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青瓦泥墙房

更新:2018-08-31 11:50: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浦站先

我的故乡有一种房屋建筑叫青瓦泥墙,简称瓦房。说起它的建造可谓是件艺术创作,真正体现着一代人的工匠精神。它是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故乡人世代都居住在这样冬暖夏凉的瓦房里。

一副墙板(木质的模子),一个墙锤,一块扇板,一堆黄泥,一堆石头,在人们手中拿捏些时光就成了房子;放上木头作梁,盖上青瓦,一个完整的建筑艺术呈现在世人的眼帘。

挖基坑是起步,也是最为重要的,大约深度为两米,它决定着房屋建筑的稳定性。选上一块好地,预想好要盖几间房,如何布置,一切就绪便根据脑海里的印象着力挖基坑。建造者们那时没有现代化的测量仪器,全凭眼力、经验、感觉,用一根木棍插在起点,拴上一根细绳拉向另一端,然后用木工做活计使的木尺丈量好需要的距离,再插上一根木棍把绳头固定在上面。同样,在预定宽度的或左或右再布置同样的棍和线,然后用三角尺丈量是否垂直,是否精准,同时用大拇指和眼睛观测各种指标是否正常,两根绳中间的部分就是需要挖的。挖好后,把准备好的石条、石块按照平稳条件堆叠在基坑里,相互交错着促进稳固性,一直码到地面以上五十公分左右的高度,为的是防止雨水浸湿墙角。基坑填满后,站在不远处望去仿若一个迷宫,人们把它叫做基脚。

基脚完成,接着就开始筑墙。将选好备用的土壤挖松散,洒上少量的水,致略为湿润即可,不易过于潮湿。人们把墙板架在基脚上方并加以固定,再将泥巴倒入墙板里,掌墙锤的人使劲捶打,整个过程是一层一层往上叠,边倒泥边锤,这样便于粘合得更紧。墙锤一头宽一头窄,各有各的作用,交替使用;大头负责大面积,小头负责四周、角和中间部位的细节,主要使泥土粘合得更牢。泥巴一点点装入墙板,掌墙锤的不停地锤,待泥巴塞满墙板时一个墙也就算完成,即取下墙板继续下一个,周而复始地做着同一个动作,一面面泥墙便出现在眼前。由于条件有限,没有机械化设备,所有程序皆为人工操作。泥巴的运送靠人力用背篓背上墙,用撮箕端上墙,待墙到了一定高度人们就用木板搭建一个小桥,背着泥巴走在架空的木桥上,咯吱咯吱的响。

刚筑成的墙,表面毛糙,这时扇墙工提着一块木制的扇板用巧力先重后轻的把墙面打平整、抹光滑。不知道多少个来回过后,迷宫一样的基脚上架起了高墙,在这样有了高度的墙上,他们就会使用一个拴着一根细绳的铅锥(锥形的铅块)从各墙角、墙面放下去测量是否垂直。到达一定高度后就需要晾墙,在晾之前人们会把作为楼层的承重木杆搭在墙上事先留好的孔里。待墙上的泥巴干到一定程度又才开始往上重叠,往顶部走就是成三角形叠加,留下的阶梯用于放置承受青瓦压力的木头梁杆。就这样故乡风格独特的建筑基本建成,把梁拿上房顶,用钉子钉上放置瓦片的木板,房屋框架就完全成型。

墙建好,等待的便是覆盖顶部的青瓦,青瓦为黄泥烧制而成。把实木瓦盘固定在晾晒场上,瓦盘是做瓦坯用的,上面放上瓦桶(圆柱形的特制桶)便可以配合使用做出瓦坯。在空地上挖一个大坑,然后把黄泥倒入里面,加入水,有的时候还会加入一些牛粪,然后让牛在坑里来回踩,踩到泥黏性十足为止。随之,把黄泥码成一个大方块,用像古代弓箭一样的切割刀将泥切成厚度均匀的泥片。把瓦桶放在瓦盘上,瓦桶分为木桶和布桶,布桶套在木桶的外面,木桶用于固定形状,上面有四根凸起的木制痕条用于分割瓦片,布桶则是用于防止泥巴粘到木桶上。将切好的泥片围在布桶外面,用铲子将其抹平整、光滑,抹的同时瓦盘可以旋转便于使泥和铲子快速接触节约时间。做好后,将木桶连同做好的泥桶提到晾晒场上,松开内部的小机关便可取出木桶和布桶,剩下那光滑的泥桶在晒场上。等晒干后,提起泥桶,轻轻拍打,顺着四根木痕的印记,泥桶变成了四片泥瓦。随后将泥瓦投入瓦窑,干闷些许时间,加上柴禾,烧上几天几夜,再往瓦窑顶部的窑田里放上水闷些时候,打开窑子得到的便是一窑青色的瓦片。瓦运回去,盖在修好的房子上,完整的一个建筑也就完成,最后只剩下了装潢。

青瓦泥墙的房子装饰很简单,院坝里用青石板铺设好,用水泥勾好缝隙,房间地面皆用水泥打成平整光滑的。二楼上有的用竹子编制而成,有的用木板加泥土混合做成土楼用于堆放粮食,还有的干脆直接用木板。门,几乎都是请本土木匠用纯天然实木材料制成,虽然做工没有市场上的那么完美,但结实并且环保。再添些家具,挂些墙画,一个新的雅舍建造完成。山村里宁静,鸟雀声声,青瓦上方飘荡着袅袅炊烟……

简单的建筑,凝聚着上一辈人的辛劳和智慧,他们没有现代化科技的支持,完全靠人工,说它是一件艺术品也不足为过。如今,各村家家户户都修起了钢筋水泥小洋楼,青瓦泥墙房就渐渐没落了,但在我眼中,瓦房依旧是乡村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