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桂花(外一章)

更新:2018-08-30 15:53: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胡有琪

群芳华山论剑,你有自知之明,凭你的容,凭你的姿,凭你的花拳绣腿,你是无法折桂的。

不如退去,不如弃剑,不如归隐,不如独抱岁月,啃书。

看书中日升月降,随一杯茶浓淡,任风擦肩而过,洗白思想的贫乏。

然后坐等,金秋驾临,一轮明月皎洁,你再展示你的满腹诗书,篇篇芬芳,才气冠三秋。

有柳永一吟三叹: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有屈原《离骚》慷慨陈词:“援北斗兮酌桂浆”,“奠桂酒兮酌椒浆”。

有李清照《拥鸽天·桂花》轻吟慢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更有朱淑真《木犀》芬芳: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支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

哈哈,朱熹赶来《咏岩桂》: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天香生净想,云影护仙妆。谁识王孙意,空吟招隐章。

而元稹更是一派仙风道骨迎风吟:桂树月中出,珊瑚石上生。

多少文人慢怠了酒宴,却蜂拥而至,来捧你的小脚。

多少佩金戴银的名花,一到金秋,竟相降低身份,尊你为姐,愿为你让出红地毯。

而你,还是谢绝名贵的首饰,素妆无痕,容自清新,气自吞吐,行走花的江湖。

还是不紧不慢的散步,在一卷秋风里充值,注重提高自己内在的雅,内心的真,内心的美,内心的雍容华贵。

有蛙声鼓掌,艳羡你一千年前就在月亮上注册了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

你摊开双手,还是一双洁白的小手,没有一丝铜臭。

原来,你到月宫,只是为嫦娥送去免费的芬芳,解她的乡愁。你只是喜欢动物,为玉兔弹奏了一曲天上人间,释她的困惑。

在一地的赞誉中,你始终不为尘世所动,手上拈一朵桂花,归道:

卿本洁来还洁去,只留芳华印明月。

桂花呀,还是一介布衣的桂花。

九里香

在花季里,总是默默地发芽,静静地开花。

不言,不语。

面对生活,以付出为乐。

吞一朵白云,反复吐哺心香,十里绵延。故而您叫九秋香、九树香、七里香、千里香、万里香、过山香……

情可以消逝,爱却在手心永恒。

一滴水珠也要感恩半天,然后,虔诚念经祝福半年。

所以,您总是挑着祝福行走,总是在路上布道。

把您的香馈赠给天真的蝴蝶,过路的清风,问道的青山,以及一天的云霞。

有您的地方,我们都会过滤掉红尘中的种种欲望,让觉醒的梵香深入人心,收获芬芳。

有一种大彻大悟,醍醐灌顶,开窍。

那年秋天,遇您,是我一生的惊喜。

从此,我见人都会端出您满盘的心香,点燃您的美丽,叙说您的花语。

在我的诗里,总有一朵含苞的九里香,悄悄吐舌,暗暗吐香,斟字酌句,然后才灿然一笑,绽放成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