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直击新生军训现场】烈日下,他们英姿飒爽

更新:2018-09-03 11:37: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清晨5:30分起床,5:40分出操,70分钟的晨练一开始,一天的训练也随之拉开帷幕,直到晚上10:00熄灯就寝……

8月底,达州市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迎来达州市第一中学和达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的1300余名高一新生。他们远离父母,没有手机、电视、电脑,在这里过一段全封闭、纪律严明军训生活。日前,记者来到训练基地,直击烈日下的“烤验”。

训一天 感觉身体被掏空

“哪吃过这样的苦,每天训练完脚很痛,感觉身体都被掏空。”第一次参加军训的殷浩天告诉记者,中考结束后,他基本上每天呆在家里,很少参加户外活动。突如其来的高强度运动量,让他好几天才适应。和殷同学一样,很多学生都是暑期宅男宅女,初来很不适应。一位教官表示,军训的内容是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跑步等,新生们最初有些疲累,不过几天之后,越来越有精神,口号喊得也特别的响亮。

纠察队 早起晚睡更辛苦

“累并快乐着,再难也就是5天,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在这次军训中,新生王潇是纠察队里的一名“纠察兵”。作为“纠察兵”需要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与纠察队的“战友们”集合准备纠察工作。当晚上同学们都熄灯就寝之后他们还要巡逻。“我来之前,家人以为我吃不下这个苦,通过这几天的锻炼,我想向他们证明我已经是个能吃苦的男子汉了。”他说到。

由于天气炎热,训练基地特意将训练时间避开温度最高的时段。虽然已经是下午4点,可室外温度依然高达37℃,训练场上,水泥地板散发着逼人的热气,王潇和同学们身穿迷彩装在阳光下纹丝不动,英姿飒爽。“预备,齐步走!”随着教官一声令下,他们立刻挺胸抬头,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阔步前进。

谈变化 带队老师有感触

在训练场上,有这样一群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不是教官却同样身着迷彩装,在烈日下和同学们“并肩作战”。“这是我们的带队老师,他陪着我们一起接受训练,我们心里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般踏实。”新生李灿阴给记者介绍他们的老师。

“老师之所以全程陪同,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意外事故的发生,也希望通过军训,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他们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几天下来,新生们的精气神发生了大变化,而且他们开始注重集体纪律性和集体的荣誉感,让老师们感到很欣慰。

千余名高一新生身着统一军训服,头顶烈日骄阳,一遍又一遍重复立正、稍息、蹲下、起立等指令动作,可以看见他们满脸绯红,额头、脖子都是汗,有的男生T恤全都湿透,女生的刘海则贴在了额头上。从懒散、混乱到纪律严明,虽然训练时间还不长,但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明显的变化。

□见习记者 李睿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