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抗战老兵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

更新:2018-08-29 15:50: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唐永年,出生于1922年1月,达川区东兴乡人。1942年入伍抗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在达州幸存的抗战老兵中,唐永年和弟弟唐永富是参加了对日作战、且都活到九十多岁高龄的唯一一对亲兄弟,让人遗憾的是,两年前,弟弟唐永富离开了人世。

1942年,正在读高中的唐永年(家中排老二)毅然弃笔从戎,编入到陆军三十二军。唐永年走后不久,政府为补充兵力,到处抽壮丁。唐家剩下的三兄弟,自然成了抽壮丁的重点对象。当时大哥已经结婚,四弟又身患残疾,在家排行老三的唐永富主动站出来,顶替了大哥,走上战场,被编入中国远征军第五军。

入伍后,唐永年随部队到了湖北。因他文化程度较高,被安排从事战地宣传工作。“那时日本人装备好,都是飞机大炮,而我们的装备差,一个军只有两门大炮,而且士兵的体力也不如他们,因此我们常常打反狙击战。”

在唐老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役是在1943年的春天。“当时在大中坝,我们包围了日军100多人,打伤了70多名日军。那个时候仗打得很惨烈,十天半个多月打下来,伤亡上千人是常见之事。所以有些士兵不想上前线打仗,也怕死,还有些士兵想家,想离开部队。我是搞宣传的,就要想方设法安慰他们,给他们讲道理,说要是亡国了,家都没有了,回去有啥用,我们千万不能退缩,只有把日本鬼子打败,才会过上安稳日子。我在阵地上写了不少宣传标语,以此稳定士兵情绪,激励其勇敢作战。”

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的唐老讲述起那些抗战往事时语气很平缓:“战场上很多战友一下子说没就没了,有檀木的、河市的,好多战友就这样牺牲了,我也当是在枪林弹雨中捡了一条命,最不能忘记的是那帮死去的弟兄!”

“唐老,你当兵怎么你弟弟也去当兵呢?”“你当兵后悔不?”唐老的耳朵如今已经不能听见声音,四川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探望唐老时,就将要问的话写在本子上。“国家受到侵略,我们都应该站出来抵抗,我从不后悔当兵。那个时候条件十分艰苦,铁皮扣的衣服,短裤要绑腿,粮食十分紧缺,吃野菜豆腐,很久才能吃一点肉,也是大家分着吃,前线部队经常没有饭吃,饿着肚子打仗,条件再怎么艰苦,都咬牙坚持!”

当年,唐永年当兵离家,不知道弟弟唐永富也去当了兵,后来是看到家里写来的信才知晓的。“不打仗的时候,我也偷偷地想过家人,想过弟弟,但一打起仗来,哪里还顾得这些,唯有希望他在战场上放机灵点,平安无事就好!”

抗战胜利后,兄弟俩都辗转回到老家务农,空闲之时,就相互摆谈一下各自在抗日战场上的惊险故事。弟弟离世后,想起昔日往事,唐老不禁泪盈眼眶:“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如果时光倒转,遇到国家有难,我和永富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