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出身农村、家庭困难、7岁残疾!年逾花甲的山村扶贫带头人

更新:2018-08-30 15:56: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出身农村、家庭困难、7岁残疾、青年时寻找工作一次次被拒……18岁前的楚茂乐感觉自己的运气有点背,不尽人意的生活在给他不停地开着玩笑。18岁后,不甘平凡的楚茂乐找到了人生的定位——靠自己闯出一番事业。

时过境迁,如今,年过六旬的他虽小有成就,但初心未改,在家乡开办种养殖创业基地,在带动家乡经济发展的同时,竭尽所能帮助同样身患残疾的乡友脱贫致富。2017年12月,楚茂乐被评为达州市首届“十大自强之星”。

童年致残 自学手艺开始创业路

楚茂乐出生于渠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7岁那年,楚茂乐被意外倒下的风车砸到了下肢,导致二级残疾。为了让年幼的楚茂乐将来能自食其力,父母决定送他去读书,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当年父母几乎倾尽所有支持我读书,这对我后来的创业和践行公益都有很大的影响。”1972年,高中毕业的楚茂乐回到家乡,想找一份工作替父母分忧,却因身体残疾,一次次被拒。

但楚茂乐并没有被击倒,善于观察的他发现修钟表这门手艺很有市场,于是买来相关书籍自学。闲暇时间,楚茂乐还会去其他钟表摊偷师学艺,不久他就在路边有了自己的小摊位。“最初,没几个人光临,后来有了口碑,很多人都慕名前来。”

后来,楚茂乐拿上修钟表赚来的440元开始走南闯北做生意。刚开始他做桐油生意,为了节省开支,楚茂乐自己搬运桐油,因为双脚长短不一,他必须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力气,四肢也经常被磨出水泡。经过努力,20多岁的楚茂乐积累了7000多元的资金,并开始涉足粮食和木材生意。

“在那个年代能赚到7000块钱算厉害的了,周围的人很佩服我,但只有自己明白其中的辛酸。”楚茂乐说。在一次与同学的交流中,他发现了新的商机,随后将重心放在了房地产行业。

再遇车祸 面对厄运不低头

房地产生意给楚茂乐积累了丰厚的财富,他开始思索反哺家乡。2015年,他谋划在渠县老家创办种植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基地。“创办这个基地,一方面可以盘活家乡的土地,带领村民们致富,另一方面可以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自立更生。”楚茂乐说。

 

但命运又给楚茂乐开了个大玩笑。2015年8月6日,他在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双腿粉碎性骨折,在渠县医院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疗后,转院到华西医院手术。“住院期间,心里一直担心基地的事。特别感谢妻子,那段时间既要照顾我,又要管基地的事,特别辛苦。”提到妻子,楚茂乐十分动情。

在华西医院两次手术治疗后,楚茂乐的双腿得到了较好的康复。家人的支持和楚茂乐钢铁般的意志终于让基地在家乡成功落地生根。

践行公益 扶贫助残不忘初心

在乡亲们眼中,楚茂乐一直是个热衷公益的人,每年向当地敬老院捐献2000元现金和米、油、衣服等生活用品,13年从未间断。“我一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父母之前倾尽所有让我读书,让我拥有更高的眼界和智慧,才有了我现在的成功,我也希望更多的孩子,尤其残疾孩子能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楚茂乐深有感触。

2001年,资金并不宽裕的楚茂乐回到村里,听说同村有个一级残疾儿童吴鹏,由于家庭贫寒辍学,楚茂乐便买了书包、文具等来到他家,并资助1000多元的生活费。从2004年起,他还主动承担起了孤儿周小成从小学到初中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当得知有贫寒学子因学费而徘徊在大学门前时,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在当地残联、民政局的支持下,楚茂乐2015年在家乡开办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基地,许多残疾人得知消息后,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楚茂乐都热情地接待,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经验。据了解,如今40多名残疾人都在楚茂乐的农产品基地找到了工作,“我在这里工作,不仅一个月有1800元以上的收入,每年还有分红,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花椒基地工作的贺军因车祸高位截肢,多次找工作碰壁,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这里我找到了自立更生的尊严,重新有了生活的勇气。”贺军言语中满是对楚茂乐的感激之情。

几年的奋斗,楚茂乐的农产品基地规模已达上千亩。虽然已年过花甲,但他每月都有一半时间在基地检查和指导各项工作。“今年基本完成了花椒品种的更新,要跟上时代,必须要创新。现在基地的残疾人除了工资,每年股权分红还有好几百元,但离我的目标还很远。”今年62岁的楚茂乐仍不愿停下,他计划再创办一个花椒基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见习记者 黄先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