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爱洒巴山情无悔

——20省市“吾乐公益”志愿者暑期万源支教纪事

更新:2018-08-31 15:59: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孩子们,我们倾尽全力教你们善良正直,把最美好的世界摊开在面前,希望你们用温柔的目光看待周遭,被这世界温柔相待。”7月17日至8月11日,在为期26天的日子里,来自山东、江苏、广东、云南、湖南、上海等20个省市的147名志愿者,在革命老区万源市15个贫困乡村支教点,用青春和创意,给1557名山区留守儿童带去快乐和陪伴,得到所有人的肯定和尊敬。

合影留念

酷暑、蚊虫、贫困村……在“吾乐公益”支教志愿者眼里,这“不算什么”——他们擦掉额头汗,抹上风油精,捧起凉水冲一把脸,重新“加载”笑容,又与孩子们互动起来。笑声、书声、电子琴声……穿透农村大院低矮院墙,盖住聒噪蝉鸣,打破乡村宁静,飘进陪伴孙辈老人的耳朵里,给留守的村落带来生机和快乐。

认真备课

花楼乡三堡溪村村民王彦朝说,支教队伍的到来,改变了乡村风气,淳朴民风又回来了。给支教志愿者做顿饭,成了村民抢着干的事儿。让支教志愿者记忆深刻的,是吃到老乡家里可口的饭菜。村民李国田就曾自己下厨做好满满一桌丰盛的晚餐,请全体志愿者到家中小聚。李国田表示:“人家放假不回家,为咱村孩子来受这份罪,做点可口的饭菜改善一下生活是完全应该的。”志愿者叶月岚夸赞说:“比我妈做的都好吃。”村民经常自发地送菜送饭。支教志愿者邓雪梅说,有的爷爷奶奶在接孩子时甩下一句“自家种的菜给放厨房了”就走了。后来,厨房里经常莫名其妙地堆满各种蔬菜。

开心课堂

在魏家镇挡山村千佛殿小学,记者见到了陈楷、肖中楚、陈雪梅、蒋玉婷等1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当地的志愿者秦飞说:“特别感谢吾乐公益能够来到这里,我们这里大多是留守儿童,这次参加活动的一至六年级的孩子都有,共有94人。”“在相处中,不难发现,只要提到父母,孩子们总会变得沉默少言。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很多时候总是独自一人,不愿意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耍,后来才知道,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改嫁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看他。我们接触到的孩子几乎都有父母常年外出务工的留守情况。”

乡间留影

“崎岖泥泞的山路、艰难困苦的家庭条件、参差不齐的学习水平,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我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更多地为孩子们做点实事。”井溪乡龙王坝村“吾乐公益”直属五队队长李链说。

艺术课堂

“感恩吾乐公益团队,也感恩这次能有幸认识你们,让我们大山里的穷娃娃暑假不再孤单。在此,向所有的支教老师们道一声辛苦了,期待你们的吾乐公益能越办越好,大山里的孩子需要你们,愿以后能继续听你们讲课。”参加暑期学习的留守学生杨都的爸爸如是说。

进村家访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一首《再见》在大巴山深处环绕,这是“吾乐公益”乡村成长营结营仪式上最感人的一幕场景。8月10日至11日,支教活动在万源市各个支教点全面结束,惜别之情像潮水般传递袭来,志愿者们被孩子们环拥,嚎啕大哭。在离别的同时,志愿者团队与孩子们留下一个约定——明年继续,爱再归来!

依依惜别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爱心支教乡村成长营活动由成都“吾乐公益”服务中心发起,这已是“吾乐公益”第10次走进万源山区。自项目3月份启动以来,经历了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备课、筹资等一系列环节,于7月17日上午正式启动,随后在万源市井溪乡、皮窝乡、魏家镇等8个乡镇的15个支教点同步全面展开。成都“吾乐公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爱心支教乡村成长营只是作为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的一个环节,后续将组织开展更多的爱心帮扶活动,持续关注万源山区留守儿童成长,助力当地教育发展。

□赵德斌 苏正斌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