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稻香秫熟暮秋天

更新:2018-08-30 15:49: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森林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是“金秋”,爸爸指着立秋之后满田的稻谷说,金秋就是水稻成熟的季节,因为水稻颜色就是黄金的颜色。我问爸爸,那么黄金是什么呢?在上世纪80年代初,爸爸也没见过黄金,只得敷衍我说,黄金就是像稻子一样黄黄的东西。

其实,我这样的问题,也只是少年求知欲的兴之所至,在那个时代,用稻米来填饱肚子,远比探究一种贵重金属重要得多。盼望着,在布谷鸟唤醒庄稼的时候,插过秧,从“稻花香里说丰年”终于捱到了“稻香秫熟暮秋天”的收获季节。

家里七口人,能到田间劳动的只有妈妈、我和两个妹妹。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奶奶负责在家里煮饭,爷爷守在石盘上晾晒稻谷,连年生病的爸爸干不了田里的农活,总是乐颠颠地到丰乐街上采买各种吃喝。

“家家打稻趁霜晴”,立秋以后早晚都比较凉爽一些。所以,我们往往早上五点过就下田了,妈妈起得更早,她一个人背着拌桶下田开始割稻子,当我把两个妹妹“押”到田里的时候,她都割了一大片了。乘着微曦,妹妹开始割稻子,我和妈妈则负责打谷子。挑谷子是妈妈和我的事情,在16岁以后,则主要是我来当这个“壮劳力”,因为一担谷子少则120斤,多则150斤,每次妈妈都不让我多挑,怕我伤力。

我家是当地唯一的外来户,为了不被人欺负,我从小就开始练武,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霍元甲》、电影《少林寺》热播,脑海里更是装满了英雄梦。我的内心是不服输的,所以妈妈越是不让我多装,我越是要逞强,150多斤的谷子没有压弯我的脊梁,却磨破压肿了我的肩膀。有一次,当石匠的幺外公看到我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样子,抢过担子,心疼地说,娃儿,你这样搞,怕是今后要吐血哟。我咽了一下口水,确实咸津津地有一丝血腥气。外公教我换肩、闪担子、喊号子,这样一来,的确舒服了很多。

早上八九点,爸爸送来稀饭、油炸的粑粑、麻花,每人还有一个咸鸭蛋。妹妹早就饿得不行了,我也乐得吃了个肚儿圆。吃过饭,妈妈让大家歇息半个小时,妹妹躺在草地上说,哎哟,腰杆都要累断了哟。妈妈抢白道,细娃儿哪里有腰杆哟。嘴上说着,却将妹妹拉过来,一个一个地揉捏起腰、腿和手臂。小妹妹春梅才十来岁,起床早,瞌睡多,揉着揉着竟然睡着了。到点我要将春梅喊起来,妈妈却不允许,任由她睡去。

到中午稻田里就闷热不堪了。怕稻草的锯齿割肉,一般都是长衣长裤,太阳悬在空中,亮晃晃的,阳光像一根根金针刺穿衣服,刺进肉里,生痛。偶尔吹来一阵风,蝉也会和人一样欢快,它们有自己的音乐,而我们在谷子和拌桶交响的梆梆声中,劲头又足了起来,毕竟新收的稻谷,过几天就会变成白花花、香喷喷的米饭。

中午收工后,回家吃了一顿丰盛的“打谷饭”,平时很难吃到的肉也有好几个花样。而且,爸爸还泡了“咂酒罐”,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地喝着,淡淡的酒劲确实能够让人解除疲乏。我躺在凉椅上沉沉地睡去,醒来看到爸爸一直用篾笆扇在给我打扇,爸爸因为身体不好,做不了重体力活,所以他对我和妈妈都是歉疚的,这一阵阵出自他手里的凉风,也许就是他的心声吧。

下午三点过,继续出工收稻谷。最怕的是冬水田,遇到雨下久了,水稻就会倒伏,既不好下镰刀,又不好脱稻粒。但我们家门口那个冬水田就别有玄机了。因为,在插秧不久,妈妈就在稻田里放了小鱼苗,四个月能长到四、五两,和妹妹一起在打完谷子以后捉鱼是一件特别的娱乐,全身泥水,却是一路的欢声笑语。妈妈经验丰富,还会捉到泥鳅和黄鳝,这些都是晚上一顿值得期待的美食。

夜幕降临,妈妈和我到石盘上去收谷子,遇到大太阳天,爷爷不断地翻晒,只需一天便可以干透。用风车将稻灰和谷壳扬去,然后一担一担地挑回谷仓,那份喜悦也十分难得。歇息半小时,一家人点上艾蒿驱蚊,围坐在一起吃饭,本来以为很能吃的,但往往更愿意喝点著名的渠县稀饭,解渴又省事。妈妈计划着明天的劳作,爸爸则盘算着全年的收成,我在心中暗暗祈祷,不管天有多热,这些天千万不要下雨,否则谷子收不进仓,发芽霉变可就苦了。

我们院子里同龄的男生多,吃过饭后,就相约到门口的大堰塘洗澡。爸爸不会游泳,但每次一定会跟着我,他在堰塘边泡着,有时简单洗一下,就站在田埂上,眼睛一直注视着我,一旦我逞强往深水区游,他就会大声呼喊:快回来哈,你今天出了力的,莫抽筋了哟。

这样高强度的劳动,晚上一定睡得很香。在梦里,我会梦见妈妈用新米蒸的白干饭。往常,妈妈习惯在米饭里加入诸如红苕、玉米、土豆、南瓜或其他的蔬菜,但每年的第一锅新米饭,她一定会用蒸笼,也不添加任何东西。米饭蒸熟后,她会念念有词地祭天祭地,以及盛一碗给各个死去的长者享用。

我在梦中吃着一口白米饭,慢慢地咀嚼,竟然有着一丝丝的甜味。第二天早上醒来,那口水打湿了枕头,深深浅浅的痕迹,提醒我有过这样如真如幻的梦境。

岁月一去不复返,故乡田间的荒草早就湮没了我们的脚印。如今,不用再干体力活了,但人生的况味还存储着那一段时光的苦乐质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