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脱贫攻坚路上的“夜行”人

——达川区洛车乡开展“夜访夜巡夜学夜查”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8-09-07 10:06: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今年5月以来,达川区洛车乡党委在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创新开展“夜访夜巡夜学夜查”活动,用担当为民的情怀点亮“夜空”,在全乡决战脱贫“摘帽”的道路上撒下点点星光。

真情“夜访” 访到群众心坎上

“先给大家通报一下,上周一晚贫困户郭正学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已与当时的用工方取得联系,对方同意8月底前将下欠的2万元赔偿款兑现;乡上也与石桥高中进行了协调,郭正学的儿子除享受贫困学生政策外,还减免生活费。”

“这件事情整得很好!我们很满意!”

“我看是‘夜访’活动整得好!既不影响你们白天的工作,也不影响我们干农活,还能给我们解决问题!”

7月26日晚上8点半,洛车乡莲花寺村3社村民陈朝学家的院坝里格外热闹,一场“夜间坝坝会”吸引了周边群众积极参与。

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不满意。洛车乡按照包片走访的原则,分别由党政班子成员任片长,每周一、周二晚上带着干部走村入户,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截至8月31日,走访群众35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70余个。

交叉“夜巡” 让问题浮出水面

夜晚的洛车比白日里少了一分喧嚣,群众三五成群在院坝里拉着家常,缓解一天的疲劳。但以各村驻村领导和驻村干部组建的“夜间交叉巡查小组”,却活跃在各村的活动阵地上,查看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村级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能推进工作,又能及时学到各村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洛车乡党委副书记谢宏波介绍,活动开展仅3个多月,全乡8个村就查出和整改问题120余条。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为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洛车乡以村(社区)为单位,抽调驻村领导和驻村干部组建巡查小组,每周三晚上开展“交叉巡查”,通过点面结合、翻阅资料、问询群众等方式,及时掌握各村(社区)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村级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及时通报,督促及时整改,解决村级工作推动乏力的问题。

集中“夜学” 练好内功增本领

每个周四的晚上,洛车乡机关干部职工都要自觉在会议室,开展“集中夜学一小时”活动。

“今天,我们学习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包书记讲话原文,请谢书记领学!大家认真听,今天学习后就不谈感悟,下次学习我们专门谈谈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8月30日晚,洛车乡党委书记何海洋正在安排当期的学习。

“这是第16场夜学,机关干部、村“三职”干部基本上都参加,附近群众也逐渐参加进来,我们的会议室显得有点拥挤了。”谢宏波介绍。

洛车乡将每周四20——21点定为“夜间学习1小时”活动,以“领导带头、干部参与、群众自愿”的方式,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惠农政策等内容,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

逗硬“夜查” 严明纪律转作风

洛车乡离达川城区71公里,因人口分散、地势复杂等因素,群众很少到城区赶集,乡里的工作生活条件也较为艰苦。为防止出现干部“走读”,方便群众找得到人办事,乡里规定除请假和出差等特殊情况,机关干部周一至周四晚必须在乡上住宿。

“早签到、晚点名、夜查寝,感觉又回到学生时代。”一名乡干部总结自己在洛车乡的生活。

为促进住勤制有效落实,该乡由纪委书记负责每天19点核实晚餐签字情况、23点清查住宿情况,每周进行通报,对住勤不到位的人员,由乡党委书记对其谈话,并作为评先选优、年度考核等重要参考。

“通过开展‘夜访夜巡夜学夜查’活动,既能解决干部的‘工学矛盾’,又能紧密联系群众、推动全乡工作。”达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到。

□覃莉 王东生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