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扛得起锄头 提得起毛笔

陈峰:自学成才的农民书法家

更新:2018-09-07 10:50: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陈峰是达川区香隆乡玉皇宫村一位普通的农民,从小喜欢写字。数十年来,虽然生活清贫,但笔耕不辍。带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追求,陈峰已经成为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四川书法家网的管理员,优秀作品多次荣获省、市级奖项,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农民书法家。他自学成才的道路曲折坎坷,记者近日近距离接触了他。

临摹宣传标语练字

在农村,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陈峰从小对着这些院墙上的大字临摹,竟然学得一手好字,常常在学校、村社的黑板报上崭露头角。

“从1991年开始,一共卖了3年对联,5毛钱一副,赶场天要卖六七十元。”结婚后,由于家庭生活拮据,陈峰靠着一手好字在香隆乡街道摆地摊卖对联,“农村人一般不懂书法,只要看你写得快,下笔重,就会有人来买。其实那个时候我连书法的门槛都没有摸到,只是凭着感觉写。”

卖对联收入不稳定,地里又挖不出金子,陈峰买了一辆摩托车到场镇上拉客赚钱养家。田地要种、孩子要带、摩的要跑……生活的重担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每天能静下心来练习写字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在人生最为艰难的时段,陈峰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书法梦想。

有书法家看了陈峰现在写的行书作品,给出这样的评价:“字里行间,无不看出是一个苦练的人!”

摩托车上的书法家

练字的时日渐长,陈峰结识了很多和自己一样酷爱书法的人,并加入了石桥镇书法协会和达川区书法协会。交流多了,陈峰发现自己以前在书法学习上走了不少弯路:“书法其实也讲究传承,能够有高手指点,肯定事半功倍。”

香隆乡是达州西部最偏远的乡,离城区77公里,弯急坡陡、道路险阻,恶劣天气常有落石,但是只要达川区书法协会开展活动,即便刮风下雨,陈峰都会骑几个小时的摩托车赶来参加。为了能多听、多看、多学,每一次交流活动他往往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经常在一起交流的书友戏称他为“摩托车上的书法家”。

2011年,达县书法协会推荐陈峰到四川省书法协会组织的临帖培训班学习。7天的培训大大开阔了陈峰的眼界,他开始潜心临摹米芾的《蜀素帖》《苕溪诗帖》,学习米芾、二王的手札,笔力、笔法由此突飞猛进,不断有佳作入选省、市级的书法展览,并获得四川省第二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二等奖。

为人题字从不推诿

2016年,陈峰成功加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并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成为香隆乡远近闻名的书法家。很多人慕名而来找他题词、写字。“书法家还称不上,书法一途,博大精深,高手如云。目前我在向凌灿印老师学习书法。”陈峰帮人题字一不为利、二不为名,无论是医院、学校、企业还是个人,只要找到他从不推诿,“投票箱”“警示牌”“宣传标语”什么都写。用他的话说,“农村人写得好大字的不多,乡亲们上门求助,我怎么能讲报酬呢?”

目前,陈峰还担任着四川书法家网的管理员,每天在网上督促7000多名书法爱好者勤练书法,不少大学生和农民工也慕名向他请教。陈峰认为,要学好书法,首先要对书法有兴趣,然后再是天赋、勤奋以及科学的方法,凡是千篇一律抄写的人最终只会沦为写字匠。

□本报记者 龚俊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