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怪事!刚买的新车竟上过临牌

业内人士:购车需炼就“火眼金睛”

更新:2018-09-06 12:29: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驾驶新车去上牌照时才发现,新车竟有上临牌和交强险的记录。近日,达城市民杜先生拨通本报市民热线2382258反映,他刚买的新车就遇到这种“怪事”。热线记者特邀请业内人士和律师为市民支招,在购买新车时如何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欢喜购新车遭遇“怪事”

7月29日,杜先生到4S店订购一辆新车后,于8月2日提到新车。没想到,8月30日他去上临牌时却发现自己的新车已上过一次临牌,并有交强险的记录。

据杜先生介绍,他多次与4S店理论,4S店老板解释称,买卖双方交接汽车前,汽车行驶里程在50公里以内,4S店无义务向顾客说明汽车行驶的原因。但杜先生认为,既然汽车有上临牌和交保险的记录,就可以认定汽车不是新车,因此他要求换车,或4S店赔偿经济损失。

4S店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为杜先生的新车免费保养3次,二是杜先生如果要换车,需向4S店支付使用汽车期间的折损费。但杜先生对4S店提出的两个方案都不认同,遂向相关部门求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买卖双方还未达成共识,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业内人士揭秘“新车学问”

针对杜先生的遭遇,记者采访了汽车销售行业人士和专业律师,为市民支招。

达州某凯迪拉克4S店专业人士高先生以杜先生的购车经历为案例称,车主付款时间、4S店开发票时间、提车时间以及汽车曾上过临牌的时间等几个时间点都很重要,车主可以通过交警部门查询汽车第一次上临牌的时间,对比判断汽车是否够新。若之前上临牌的时间早于顾客订购汽车的时间,商家就存在消费欺诈的可能。

高先生表示,商家与顾客对于新车的认知不同,例如第一位顾客为汽车上了临牌、交了保险,但突然违约取消交易,这样的汽车在商家眼里仍是“新车”,但第二位顾客会认为花钱买到的是“旧车”。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商家会对第二位顾客说明汽车是“二次销售”。

为了避免损失,高先生支招:顾客订车时,要提前和销售沟通车辆情况,记录车架号,要求在本人实际验收后再开发票,再上保险、办临牌。由于汽车出厂、入库、进出港口有一定路程及运输时间,所以汽车销售行业行规认为,进口车里程在100公里以内,国产车里程在50公里以内,间隔出厂日期半年内的汽车是“新车”。另外,顾客可根据发动机、刹车片、轮胎等汽车部件的磨损痕迹,车窗玻璃右下角有无相关标识、车身漆面等来判断汽车的新旧。

高先生最后称,若有的顾客的确搞不懂,可请熟知汽车的亲友随同提车,增加“保险”系数。

律师支招维权解“麻烦”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雄先介绍,申领机动车临时号牌,至少需要提供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信息、交强险凭证、机动车来历证明、出厂合格证或进口凭证。根据国家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指从办理完注册登记手续到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之前进行交易并转移所有权的汽车。根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申领机动车临时号牌,不属于注册登记。因此,已经上过临时号牌的汽车,不属于“二手车”范畴。但消费者享有知情权,4S店有告知的义务,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

至于4S店没有告知上过临时号牌是否构成欺诈,应从4S店经营者在推销该车辆时所采取的手段来判断,是否刻意推销该台车辆;是否误导消费者定向购买该台车;是否主观上存在故意隐瞒该车辆已申领过临时牌照、购买过交强险的事实。若构成欺诈行为,则4S店应承担惩罚性三倍购车款的赔偿;若不构成欺诈行为,则4S店至少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选择主张换车或赔偿损失,赔偿损失无法协商一致,则可以选择有资质的评估公司依法予以评估确认。

□本报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