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丢失

更新:2018-09-03 11:13: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

江顺丽见办事的人一走,就礼貌性地敲了敲门跨了进去。带路的中介把江顺丽当过老板、懂经营、会电脑等情况一说,董事长就爽快地表了态,说是中介可以回去了,他们正需要小江这种人才,既懂销售又知道当老板的不易。中介一走,董事长就亲自倒了一杯水,放在江顺丽面前,然后回到高靠椅上,捋了一下那染得油亮亮的头发,欠着身问了江顺丽过去的经营项目,又问目前家里的状况,当听说江顺丽的哥哥是几个亿的资产、她离了婚还要养育两个孩子时,眼睛一转就说:“我在梁平还有个石膏板项目,你可以想法拉点融资,我给你20%提成;入100万,年赢利至少200万。”江顺丽叹了一口气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董事长一听就改了口,说小江也适合搞酒水推销,一月可以挣万儿八千,但是必须与时俱进,学会应酬。即使心里不愿意,也要装出满脸阳光。只要有付出,自然就会有收获。江顺丽就说,自己都“奔四”了,只要两个孩子生活有保障,苦点累点不算啥。听江顺丽说话实在,董事长就站起来,蹭到了她身边,说从今以后他就把她当干妹妹,一只手也跟着搭在了江顺丽的肩上,江顺丽身子一侧,忙摆着手:“不不不!”董事长已抓住了江顺丽的手,近乎哀求:“我跟老婆离婚也十多年了,我给你60%提成!你好好干……”

江顺丽连忙逃出办公室,一路小跑下楼,上了公交车。

公交车约行了两站,顺丽就眼前一亮,发现路边的人民广场,彩旗飘飘,人山人海,那飘摇的标语、振聋发聩的喇叭声,宣扬的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万人招聘会”。

车一停,顺丽就赶紧下去,挤进人群。只见半月形主席台上,一排领导模样的人,个个衣冠楚楚、毕恭毕敬戴着胸花,旁边的主持人正在铿锵有力、抑扬顿挫地宣布:“出席今天招聘会的有市委、市政府领导,还有社会劳动保障局、就业局和海内外知名企业代表……”

一看广场上,外资、合资、国有、个体企业多达百余家,招聘工作台一家连一家,沿广场围了个长达近四百米的半圆形。企业工作人员纷纷身着制服,挂胸牌,正满面春风接待着簇拥而来的应聘者。顺丽一看这阵势,就喜上眉梢,连忙走到一家星级酒店应聘,对方不待她开口,就有礼有节告诉她:“对不起,我们要18岁到25岁之间的呢!”江顺丽又去旁边一家茶楼应聘台,说自己端茶递水,打扫卫生都行,对方一听,竟噗哧一笑:“我们要身高一米八以上,年龄在18岁—30岁间的帅哥哟——”顺丽眉头一皱,茶楼嘛,咋要帅哥呢?”

冷静一瞧,顺丽才看出端倪,偌大一个招聘现场,除了几家超市,90%都是娱乐场所,他们招聘的几乎是一个标准——帅哥、美女。只有三五家生产企业,大多应聘的去一问就离开了。顺丽心想,或许是人家怕吃苦、嫌工资低吧,自己不敢跟别人比,苦点累点、收入少点无所谓,只要有工作就行。她到一家钢铁企业,人家要搬动钢锭铁砧的重体力男工;到一家化工公司,人家要有专家职称的工程师。一转身,顺丽发现一群扛摄像机、拿话筒、捧着个本本的记者,正在围着下来的市委副书记采访。一见这情景,顺丽就感到有了希望,也和市民一样身不由己,引颈移步过去。人还没有走拢,那里的采访就完了。人群给闪开了一条缺口,记者们就奔了出来,跟着一个企业家模样的中年胖子撵。那企业家还没来及钻进他的宝马,就被一群快如猴精的记者给堵住了。当记者问及企业这次计划招聘多少农民工,有哪些工种时,对方稍一镇静,就神情自若道:“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这次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企业需要招聘108个岗位,有生产、营销,有管理、文秘……”听这么一说,顺丽连忙顺藤摸瓜去应聘,工作人员就递了一张表给她,顺丽接过表,就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在食堂勤杂、楼道清洁和产品销售三栏都打了“√”。人一到困境,工资一栏也不管高低了。她如释重负,刚退出人群。一个工人模样的中年人,嘻嘻一笑:“你咋相信这种场合嘛,人家还在裁员呢!”

“不可能吧?”

“不可能?和我们一起的就裁了20多个,这是在作秀呢……” (十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