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节约是为了自由

更新:2018-08-31 11:49: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朋友公认,赵医生比较节约。具体表现就是舍不得在穿着打扮、美容美发等女人关注的问题上多花钱。

闺蜜逛街时动员我买一套高档服装,饶是她搬出衣衫怎样合身,青春怎样一晃而过,女人怎样不经老,我就一个理由:太贵。朋友恨恨:你这般节约到底为啥?

问得我无言。年轻时收入低,可以用经济窘迫做理由,人到中年积累多年,手头宽松不少,给人节约的印象有点伤面子,人总喜欢给自己找个借口。寻来思去想明白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赵医生挣的钱满足不了多方面的需要,要想自由轻松的生活,便不能受物质需求所累。于是气壮山河地回答:节约是为了自由。

不要小看节约的力量,除非你是富豪。赵医生暗自揣度了一下身边几个讲究的妖精朋友,推算她们每年在身上的花销,怎么也比我多出两三万吧,如此多年下来,也是节约了一笔不菲的支出。

年轻时,都有特别爱美的阶段。收入不高还爱打扮,把老公成功收入囊中后,这项投资便少了价值,讲究的女人得勤快,收纳、熨烫、洗晾,越讲究麻烦事越多。而且,庐山真面目已被窥破,后悔也不允许退货,便懒于花时间精力,在穿戴上费工夫。

生养孩子,工作辛苦,穿着更是渐渐怠慢起来。中年后,穿高跟鞋摔绊了几次,索性连高跟鞋也不穿,没了高跟的搭配,衣着更以闲适为主。

儿子3、4岁,看见我俩结婚照,嘴里嘟囔:“爸爸、阿姨。”纠正他,这是妈妈,仔细看是妈妈。儿子把照片和我来回梭视,那黑白分明的稚童双眸,盛满疑惑、惊讶,怎么能相信漂亮阿姨是妈妈妆后?也好,让小子从打小知道化妆的力量,长大后才懂得,没见到姑娘卸妆素颜,不要轻易弯曲膝盖。从那时起,赵医生对化妆彻底失去兴趣,这是一项很大的节约。

更年期,难免有情绪急躁失控的时候,嚷嚷完了,便庆幸,好在穿着随意,自己挽的发髻,粉黛不施的素面,发起怒来俨然大妈形象,没有违和感,容易被人谅解;不然,设想一下,精致的妆容、柔顺的美发、得体的套装、5吋细高跟,整个优雅白领精英,突然情绪失控、语言激烈、五官走形,画面对比强烈,旁人就多了看热闹的兴致。

把辛苦节约出来的钱变成增长的存款数字,不是明智之举。赵医生聪明,投资教育不含糊,教育投资是对孩子,也是对自己,尽力把孩子托得更高是父母的职责,尽力让自己充实是不愧对人生。

年轻时雄心壮志,王公将相宁有种乎?以为买套花园房不是梦,人到中年清醒了,基层医生收入有限,只够买大阳台的房,闲来养花栽草、修身养性。

阳台一角要弄一个流水的鱼池,养几条长尾锦鲤,池边栽一株观赏桃树,花开时绯红印池,风吹瓣落漂于水面,引鱼儿追食;剩余的地方分成几个区,栽种不同的植物,性相近便于管理;还要留一小块地,随四季变化买点菜秧种上,可以是矮小的辣椒、番茄,可以是攀藤的丝瓜、黄瓜。

花草的灌溉要智能化,节省体力、方便远行,爱它们,但不被它们所拘。厨房要有空调、电视、音箱,餐具要精美,把煮饭炒菜的油腻,变成放松心情的享受,把一日三餐的重复,变成6小时一次的期待。

节约金钱是为了早一点完成硬件设施,然后需要时间和精力来享受。中年人过了体力最旺盛的时候,多年经历看惯兴衰起伏,好或不好都接受。医院工作多年,看太多从中年到老年、甚至死亡的患者,老年后蹒跚佝偻、形销骨立,时常给我危机,不能等到那时候才想起世界很大,未经历的内容很多。

所以,节约时间和精力,是为了体验设施的美好:省去不必要的应酬,减少朋友聚会频率,控制耗神的娱乐项目,放弃一些社会竞争。然后发现,空余出好多精力和整片的时间,可以从容、淡定地思考,宽裕、轻松地享受,这是年龄积累下来的福利,年轻时羡慕不来。

为自己节约找理由,不是为年少时不努力找借口。再怎样努力,只是有更高的平台、更多的需求,不懂节约还是会用度仓促、顾此失彼。

努力总是辛苦,不配合着节约,便是没有盼头的包身工,永远生活在忙碌和欲望中。节约不单是金钱,更是时间和精力,是整理出更多的空间,让自己充实和提升、思考和享受。

节约真是为了自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