里,并用大信封装好。每到年底总是拿出来一张一张地核对,若是发现哪月少缴了,他定会找收党费的同志补缴。有一年因工作突出,岳父受到省市业务部门奖励,调了一级工资9元,算来算去,认定少缴了6元党费。他找到支部书记,说不管我先前缴得对不对,这是我调资后应该补缴的党费。

退休后,岳父的党组织关系一度不明确,党费向何处缴纳,一时陷入迷惘。那段时间,他似乎憔悴了许多,经常叹声叹气,用他的话说“如同儿子突然间找不到母亲了”。两个月后,组织部门通知岳父,他居住的社区成立了党支部,组织关系相应转移到社区。岳父笑了,和在职时一样,月月按时缴党费,尽一个党员的义务。直到突然病发,还依旧不忘党费的事。

□杨国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