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刘大姐”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8-09-05 11:13:0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刘大姐”是渠县审计局原纪检组长,叫刘述琼,退休已经近半年了,可她仍然战斗在扶贫第一线。“刘大姐”是渠县审计局职工和被扶贫对象对她的尊称。在渠县审计局,年龄稍大点的叫她“刘大姐”,年龄小的叫她“刘姨”,叫她“大姐”、叫她“阿姨”不是因为她年龄大,而是发自内心的尊敬和佩服。

李巽是渠县审计局派驻渠县岩峰镇石坡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

当初,渠县审计局党组派李巽到石坡村去担任“第一书记”时,李巽面露难色。他担心自己从小生活在城里,对农村、农业、农民生活一点不了解,加上扶贫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自己不能胜任。

渠县审计局党组根据李巽的实际情况,决定派在农村工作过三十多年、当过乡长的“刘大姐”随李巽一同进驻石坡村。“刘大姐”与李巽一道,在当地乡村干部带领下,很快就摸清了全村350户村民的基本情况,精准识别了64户贫困户。局里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精准”实施扶贫政策。近三年来,渠县审计局共为该村扶持了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为64户贫困户送大米1460斤、食用油213桶、慰问金15000元、春耕化肥28000斤、水稻种和玉米种各400斤;帮贫困户办起了肉牛养殖场。目前,该村64户贫困户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李巽感激地说:“我是石坡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但刘姨是我这个‘第一书记’的‘书记’。这几年驻村扶贫,全靠刘姨给我出谋划策,使我顺利地完成了扶贫任务。”

石坡村离渠县县城有33公里,离岩峰镇街道7公里,离最近的三板乡街道也有近5公里,每次渠县审计局职工去扶贫,都要为自己的生活发愁。“刘大姐”想:总不能让单位的同事们饿着肚子去扶贫,去为贫困户栽秧挞谷吧?

于是,“刘大姐”当起了扶贫队的义务炊事员,承担起了义务为扶贫队员做午饭的任务。每天她统计好扶贫人员人数,然后买好肉、菜等食材,亲自为他们烹制可口的饭菜,让他们在劳动之后,能吃上香喷喷的饭菜。

8月21日,渠县审计局7名扶贫工作人员正帮助贫困户收割谷子。由于天气太热,一名工作人员突然生病,十分危急,现场人员不知所措。这时,“刘大姐”镇定地说“派两名同事护送病人去县医院,其余5人留下继续扶贫……”

于是,一名会开车的工作人员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把生病的同事送到医院,其余5人继续扶贫工作,使当天的扶贫任务圆满完成。

事后,有人说“刘大姐”就像阵地指挥员,镇定自如,指挥若定……

□郭世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