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说说租客房东中介 之间的那些爱恨情仇

更新:2018-08-28 11:28: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城市生活,拥有一套房子是很多人的梦想,但逐年飙升的房价让不少人的梦想变得遥远。而租房就为渴望在这个城市扎根的市民打开了另一扇窗……

城市的组团发展、交通的便捷和优美的居住环境让西外新城的出租房源炙手可热,但房东、中介和租客三方却不是那么和谐。近日,记者专程调查了西外的租房市场。

中介:遭遇“跳单”是常事

“房租价格跟地段、家具、家电设施有关。”西外金龙大道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张女士说,“御景上城和州一豪庭的房子租得最好,价格也相对较高,两室一厅的电梯房年租金1.8万元左右,三室一厅的2.2万元左右,火车站附近的房源基本上是三室一厅,房子相对老旧,地段较偏,年租价在1.2万元左右。”

在房产中介领域打拼了5年,只需要交谈几句,张女士便能判断出顾客是否真心租房。从前几年赚得盆满钵满到如今苦苦支撑,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莫测和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许多像张女士这样的房产中介的生意大不如从前。“前几年还行,竞争不是很大,我们日子也不错。”张女士口中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虽然有时一单生意能从中收取一两千元的中介费用,但是跟早些年比,还是相差太多。“这些年也没有赚到什么钱。”

“学校、医院周边的房子好租,特别是西外达一中附近的房源供不应求,三室一厅年租金高达2.7万元。租客中外来务工人员租房的较多,好地段房租贵,成交量比往年少一些。”龙泉路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虽然租客越来越多,但西外的租金太贵,“很多租客什么都满意,就是价格不满意,他们始终以为租金是我们中介收取,其实中介的报价就是房东的要价,我们只向租客收取成交价的一个月租金。”

除了激烈的竞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被“跳单”的状况,“跳单”就是指中介签下的客户在看过房子后私底下与别家中介机构或者房主签订合约,这样一来,就可以免去部分中介费用,原来的中介公司等于白忙活一场。“上个月就有两单被‘跳’了,把顾客带过去看房后一个礼拜,房主就说要把信息撤了,当时给的说法是不想租了,后来我打听到其实他已把房子租给了我的那个顾客。”

记者了解到,金龙大道另一家房产中介也经常遭遇“跳单”困扰。“最高的时候,我们房产收取手续费是3%左右,但是后来有了规定,现在我们的收费几乎降了一半,但是因为‘跳单’的人太多,所以费用还在降低。”说起“跳单”,该房产中介经营者有些无奈。

租客:租房是本难念的“经”

“一个月的工资,一半给了房东,根本存不了钱。”市民刘茜在达州已经工作了3年,她说之所以选择在西外租房,是因为看中了这里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我在公司附近租的两室一厅,最初1.3万元,今年就涨到1.5万元了,再涨下去快租不起了。”刘茜也想过租步梯房或者合租房,价格比现在住的房子低一些,但是也有很多顾虑,“虽然一年便宜几千,可我是独居,多少还是有些顾虑。”

“我之前在市内租过一间老房,不仅家具家电设施陈旧,房间里还有老鼠和蟑螂。”回忆起曾经在达州的租房经历,来自重庆开州的冉先生仍会打个寒颤,“当时刚工作,资金不足,月租700元对我来说很实惠,但是那套房子靠近垃圾站,经常会闻到恶臭。入住半年后,我实在忍受不了就搬走了。”

准备搬到西外的冉先生,却被一起房东的家庭纠纷卷了进去。“当时看上了永兴路一套房,月租金1000元,周边有大型超市、广场、医院、电影院,我当场就付了定金。”然而,冉先生还没搬进去,就接到房东的电话说房子不租了。原来出租人是房主的儿子,父母及其兄妹都不同意出租,家人正为此事闹矛盾,最后费了不少周折才要回了定金。近两年不太愉快的租房经历,让冉先生下定了决心要买房。

对于很多租客来说,找到了合适的房子也并不意味着烦恼的结束。入住后,陌生的合租室友能否和睦相处,周边环境能否适应,家电设备有没有隐患等都是无法预知的。如果退房,能否讨回剩余租金及押金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房东:希望租客爱护房子

厨房油腻腻,垃圾堆满了灶台,抽油烟机上全是油渍,燃气灶上的焦渍凝结到无法去除,好好的房子租出去后变成这样,无论是谁看了都会崩溃。市民蒋女士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前几天蒋女士到小区交物业费和垃圾清理费,准备跟新租客签租房合同,顺便回家看看,结果一进门,蒋女士惊呆了。

“冰箱里堆满了过期食品,很多都发霉了,冰箱密封条里都是黑色的霉斑,冰箱外表也是油腻腻的。白色墙壁多处被弄花,白色的开关面板脏到不敢用手按,上面都是黑色的污垢。” 蒋女士长期居住成都,青华园小区的房子被空了出来,她曾以半年租金1.1万元出租给了一对年轻夫妇。“我买的是全新家具,他才住了半年,就搞成了这样,现在我给他打电话,他都不接了。”

“后来我自己请做卫生的阿姨来家里打扫,让装修师傅把墙壁重新刷过。作为房东,最希望的是在房子、家具损害最小的情况下按时收到租金。”蒋女士谈起上一任租客满脸不快。

在租赁市场上,女性、有稳定工作或较高的教育经历的群体是房东们比较偏好的房客类型;而一家人同住,不养宠物,没有小孩是房东们普遍期望的租客类型。当然,房东也希望租客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房子。

(本报记者 罗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