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昔日“腐城河” 今朝碧水绕竹城

更新:2018-09-04 11:10: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8月的大竹护城河,河面如镜,蓝天白云与碧水长堤交相辉映。河道两边,绿树如盖,青草茵茵。斜阳西下,出来纳凉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耍柔力球、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共同构建出一幅海晏河清的清平画卷。

然而,在2008年以前,彼时的大竹护城河污染严重,被群众戏称为“腐城河”。为“医治”病入膏肓的护城河,大竹花费近十年时间,修堤筑坝、引水入城……终于再现“碧水绕竹城”的风华。

十年前,雨季里睡觉要睁一只眼睛

2008年以前的每个雨季,大竹老西门片区的居民都得过提心吊胆的日子。这一片地区临近护城河而又地势低洼,几乎年年河水都会上岸。家家户户必须在入季之前打包好家中的贵重物品,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按当地人的话来说,“雨季里即便睡觉都要睁一只眼睛”。

蒋鲁文一家在老西门片区居住了许多年,在他的印象里,护城河每年涨水时好则淹过门槛,坏则要上到一米多高的窗台。

年久失修的护城河已经无力挑起“保护”的重任,多年的泥沙淤积,使得河道最宽处仅有10米,最窄处不足3米。狭窄的河道不仅扼住了护城河的咽喉,也扼住了大竹县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年复一年的洪水,让大竹人民苦不堪言还有污染。老一辈大竹人的记忆中,在护城河边,有背着孩子洗衣的妇人、有头戴草帽的钓叟……但到了90后这一辈,只剩下“河水臭死人”的顺口溜。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以及滞后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各种污水被直排到河道。昔日的美景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口中的“腐城河”“腐滥河”……路过护城河时,人们都会掩住口鼻加快脚步。这条保护大竹人民上百年的河流已经被她的儿女们抛弃。

治河,已经迫在眉睫!

一场挽救护城河的“手术”从2008年开始

2007年,大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护城河治理的建议》作为1号提案被提出。2008年,护城河治理正式被大竹县委、县政府列为“1号工程”,一场挽救护城河的手术正式开始。

大竹县护城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应运而生,担起了“主刀医师”的重任。面对积重难返的局势,指挥部决定以“南北支流,护城河干流”的治理顺序,配合引水入城、整治河道、铺设管网等治理措施全面改造护城河。

治河工程一开始就面临着挑战,没有大江大河的大竹县城,如何解决护城河枯水期缺水的窘状?为此,大竹县“三招”并行,扩容东湖水库,利用南支流上游降雨,从乌木水库抽水,解决了护城河的水源问题。

 

面对困难,大竹人民战天斗地,先后完成护城河一期、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区雨污分流等一批重点项目。但到了涉及千家万户的拆迁任务上,大竹县委、县政府用上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一期、二期工程中,拆迁1123户、13万平方米房屋建筑。

年近耄耋的杨一芝老人就是这上千拆迁户中的一员,老人住的地方离护城河不远,每年一遇暴雨就得搬家,他明白治河的重要,但他已经在这里住了78年。大竹政协委员利用多媒体向杨一芝展示了河道上的脏乱差和未来的美丽蓝图,最终老人接受了拆迁。几年后,杨一芝住进了宽敞明亮的还迁房,离故土不远,但目之所见已经换成了湖光山色。

如今两岸处处皆景观

历经10年奋战,2017年,大竹护城河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昔日的臭水河实现了完美蝶变,竹城人民迎来了一条更新换貌的护城河。4至7米的河堤,达到国家规定的50年一遇防洪标准;修建河道7.16公里,绿化面积达21.6万平方米……

治理河道,利及当下,功在千秋。一条防洪保畅的“安全河”、雨污分流的“健康河”、水清岸绿的“生态河”、休闲娱乐的“景观河”、人水和谐的“亲水河”、底蕴丰厚的“文化河”蝶变新生,竹城人民从此不再每年遭受洪涝灾害。

眼下漫步护城河边,已经是一步一景的绿化景观,搭配着步游道上的文化景点,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护城河的南支流和北支流交会处,两溪汇合形成一道美丽的燕尾。双溪燕尾,这个曾经荒芜的景点,已经破土重生。竹溪偃月、弄竹戏影、竹阳水月、竹韵菁华、青麻滴翠……河岸两侧一处处景观,无不彰显着千年竹城的人文底蕴。 (本版图片由范辉提供)□本报记者 冯津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