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全面推行“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

有车族的福利来了!这20项新措施9月1日起达州全面推行

更新:2018-08-31 11:22: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补办驾驶证只需带上身份证就行;

不去车管所也能就近办理临时号牌;

异地可直接检车、

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8月3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我市将于9月1日起正式启动推行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等便民措施,确保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在我市落地开花。

亮点一: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在改革窗口服务方面推出4项措施,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相关车驾管业务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群众在办理车驾管相关业务时,其申请材料将实现身份证免复印、申办事宜免填表、车驾信息免拓印,医院体检证明、报废回收证明等相关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交有关部门的证明凭证免提交,转而依靠科技力量和部门联动,从而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对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业务、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等相关18类车驾管业务,原需由申请人需提供申请表、身份证明复印件、身体条件证明、事由证明、书面申明等资料将成为历史,而只需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普通业务一窗即办。所有业务窗口均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群众到任一窗口即来即办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机动车登记涉及资料审核、车辆查验、照相、缴费、制牌、制证等环节,实行“通道式”查验后,相关流程将实行通道式、流水化作业,群众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行进,实现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验车。同时,实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目前已先期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和大竹县交警大队车管所设立了3台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类型的自助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等全过程自助办理;市交警支队已商同有关单位在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地设置了2台自助照相机、18台自助选号机、12台自助缴税机等设备,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

亮点二: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在“互联网+交通管理”方面推出3项措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拓展网上服务项目。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25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优化网上服务体验。简化互联网服务平台实人认证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变“柜台实地认证”为“网上自助认证”,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推行轻微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借助“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保险理赔软件及“警保联动“机制,对适用于快处快赔在线处理的21种简易事故实行“一站式”在线处理和理赔,为广大驾驶人快速、高效处理事故提供贴身和便捷的服务。

☞ 亮点三: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在延伸下放业务方面推出3项措施,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推行“两个代办”。推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提供购买车辆、登记选号、购置保险、缴纳税费等“一站式”服务;建立警邮合作平台,充分利用邮政网点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推行在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织密覆盖城乡的交管服务网,实现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

目前,市交警支队已与邮政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初步计划建设8个服务网点,现达州城区已开通3个服务网点(翠屏路网点、华蜀南路网点、金兰路网点),之后将逐步把邮政网点代办点扩大到各县(区、市)和中心乡镇。同时,各交警大队将积极与乡镇协商,通过乡镇政务服务网点等窗口,代办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及通过“流动服务车”下乡、交通安全员和劝导员代办等方式开展上门服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兑现机动车检验新举措。一是全面实现跨省异地检车。自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二是网上申领免检标志。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无需往返车辆管理所,无需签注行驶证,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推行网上车检服务,推动检验机构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三是提高发放检验标志效率。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情况,提高检验效率、减少群众等候。对抽查监督发现违规检验问题的,一律依法追究检验机构主体责任。

目前,我市车管所已办理互联网申领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业务11笔,预约检验业务17笔,先发标后审核业务735笔。

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目前,公安部门在完善升级信息系统基础上,逐步放宽异地申领驾驶证条件。一是本省居民持身份证省内“通考”。对在省(区)内不同地市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二是外省居民持居住证省内“通考”。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9月1日后还将陆续推进网上政务互联互通、安全教育网上学习、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登记、进一步延伸社会服务等便民措施。

□曾猛 本报记者 李泽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