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注意!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达城仍在卖

个别市民竟不知是“害人产品”

更新:2018-08-28 15:48: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电源插座是家家户户常见的生活必需品,一种引发多起火灾被国家明令禁售近十年的万用孔电源插座,目前依旧在市场上风行,并引发多起火灾,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万用孔插座的关注。达城小家电市场有这种“害人万能插座”销售吗?近日,本报记者对此深入调查发现,不少市民竟不知“万能插座”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部分小五金店仍在售卖。

市民不知万能插座存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达城不少市民对于“万能插座”与符合新国标正规插座的区别,以及“万能插座”的潜在风险,也不知道“万能插座”已经被禁止销售。“我不知道这种插座是不安全的,我们家用的插座都是这样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不知道这种插座已经被禁止销售快十年了,但是我之前因为贪便宜买过一个,在经历了插座冒出过火花以后,就有些怕用这类插座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不知道“万能插座”的危害,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万能插座”的质量确实是不如新国标的插座好。

万能插座早被禁售

“万能插座”早被禁止销售,但在达城一些小五金店铺仍能见到,超市没有“万能插座”售卖。记者调查注意到,拿同款式产品比较,小五金店铺销售的“万能插座”比“新国标”插座的价格便宜得多,“新国标”插座标价48元,而“万能插座”标价25元。

“那些货是以前进的,总不能全部扔掉吧,卖完不再进货了。”朝阳东路一家五金店铺老板称,现在售卖的“万能插座”是禁产前一些小厂家生产的,禁产后进货只能拿到“新国标”的插座。

用电应谨慎选择插座

就“万能插座”仍在市面销售的现象,记者采访了达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该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在生活中发现有销售“万能插座”的商家,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或向辖区工商机关投诉;若发现有生产“万能插座”的商家,可拨打12365质量技术监督热线举报。

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插座时,要选择安全有保障的品牌,一定认准“五孔插座”,而不是“三孔万能插座”,三孔插座已经被国家淘汰。另外,夏季是用电高峰,各种用电设备也在经历着质量和安全的考验,对于办公场所和家庭普遍存在延续使用旧的“万能插座”,建议及时更换,消除安全隐患;不用电时,应及时关闭插座上的电源。

“新国标”提醒安全用电

万能插座,又叫万用孔插座,是指既能匹配三向又能匹配两向插头的插座,有别于国家标准的三孔插座就只能插三向插头。由于兼容的插头多,使用方便,一度深受消费者青睐。由于万能插座兼容的插头多,且插孔较大,插座里的金属接触簧片在受到不同形状、规格的插头插拔后,弹性不好的簧片易变形或损坏,导致插座与簧片接触面积过小,长时间使用会让插头过热引发火灾事故。

因为“万能插座”存在漏电、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联合执行“新国标”,并明令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规定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销售万用孔插座。相比之下,“新国标”五孔插座是“一孔一用”,而且在超过额定电流时,保护开关会自动启用,从而保证用户的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

□见习记者 李睿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