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35千伏土主变电站的前世今生

更新:2018-08-31 11:14: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8月28日,在位于达州市宣汉县35千伏土主变电站外的一个崖洞里,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宋锋正在这里通过“微党课”的形式,为优秀的党员代表“补钙充电”:“土主变电站有52年历史,它不仅见证了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的发展和成长,更见证了数代达州电力人为此付出的心血……历史应该记住它,我们更不能忘却!”宋锋的讲解感人肺腑,土主变电站的故事则要从半个世纪前说起。

①崖洞里的微党课

“三线建设”时期

变压器“住进”防空洞

土主变电站位于宣汉县土主镇的一处山腰上,始建于1966年,1970年10月投运。因它“住”在丛林深处一个叫老君洞的崖洞里,当地人都称它为“洞洞变电站”。

“变电站的选址为何如此隐蔽?”宋锋介绍道,1964年至1980年,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俗称“三线建设”。1966年8月20日,为满足“三线建设”的用电需求,保障联络中国中原和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国防铁路——襄渝铁路和其他军工单位的用电,川东电力指挥部(现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前身)成立,对外联系工作统称“505”指挥部。

⑤上世纪末的土主变电站

同年,代号为“630”的110千伏土主变电站(2009年降压为35千伏)开工建设,是达州地区第一批建设的5座110千伏变电站之一。当年“备战备荒为人民”,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国防尖端项目要搬到三线地区,按照‘靠山、分散、进洞’的方针”,土主变电站的站址便选定在了偏僻的老君洞。

1967年6月,23岁的宁波人徐重发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毕业分配到川东电力指挥部。马不停蹄到指挥部报到后,他就领到了工作任务——负责土主变电站的运维工作。变电站建成前,他首先要带领指挥部在当地中学招的50多名毕业生到山东学习变电站运维技能。

回川后,徐重发开始以土主变电站工地代表的身份,在施工单位东北送变电工程公司和指挥部中间做沟通协调工作,同时加强对变电站电气设备的了解,便于日后变电站的运维工作。

“站址地处荒山野岭,交通不便,建设任务非常艰难。”徐重发回忆道,变电站开建之前,老君洞只是一个小小的天然崖洞,扩建是施工的第一步。放炮凿岩、排石挑土、开挖修路,参建队伍凭力气、靠双手,把一个小崖洞扩建成能容纳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设备的防空洞。48吨重的变压器挪进洞里后,复杂的电气设备被分散安装在山上。

“三年刨一个坑”,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员工中流传至今的口头禅,真实地反映了当年建站的艰辛。

③变电站员工集中学习

“生产必须安全”

洞壁箴言依稀可见

1970年10月,110千伏土主变电站建成投运,首台变电压容量为15000千伏安。建成初期,由110千伏盘土线供电,通过35千伏土胡线、10千伏土南线和土北线供应军工企业。

当年,站上一共有13名员工,徐重发成了第一任站长,副站长是来自山东泰安从专业电力学校毕业的王连刚。除了他俩,其他员工都是没有经过专业学习的学工,虽都到山东的变电站实习了半年,但是他们对电气设备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得还不够。

变电站的工作非常危险,稍有闪失就会危及生命。为了时刻提醒所有员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徐重发他们想了很多办法,第一步就是在洞壁上用石灰水写下“生产必须安全”六个大字,这几个白色大字虽被岁月侵蚀,至今还是依稀可见。

在加强员工的专业学习方面,徐重发和王连刚更是下了大功夫,亲手画了多张变电站电气设备分布图,供不上班的员工在晚饭后统一学习。《电气设备检修》《变电运行事故分析》几本珍贵的技术书籍,更是被翻得特别破。

“理论知识非常必要,但在实践中学习则更加重要。”土主变电站第五任站长江礼全说,站里的工作、学习任务非常紧张。仅实践学习就分为两类:一是出题答题制——上一组倒班人员给下一组出题,内容可以是关于变电站的任何知识,答题完毕由出题者改卷,并给出得分;二是反事故演习——变电站将不定期设置假想事故,由当值员工解答,并及时“解除故障”。

⑥崖洞外仍在运行的35千伏变电设备

2010年该站实现无人值守,这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从第一批员工往下传,一共传了40年。在运行的48年时间里,该站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

江礼全回忆,当时除了专业学习外,员工的政治学习也抓得很紧。作为土主变电站党小组的组长,江礼全在每周固定时间里组织站里的党员进行政治学习,读文件、看报纸。学习完毕后,每一位党员都要撰写1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并以专栏的形式张贴出来,与其他人分享、交流。

