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给花造型

更新:2018-09-06 13:04: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记得有一个作家写自己坚持每月将家里的摆设调个样子,说生活有味的同时,还滋生出很多创作灵感,意思大概是生活的乐趣取决于自己的心态。我要是能将阳台的花造些形状出来,估计也会惊喜连连。

阳台上种着两株杜鹃花,在我的精心照料之下,真有些枝繁叶茂的样子,有些枝条甚至伸出阳台外两米多远。到了开花的日子,它们尽情施展,花多且鲜艳。如果彼时社区里开展谁家阳台美比赛,估计争个头名也是有可能的。我曾将鲜艳夺目的花姿晒到朋友圈,就有朋友戏称:若经你们家楼下,真怕让花给砸伤了。

想到要给花造型,问题就出来了,造个什么型呢?得顺着花的长势而为,不然将花折伤弄残了,可能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甚至会毁了整棵花树。有了种种顾虑,得闲时就坐到花前琢磨,努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十多天过去了,依然无从下手。

看着新枝长得越来越长,我突然醒悟过来,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设计条线路,然后将新枝沿着那个方向成长。比如我想弄一条花路,就将多出来的枝条剪除,有时要造一个心的形状,还得将枝条弄弯曲。我根据枝条的长势,按照自己的思路,开始剪枝弯枝,必要时还用包装带进行固定。

每次站到阳台上,看着那些枝条沿着自己的设计在生长,远处看看,近前瞧瞧,似像非像的时刻,盼着枝条长好后和自己的构想一模一样,心生期盼的日子充实且丰盈。

那一次,有根枝条出奇的粗壮,生长速度飞快,每天都向上伸长一截似的。我忽发奇想,决定造一条花之桥,于是将其折弯,借助阳台的围栏让其横着长,一直长到空调架子上,然后将其固定。想象当整条枝都开花时,宛若一条艳丽的花桥,微风掠过,花朵摇曳,多么美好啊。

有了这一次的成功,我坚信,只要用心,有构想,再根据花生长的自然习性,基本都能成型。人,要是懂得根据自己的特点定下方向,坚持、努力,应该也能成就自己想要的人生。

几年下来,花桥、花冠、花环全让我造出来了,我的生活也因此增添了很多乐趣。

 □谢忠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