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八百法官法警四面出击 “掘地三尺”搜寻“老赖”

更新:2018-09-05 09:53: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9月4日下午2点,随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挥长一声令下,全省法院正式启动为期三天的“执行大会战”集中攻坚统一行动,我市中级人民法院集结了825名执行法官、法警迅速出动,驾驶警车闪亮警灯分头出发,在全市范围内搜寻“老赖”……

吹响号角

集结825名执行法官法警

当天下午1时40分,记者在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看到,市、县法院的执行法官、法警已集结完毕。下午2时整,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攻坚统一行动正式启动。记者在现场通过实时视频看到,我省其他各市(州)法院的执行法官、法警也悉数集结。

“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统一行动现在开始!”随着省高院指挥长一声令下,我市两级法院的执行法官、法警全体出动,奔赴各个执行现场,搜寻失信被执行人。据市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县两级法院共集结法官、法警825人,警车72台,重点针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企业、涉金融、涉困难群体、涉特殊主体等类型案件进行集中清理,重点选择有可供执行财产、便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易于执行兑现、利于扩大宣传效果的案件开展执行攻坚。依法实施集中约谈特殊主体,集中搜查、查封、扣划被执行人财产,集中腾迁腾退房屋土地,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集中拘传、罚款、拘留被执行人,集中移送犯罪线索,集中审理、判决拒执犯罪案件,集中兑现执行案款,集中网络直播,集中新闻发布等十五类具体攻坚行动。

一次次欺骗法官推延还款

被依法带上警车传唤到法院

行动开始后,本报两名记者兵分两路,分赴各个执行现场。执行法官告诉记者,这次寻找的失信被执行人,涉及一件民间借贷案件,标的16万。下午2时10分,法官乘坐警车赶到南城曹家梁,找到失信被执行人李某平。执行法官当场将其带上警车,依法传唤到通川区人民法院。

“我其实是被我同事坑了。”面对记者,李某平称,他是通川区某中学的老师,2007年,他妻子生病,先后找同事借款5万元救急,私下约定月息1角。其妻子的身体一直不见好转,这笔钱也一直没能还上。过了几年,这笔借款连本带利变成了20万元左右,在与出借人协商后,2人销毁了以前的借条,重新写了新的欠条。但钱一直没有还上,申请执行人遂将李某平告上法庭。

然而,从办理该案的法官口中,记者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申请执行人状告李某平后,通川区法院根据双方出示的相关证据,于2015年12月作出民事调解书,要求李某平归还借款16万元本金及利息。由于李某平拒不履行,通川区法院于2017年1月12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书。此后,李某平多次给执行法官发短信,表示愿意归还借款结案。执行法官向记者展示了其手机上的短信记录,记者看到,今年8月2日,法官接到李某平短信称,“已经完全确定,周五资金到位后,马上来你办公室了结此案。”但到了8月5日,李某平仍不见踪影,并再次发短信称,“现已完全准确确定,周二下午3点提17万现金到你办公室结案”。李某平过了几天又称“这次完全稳当了,彻底结案”;等到8月16日又推脱称:“我朋友因生意有事……”;8月21日又称,“明天下午到账后汇款到你账户,后天来办理结案”……法官表示,李某平以各种理由,一天推一天,就是不还钱,所以这次才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正摆秋装时被逮

欠款10万被“限制消费”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通川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法警,来到翠屏路附近一家服装店,找到被执行人刘某瑶。记者看到,她正在店里忙着将新到的秋装上架,对于突然造访的法警,刘某瑶理直气壮地说,“我借的钱我没用!你们去找担保人!”执行法官当即对其进行了法律宣讲,告知刘某瑶身为借款人,必须承担第一还款义务。法警随即要求刘某瑶关店,并将其“请”到通川区法院。

记者现场了解得知,被执行人刘某瑶于2013年2月份在达州市农商银行通川支行借款10万元,承诺2014年2月归还。但是截至2017年2月,刘某瑶欠下的本息合计12万余元,银行多次催收无果,只得将其告上法庭。

记者看到,在通川区法院的执行局办公室里,执行法官将强制执行通知书送到刘某瑶手上后,法院执法人员、银行的申请执行人代表、刘某瑶及其丈夫均在现场一同协商还款事宜。被执行人刘某瑶委屈地说“这个钱是担保人用了的,他也承诺还钱,你们等他的房子卖了就能收到钱了!”

刘某瑶的丈夫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哥哥彭某做工程缺钱,就找到刘某瑶帮忙向银行借款,并由彭某担任担保人。但是工程最后亏了钱,这笔钱也一直没有归还。借款人刘某瑶显得十分委屈:“我不是网上说的那种老赖啊!我不是不想还,我没有钱啊!今年8月份,我准备去杭州,才发现买飞机票都买不到!”

据执行法官介绍,今年4月27日,通川区人民法院就将刘某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并对其发起了《限制消费令》,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的必须消费行为。比如,不能购买飞机票、火车软卧;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等场所消费;子女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能旅游、度假;不能购买非经营必须车辆……刘某瑶对此也是苦不堪言,并承诺尽快还清债款。

首战告捷

躲藏了两年的“老赖”还钱了

昨日下午5时,记者从市中院获悉,当天的“执行大会战”首战告捷,第一个结案的案子于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执结。

据了解,2014年底,申请执行人薛某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某、达州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同》,投资6万元用于推广矿泉水批发零售业务。薛某某付款后,被执行人却并未依约履行业务,薛某某多次催要未果后向通川区法院提起诉讼。2016年9月,在法官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解除《合作协议合同》,李某某、达州市某商贸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30日前向薛某某支付2万元,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9月每月支付4000元,法院制作了民事调解书予以确认。

随后的两年里,薛某某多次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催款,被执行人均声称做生意亏损无力偿还,并开始拒接电话且多次搬家隐匿。2018年4月,薛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多次查找联系被执行人无果,也没能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终于在近期了解到李某某、龚某某经营着一家面馆。本次执行大会战中,通川区法院将该案列为重点执行案件,第一执行组干警于9月4日下午2时许成功找到2名被执行人,并将其拘传到法庭,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

起初,薛某某情绪较为激动,被执行人则一口咬定没钱偿还。然而,该商贸有限公司仍在经营中,李某某和龚某某还开了家面馆,明显有能力偿还6万元欠款。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严正声明拒不还款将导致的法律后果,并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薛某某同意被执行人当天能先还3万元,便同意达成和解协议。目前,被执行人已筹措3万元资金偿还。

目前,“执行大会战”集中攻坚统一行动仍在进行中,执行法官、法警仍在寻找“老赖”的路上。

 □本报记者 程序 赵曼琦  视频制作 :王力洲  陈鸿娇

 

 来源: 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