生活“与世隔绝”

孩子在站里出生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受于技术限制,变电站设备开关刀闸无法做到遥控操作,必须人员值守。土主变电站“与世隔绝”的艰苦生活是站上几代人最难以磨灭的记忆。

首先是路程远。1984年参加工作,在站上担任技术员的杨礼仕离家比较近,坐班车连同步行回宣汉县峰城镇的家需要7个小时。其次是假期少。员工最开始只有7天年假,1989年延长至12天。站长徐重发在变电站刚投运的前三年,都没能回过宁波老家。本地员工只能在每年农忙时请假回家挞谷子。

山里住宿条件不好,蛾蚊多、蝙蝠多、蛇多;吃的全靠自给自足,除了油盐和大米是到街上买,蔬菜和肉食全靠自力更生;最令人头疼的是生活用水,下山挑一次水,来回得花一个多小时。1980年后虽然建了水泵房,但是水质比较差,有很多红线虫。

女职工汪海涛,1989年调到站上工作。她说,那时她一个人不敢在天黑的时候出门,担心遇到各种蛇虫。也特别怕春天,因为那个季节,山上的风特别大,吹起来就像是老虎在叫。

⑦汪海涛回到待了十余年的变电站宿舍

还有一件事,汪海涛更是忘不了,那就是她在站里亲手接生了一个婴儿。1989年一个寒冷的冬夜,汪海涛不值班,早早地回房休息。大概八点过的时候,突然听到隔壁屋在呼喊,她没听清在说什么,就过去探个究竟。原来是同事杨学源的妻子身怀六甲前来探亲,不料那晚突发肚子疼。汪海涛看到杨大嫂躺在床上呻吟,杨学源不知所措地呼喊“谁会接生?”

当时站上只有两名女性,一个是23岁有1岁小孩的汪海涛,另一个是19岁的姑娘李昌红,眼看着杨大嫂快要生了,汪海涛决定硬着头皮上。她拿了一把生活用的剪刀在火上烤了烤,然后用白酒消毒后剪下脐带,再用床单和工作服包起孩子,用废弃的花电线绑好,让没有当值的员工连夜走山路把这对母女送到了数公里外的乡卫生院。最终母女平安,汪海涛给孩子起了一个名字叫“冬梅”。

“站龄”半个世纪

今成党员教育基地

从1970年到1983年,110千伏土主变电站主要供应军工单位的建设、生活用电,同时也满足了襄渝铁路沿线的施工用电。直到1983年12月,襄渝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土主变电站圆满完成了“三线建设”的使命。

④土主变电站建成初期

1984年,土主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投运,容量为15000千伏安,一方面满足当地城乡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另一方面,为当时如火如茶进行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土主变电站担负着土主片区和胡家片区等4个军工厂及宣汉县城乡居民的供电任务,负荷约为1.7万千瓦,年供电量约为1亿千瓦时。

2009年,大部分军工企业搬迁,负荷降低,土主变电站降压为35千伏运行,两台分别运行了40年、26年的变压器退出电网运行。目前,35千伏土主变站的主要供区是普光工业园区和附近三个乡的居民用电,2017年年供电量为4653万千瓦时。

2010年,电网随着时代科技发展逐步进入到可远程遥控时代。土主变电站在达州率先实现无人值守。站上已经没有值班人员,只有一名保安留在站里看守设备、打扫卫生。

现如今的土主变电站,可以看到两个界线明显的区域。一个区域是仍在运行的变压器和控制室,外面拉了一条警示线,挂着警示牌“闲人免进”;而另一个区域就是两台老的主变“住”那个防空洞,所有出线全都撤了,现在已经成为“国网达州供电公司‘630’党员教育基地”。那里还有一个透明的柜子,柜子里装满了站上那些退出历史舞台的物品,以供参观和学习。

“现在,老君洞成了公司重要的教育学习基地。”宋锋介绍,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定期组织党员或青年员工来到这里开展“微党课”学习,目的是让他们更加了解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②土主变电站建设期间

当年栽的香樟树,从一棵小苗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当年住的宿舍,墙上还贴着1980年的报纸;当年坐着休闲聊天的石头桌凳,已经长满了青苔……一切都变了,但似乎又没变。

有一位党员参观了变电站后,感慨万千,写下一首诗:“奋战三线的岁月/崖洞萌芽了初心/奉献四化的时光/年华点燃了使命/你好,新时代/不变的是——人民电业为人民!”

□胡铃 赖姗 匡凤剑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