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为卸任干部搭建平台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添能量

更新:2018-09-03 16:19: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卸任不等于退休,如何避免卸任领导职务后就进入懈怠松劲状态?通川区发展任务重与编制少的矛盾如何破解?通川区委将两个问题梳理到一起,对此进行了持续探索。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让他们走上新舞台,在‘率先突破、领跑达州’征程中展现新风采!”达州市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掷地有声。

老干部经验丰富,如果卸任之后无事可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种极大浪费。近年来,通川区大胆创新干部工作,结合实际定岗搭台,发挥卸任干部经验阅历丰富、干事能力较强等优势,为推动“双核双带六区”建设增添强大正能量。

搭舞台给任务:

让卸任干部有用武之地

8月的达州天气酷热,28日早上7点刚过,通川区原政务中心主任、复兴商贸物流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云江就来到达州市复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工地,察看项目进展,协调施工问题……

尽管已从领导干部岗位上退下来4年多了,赵云江却在如火如荼的新区建设上找到了发挥余热的空间,“连轴转了几十年,哪天突然不转了,反倒会不习惯,我喜欢现在依然激昂的工作状态。”

2013年9月以来,通川区结合“双核双带六区”建设、市区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试点等各项中心工作为卸任干部搭建起干事平台,通过“六区”各项目指挥部、区委巡察办、专项工作督导调研组等多类职位设岗定责,100余名因身体以及干部结构调整需要等原因卸任的干部坚守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二线”干部正在“一线”发挥重要作用。

“李主任是个‘党务通’,在他指导下,我们社区党委下属的几个支部筹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东城街道办二马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欢口中的“李主任”,是原区直属工委书记李经澄,今年卸任后,区委安排他到区城市社区治理和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担任常务副主任。

“以前担心退下来后没事做,现在每天到被巡察单位巡察监督,忙得不亦乐乎!”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聘任)袁忠对组织赋予他的新职责感到非常充实。同样闲不住的西外镇原纪委书记张茗俚,卸任后在征地拆迁、环保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长期奔波在基层第一线。

强保障重关怀:

凝聚发挥干事动能

在2018年通川区委“七一”表彰中,有30名“双核双带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的一线人员,其中不少是卸任干部。“这是对我们卸任干部的莫大关怀,大家的余热有效发挥,工作的劲头更足了!”领到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和5000元奖金,东岳新型工业集聚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小波颇为激动。

“区委无论是在精神激励还是在要素保障上,对卸任干部同等优先、关怀备至,我们将继续挥洒汗水、奋发进取,用行动和实绩践行职责与担当。”“五一”前夕,在区委专门召开的重点项目一线干部职工座谈会上,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北外张家坝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邓建勇一席话道出了卸任干部的心声。

除评先选优、节假日慰问向优秀卸任干部倾斜外,通川区在经费保障、年度考核、外出研学、体检就医、困难救助等方面,对卸任干部给予了无微不至的激励和关怀,在政策范围内尽力为卸任干部提供工作和生活保障,让他们放下包袱、发挥才干。

月湖漫步,湖光山色相映成画;草莓园内,田埂嬉戏欢声笑语。几年时间,昔日的穷山沟蝶变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逢节假日,磐石都市农业体验区游人如织。“本以为从部门领导岗位退下来就要提前进入退休状态了,2014年组织把我抽调到‘磐指办’工作,主抓月湖狂欢谷和草莓基地建设,既为全区中心工作出了力,我自己也感觉那两年十分充实和有意义!”磐石田园综合体集聚区(都市农业体验区)指挥部办公室第一任主任郭能说,“区委、区政府领导时常关心我的身体状况,虽然离开了指挥部办公室,但组织没有忘记我。”

定标准建机制:

构筑事业价值“双赢”局面

“卸任不卸责、退位不褪色,为卫计系统临退休同志做了很好的表率!”区卫计局主要负责人评价道,该局原纪委书记吴心中卸任后,局党委根据区委关于卸任干部管理要求,结合他熟悉党务工作的专长,安排他专项督导党建工作,“传帮带”方面也卓有成效。

“去年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六区’的项目和投资功不可没,建议下一步成立与市级单位协调机构,建立定期协调汇报机制。”在年初的区五届三次党代会上,区党代表、北外滨江品质生活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卓越提出的建言,不久就落实到了工作之中。

卸任干部参与全区性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在通川区如今已成为常态。上至区委、区政府,下到乡镇办委、区级部门,已经形成了通过邀请列席党委会议、专题会议和参加决策咨询、定期通报等方式保障卸任干部基本政治待遇。“这种务求实效的工作方式,让我们更能吃透上情,有的放矢地推进工作。”碑庙镇卸任干部邓中晖说。

邓中晖还有几年退休,他在2013年卸任后,单位结合他的意愿,让他担任党政综合办主任至今,“邓主任五十好几的人了,工作兢兢业业,每天比我们来得早、走得晚,我们跟他学了不少群众工作经验。”碑庙镇不少机关干部深有感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通川区在卸任干部管理工作上大胆开展有益探索,实现助推发展和个人价值“双赢”的良好局面。“卸任干部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熟悉、工作作风务实、人脉资源宽广,可谓是一座巨大的宝库。”通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杰表示,按照市上关于卸任干部五条措施的要求,下一步通川区还将出台全区卸任干部管理服务办法,按照能力能够发挥、身体能够胜任的标准,结合岗位性质、职责分工,确定年度目标责任、拟定阶段任务清单,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让卸任干部有岗有责、主动担当。

□任康毅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