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第一座街头雕塑、文人雕塑……达城这些雕塑,你都见过吗?

更新:2018-08-30 16:01: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作为城市文化的构成部分,城市中的一些雕塑以永久性的可视形象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人文艺术和脉搏。

在达城,同样有不少雕塑,它们见证了达城的发展,重现当时的历史英雄人物及时代精神,记载着不同时期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追求。在岁月的洗礼中,这些雕塑一切可好?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

 达城第一座文人雕塑:元稹铜像

  记者爬上凤凰山半山腰来到元稹纪念广场。元稹纪念馆就坐落在广场上,青石石梯,浮雕护栏交相辉映。一进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2米多高的元稹铜像,神采飘逸,气宇轩昂。元稹贬谪达州之时创作的震古烁今的长篇叙事诗《连昌宫词》,展示在一大面墙上,使得整个纪念馆简洁而大气,历史与文化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凤凰山景区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1987年初,为了配合凤凰山公园修建,他们委托重庆美院设计、制作了唐代诗人元稹的铜像。这是达城第一座文人雕塑,他傲然挺立于山腰花园中,2005年移于新建的元稹纪念馆。

    达州,古称为通州。公元815年--819年,元稹出任通州司马,与达州这一方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结下了缘分,开启通州之文风,督导农业生产,开创和谐之史政。

    记者在馆内参观时,发现馆内较为冷清,只有几位爬山的市民,坐在馆内休息。元稹纪念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来特意参观元稹纪念馆的人并不多。 

  达城街头第一座雕塑:凤凰姑娘

    达城西圣公园中竖立着一座锈迹斑斑的雕像,雕像底座上还贴着小广告。四周杂草丛生,往上走便通往凤凰山环山路。这是达城街头第一座雕塑——“凤凰姑娘”,于1988年4月13日在西城红旗小桥街心花园安装竣工。那个时候,她是当之无愧的“女神”,很多人都与她合过影。她英姿焕发,正欲驾着凤凰,展翅高飞,表达了达城人民奋发向上,奔向美好明天的凌云壮志。

  2000年,因为扩宽车行道,“凤凰姑娘”移位于西圣公园。西圣公园位置偏僻,连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很少去玩耍。随着时间流逝,她逐渐被人们遗忘,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达城还有这么一座“凤凰姑娘”的雕塑。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许多“老达州人”的眼里,“凤凰姑娘”曾经作为地标的雕塑、镌刻着一段美好的历史,“我们不应该遗忘‘凤凰姑娘’。她见证了城市发展和变迁,凝固一段城市记忆。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凤凰姑娘“搬一个新家,重新修缮,找个好的归宿。”  

  被乱涂乱画的:母与子

  达城人民公园内,有一对汉白玉雕刻的“母与子”,他们在这里已经“住”了31年。1987年时候,母亲是美肌胜雪,孩子是白白胖胖。母亲神情娴雅慈祥,深切看着躺在身旁玩耍的孩子,惟妙惟肖地升华了母爱,浓缩了甜美温馨。而现在,母亲那一袭长裙已经脏旧,白娃娃变成了灰娃娃。

    下午时分,不少市民带着小孩子在公园玩耍,还有几个小孩,围着雕塑,跃跃欲试想往上爬。李女士带着她6岁的儿子,坐在公园池塘边喂鱼。她说,她家里还有她小时候站在雕塑旁的照片,那个时候看到“母与子”还觉得稀奇好看,现在已经很难体会到美感了,“老达州人在公园里看到过这个母与子的雕像,有20年历史了吧,可是现在,不仅保护得不好,旁边甚至一个介绍雕像的牌子都没有”。

  “母与子”雕塑,于1987年5月建成于达川市人民公园内花圃。达州市园林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不少小孩子包括大人在雕塑上,给母亲“化妆”,给小孩画衣服,他们为此告示警示多次,但还是不起作用。因为雕塑是白玉做的,污渍不好清理,他们只能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完整修葺。

 达城名片:巴山魂

    达城龙爪山下矗立着一座气势恢宏的雕塑——“巴山魂”,它高13.83米,总重量100余吨,风格粗犷、拙朴而不失大气,极具震撼力。黑色的大理石基座正面,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的“巴山魂”三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基座上方,几名红军战士或手持梭镖或身背钢枪,目光如炬、直刺苍穹。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座雕塑曾巍然屹立于达城最繁华地段老车坝,受到万人敬仰。随后,几经波折,2006年6月15日,历时7个多月的修复重塑后,“巴山魂”在塔沱龙爪山下再次焕发英姿。

    记者来到龙爪山下,正值周末,不少游客在雕塑前面与它合影留念。一些家长带着小孩,给他们讲解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红军精神。“‘巴山魂’,现在已经是我们达州的名片了。它将我们达州红色文化的具象化展现出来,放在显眼位置,更加能提醒我们不忘历史,弘扬传承红军精神”。

    展示抗洪精神的“战洪图”

    塔沱广场上,一座高12米,“人”字造型的花岗岩雕塑直冲云霄,这就是“战洪图”。雕塑上刻画着达州人民与洪魔抗争的英雄故事:武警战士抢救落水儿童、转移孤寡老人……一幕幕画面重现眼前。

    达州园林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战洪图”于2007年国庆前建造完成。修建“战洪图”雕塑是为了纪念2004年,达州遭受“9·3”特大洪灾。当时市区被洪水围困,交通中断,成为一座“孤岛”。达州人民团结奋战,抢险自救,众志成城的达州人用生命和鲜血刻画了一座“战洪图”。

    张大爷站在“战洪图”前,背着手,仔细欣赏着。“我经历了9.3洪灾,政府对我们救援,街坊邻居的热情相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战洪图’不仅是一个艺术作品,它更体现了我们城市的一种情怀,彰显我们达州人自立自强、不胜不休的伟大抗洪精神和不怕困难、顽强坚忍的优秀品质!” 

后记:

一座座栩栩如生的雕塑记载着这座城市的过往,抒写了巴蜀儿女追求美好、不惧艰难、勇于创造的品质。“元稹像”的怀古思今、“凤凰姑娘”的美好向往、“母与子”的幸福美满,“巴山魂”的不屈不挠、“战洪图”的自立自强……城市在飞速发展,对于记录城市历史底蕴、人文情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雕塑,我们不应该忘记。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见习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