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你在外安心挣钱,我在家帮你种田”达川区供销社创新土地托管服务当好农民的“田保姆”

更新:2018-08-27 10:37:2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付勇

    达州日报网消息  “儿子两口子在外务工,我和老伴实在无力耕种6亩‘责任田’。去年托管给了服务中心,咱啥都不用操心了,只等收谷子,余粮服务中心还包收购,儿子也不用农忙季节两头作难,真划算。”近日笔者在达川区檀木镇激水滩村调研时了解到,像70岁的徐常这样把土地托管给“田保姆”,当上“甩手掌柜”的村民还不少。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多,农村不少土地因缺乏劳动力被撂荒。针对这一现象,达川区供销社大胆改革创新,在全系统响亮提出“你在外安心挣钱,我在家帮你种田”,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成为农民的“田保姆”。

    达川区供销社指导下属的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通过项目资金作为股本金,与该区檀木镇新动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堡子镇郭家坪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建成檀木、堡子两个土地托管服务中心。购买现代化农机设备、大米加工设备、植保设备105台(件),建成土地托管接待展示中心、农资供应仓储中心、粮食仓储中心、农机设施仓储中心、大米加工厂等配套设施10000余平方米。仅檀木镇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就与周边6个乡镇农民合作,服务半径约20公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农业工厂让长期肩挑背磨的农民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

    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整合乡镇供销、农业、农机、水利等部门资源和社会资源,以合作制的方式,组建了农机、农技、农资、植保、劳务等10支“为农专业服务队”,为参与土地托管的农户提供机器化耕种、病虫害防治、作物田间管理、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服务。土地托管后,农民的责任田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不改变,供销社只是“田保姆”,农民心里很踏实。

    按照“自愿托管、互惠互利“的原则,土地托管中心与农民实行“全托管”和“半托管”两种合作模式。对常年外出务工或无技术、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开展“全托管”服务;对有部分劳动能力、有部分技术的农户开展“半托管”服务。土地托管服务中心与托管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作协议,以统一优良品种、配方施肥、栽培技术、病虫防治、机械作业、优价收购、精细加工、精致包装、电商销售“九统一标准”,对托管土地进行配方施肥、栽插管理、病虫防治等,确保水稻高质高产。同时,明确收费标准,土地收益按照协议约定以实物或现金方式兑现给农户。截至目前,达川区供销社系统已托管土地3.2万亩,仅该区檀木镇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托管土地达10000亩,其中“全托管”2300亩,“半托管”7700亩,做到了农户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实现了“菜单式”生产经营。

    供销社、农户双赢的合作效果让土地托管“渐行渐好”。开展土地托管后,农民是否受益,供销社是否盈利,是决定土地托管能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双方合作中,生产成本下降了,农民真正方便了。一家一户农民分散地从市场上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会比集中采购高。供销社利用自身优势直接对接众多生产企业,厂家直接供货,减少了流通环节,不仅农户可以使用低于市场价格的农资,供销社通过价差获得一定利润,而且从源头上杜绝了“假冒伪劣”农资坑农现象。土地托管后,仅一亩田每年两季作物农资成本就降低了130元。土地托管前,到了农忙季节,农民必须从务工的城市返回老家播种或收割,耽误务工的收入、往返的路费等。同时,农业产出效益更高了。土地托管服务中心采用现代化设备精确起畦、机械化种植和田间管理,全程机械化生产。同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改良土壤,对田间垅背、水沟等整理复垦,增加了土地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麻柳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农机具仓储区

    后记 土地托管让供销社找到了一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相比以前简单的“供”和“销”,土地托管促进了供销社与农民的深度合作。土地托管从根本上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起来不划算”的事,加快了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达川区供销社通过精深加工,并利用“供销e+”电商平台,培育了“龙嘴粒粒香大米”特色品牌。2017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了720吨。预计2018年3.9万托管农户户均增收300元以上。土地托管助推了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托管区全面实行生物防虫技术,减少农药使用,保护了生态环境。土地托管推动了乡村专业人才培育,将村社干部、种植大户等纳入土地托管服务培训对象,并及时充实到土地托管服务队伍中,使他们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该区已培养托管专业人才120人。

    (本网通讯员 陈丽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