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开学了这些安全知识需牢记

更新:2018-09-03 11:31: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开学了,又要背上书包上学。低年级小朋友们在往返学校途中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高年级学生应注意规避哪些危险,大学生萌新们应注意哪些事项?这些安全知识需牢记。

低年级 切勿轻易相信他人

对于幼儿园以及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们,达州警方提示主要是注意危险的“陌生人”。如果是一个人去上学,走到半路,有陌生人叫你的名字说:“你爸爸让我送你上学,快上车。”面对陌生人,千万不能表现出迟疑,不要经不住诱惑上车,可以说:“我马上就到学校了,自己走。”如果发现对方还跟着,一定要走人多的地方,这样即使出事,也方便向路人求助。

一个人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如果碰到大人迷路求助,小朋友们可以给对方指路,但不要带路,可以让对方找成年人带路。“乐于助人”要在保障小朋友的安全为前提下,才能实施。

放学时,有陌生人在校门口急切地说:“我是你爸爸同事,你爸爸出事了,让我带你去见他。”面对这种突发事件,小朋友们不要着急,最好立即告诉老师或校门口的保安,让他们联系父母确认真假。

放学后,走在人少的小巷子里,发现后面有陌生人跟着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在路上玩耍逗留,也别加速跑或是呼救,要向人多的地方走以及打电话向警察求助。

在路上,有高年级学生围着你勒索要钱时,不要和对方发生争执,不要被对方带去人少阴暗的角落,有危险时要“舍财保命”。记住他们的服装、长相,事后向老师和学校举报。

一个人在外面玩的时候,切记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食物和饮料。这里也要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有危险的地方,真有事要暂时离开,可以交给相熟的人暂时照看。如果在商场里和父母走散了,小朋友们一定要镇定不要惊慌,不要到处跑去找父母,或者被陌生人带走去找父母,应该向商场内工作人员求助。家长也可以提前和孩子约定好,如果走散了,就在附近某个地点会合。

高年级 交通安全知识要牢记

对于高年级的中小学生,随着年龄增大,见识增多,被“陌生人”骗走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但另一种危险又悄悄潜伏到他们身边。如在马路上因缺少观察、追逐打闹、横冲直撞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这份《交通安全宝典》,希望学生们能够牢记。

不做低头族,过马路千万不要看手机;不闯红灯,过马路走斑马线;骑自行车不玩危险动作,不要戴着耳机听歌;遇到大型车辆一定要离得远远的;不要在公交车上嬉戏打闹,当车门关闭时,不要抢着上车,以免被关闭的车门夹伤;要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不要坐黑车;上车后记得第一时间系好安全带;下车后记得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遇到危险,第一时间拨打110,向警察求助。

大学生 多留心周遭环境

不少大学生马上就要带着行囊,去远方的学校,在旅途中,也要注意防范危险,管理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专注于埋头玩手机。在行程中,自己的物品要摆放好,携带行李太多,会导致上下车、进出站不便、容易错拿、遗忘,所以尽量轻车简行;贵重物品要放隐蔽,携带的手机、钱包等物品要放置在视线之内;注意保密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泄露,以防对方得到后,向其家人诈骗。对于大学萌新,在到达学校报到时,对热情帮忙拎包的陌生人要警惕,小心对方拎着你的行李一去不回。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