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幸福人家

更新:2018-08-31 16:01: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祚华

我老家在僻静乡村,童年存于脑际中的记忆便是:一声声鸡鸣犬吠,响彻在寂静的院落;牛儿哞哞的怡然欢叫,唱响了春耕的序曲;农人躬耕于阡陌田野,在炽热的太阳下撒播希望;乡间小路上形影匆忙,人们在日出日落中迈进了春秋冬夏;小河里笑声荡漾,人们洗掉一身疲劳,在清爽中愉悦归家。

父亲是个朴实的庄稼人,初通一些文墨,在辛勤劳作的闲暇里,不时找来书报细细诵读,村里人时常找他写些书信啥的,母亲这时总会扬起一张笑脸,为父亲能识文断字写两笔而高兴。母亲嘱咐我们要用功读书,羡慕村里某某人在城里工作,不好好读书就只有打牛胯骨的命。

我在学校读书时,因成绩偏于文科,上课经常偷看课外书籍。那年父亲生了重病,在达城的一家医院治疗,我停课一个多月去护理他,回到学校已然跟不上课程了,我在早晚囫囵吞枣的补习中,仍然不忘偷看小说。我今天懂得一些文学知识,与那时爱看小说不无关系。

二弟从小天资聪明,尚未启蒙读书,就趴在家里的木桌上,细心模仿年画上的字体,一字一句地学写,写得十分工整,深受父母亲喜爱,父亲送他进了村里的学校。从此,二弟走进了知识的殿堂,在学海无涯里孜孜不倦,每门功课名列前茅,1980年顺利考进了师范学校,是我们村里第一个中师生。一个贫寒之家,培养了一个知识分子,乡亲们纷纷前来贺喜。

二弟考上了中师,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而我心里却黯然忧伤,前景一片迷茫。但我不甘心乡野的农耕生活,对未来的人生充满了美好向往。于是,在1981年初冬时节,我毅然报名参军,穿上了一身草绿色军装,成了一名倍感荣光的军人。从跨进军营的那天起,我便勤奋学习,不断弥补各类知识的空缺。四年后光荣退伍回乡,我通过报名招考,当上了乡武装部长。后来,由于自己工作成绩突出,又当上了乡长,走上了领导岗位。

那时,我和二弟均已结婚生子,二弟在乡中心校教书,是学校的优秀教师;三弟入伍当兵去了新疆,立功喜报飞回了家乡;四弟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父母亲让他走进饭馆学当厨师。没曾想这个当初不被看好的职业,成就了他今生的一番事业。

几年以后,我们四兄弟都已成家立业,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之外,精心抚育孩子们成长,在孩子身上倾注了满腔心血,省吃俭用供他们读书。我儿子大学毕业后,考上了交通警察,成为交警队伍中的技术骨干。二弟的女儿大学毕业后,考进了县建设局,是单位上的业务精英。三弟当兵复员后,在镇上做了几年小买卖,后来在深圳一个厂里打工,每月工资丰厚,一个女儿结婚住在城里,一个儿子读书成绩颇好。四弟学厨师颇为在行,在学得厨师技艺后,独自到深圳闯天下,开起了一家川菜馆,地道的川味特色,浓郁的佳肴飘香,每天宾客盈门,八年时间的辛勤打拼,赚得盆丰钵满,又回到家乡经营饭馆多年,而今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了。他大儿子在邮局上班,二儿子驰骋在篮球场上,多次参加省内外区域性篮球比赛,抱回了一大摞获奖证书。

我家住在三合院,是上下院落居中的地方,平日里,乡邻们闲暇串门、乘凉避暑都来到院坝。每当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几兄弟回家,便是最热闹的时候,大家齐聚院坝,一起看书看报,喝茶聊天,相互交流工作之事,俨然一个书香门第。二弟是性情中人,满腹诗书,他每每回家,带回来许多外面的逸闻趣事,人们颇感新奇,在一阵阵欢笑声中,倍觉舒心惬意。红红火火的一大家人,令乡亲们投来赞许的目光。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家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回首当初一个十分贫苦的家庭,而今走出来三个大学生,一个中师生,五个国家工作人员,从偏僻的农村走进了繁华的城市,一个个当起了城里人,过上了现代都市的舒适生活。感慨四十年来我们家庭发生的变化,感激生逢在这个繁荣兴旺的伟大时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