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给贫困学子,帮助发掘兴趣、确立方向,改变人生走向和家庭命运——

达州小伙将中国教育公益模式带进联合国

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大会主席高度赞赏:可以在非洲国家推广

更新:2018-08-25 10:04: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张郑武文在联合国第22届青年代表大会发言

    8月12日,在联合国第22届青年代表大会上,达州小伙张郑武文代表“林荫公益”发言,向全世界介绍“林荫公益”帮助那些身处贫困却胸怀梦想的孩子的成果和经验。流利的演讲不仅收获了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大会主席Taj Hamad的高度赞赏:这项活动可以在非洲国家推广。

联合国上一展风采

作为中国教育公益组织的代表,“林荫公益”收到了联合国的邀请,赴会向全球分享帮扶方式。8月12日,张郑武文带着4名优秀的高中贫困学子出席联合国第22届青年代表大会。

“我们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给贫困学子,帮助优秀的贫困学子发掘兴趣、确立方向,不仅使他们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更改变了人生走向和家庭命运。这将成为我们打破阶层固化、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举措。”大会上,张郑武文一口流利的英文,向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青年代表分享了中国教育公益的成果和经验,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大会主席Taj Hamad高度赞赏“林荫公益”在教育实践上的成功,并认为这项活动可以在非洲国家进行推广。

据了解,“林荫公益”是由民政部制牌、成都市民政局直管的社会组织,团队成员由海内外优秀大学生组成。“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全国各地的优秀贫困高中生开拓视野、发掘兴趣,初步培养其科学研究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张郑武文说,该公益组织面向社会筹集公益资金和物资,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更好地接受教育,为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生活困难,让有潜力的寒门学子能圆梦大学。

大学的“风云人物”

初见张郑武文,蓝色T恤、黑色长裤、白色球鞋,干净利落。“老师你好,我先作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刚一坐下,张郑武文便“一本正经”地介绍起自己。简单的交流中,这位大男孩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成熟与稳重,话语间,能感受到他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和重视。

今年22岁的张郑武文,从达州市通川区一小毕业后,离开父母前往成都,先后在成都实外、成都铁中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学业,尽管家人没在身边,但勤学好问的他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张郑武文考入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在校期间,他担任着学校、学院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是“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班长”,还经常组织学生会工作,多次带队社会实践,曾获学校及国家奖学金,是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也是西华师范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在西华师范大学,张郑武文是校内的“风云人物”,很多学生不一定见过张郑武文,但对他的名字早已有所耳闻。

“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学校推举到团省委参加四川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听了‘成都林荫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钟李隽仁的发言,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就报名了。”张郑武文说,他认为这样一个充满诚心、方式新颖、有生命力的教育公益可以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林荫公益’可以让贫困学子接触到最国际化、最先进、最新兴的事物和思想。”张郑武文告诉记者,他在团队里主要从事对外宣传工作,“公益训练营为期7天,每期帮扶对象50人,营员在营期间费用全免。入营后,营员将被划分为文史、理工、医科、管理等不同的专业方向,并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学习实践任务,参观高新园区、高校校园、行业展览和文创基地,聆听学界专家与业界精英的主题讲座,并开展小组比拼交流和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个别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在义务教育结束后就外出打工赚钱。”张郑武文告诉记者,这一部分学生因为没有高学历和专业技术往往只能从事低门槛、低收入的职业,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在去年的训练营活动中,让张郑武文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叫刘棋的营员,“刚来训练营时,他很内向,不愿意跟任何人说话,甚至有些自卑。”细心的张郑武文注意到了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我和团队成员私底下多次找他谈心,知道他对计算机方向很感兴趣,我们就鼓励他,并让专业的导师帮助他。”在公益训练营的学习过程中,刘棋坚定了成为一名计算机工程师的志向,并想通过学习科学技术帮助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教育公益的路还很长

“在众多的教育公益组织中,‘林荫公益’能代表中国前往纽约参加此次世界性的青年代表大会,这与我们纯公益性、新颖的教学模式,以及由海内外优秀大学生担任导师是分不开的。”张郑武文说,“一名贫困家庭学生的成才,往往能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是帮助贫困家庭摆脱贫困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之一。”

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张郑武文,即将前往南京师范大学深造,“看到营员们的进步以及对未来充满期待,我很有成就感,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张郑武文告诉记者,“公益可以是一个人或小群人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持,也可以是社会大众的一个小小的善行善举,教育公益的路还很长,我会坚守初心,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希望可以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本报记者 罗旋 见习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