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赚钱和赚吆喝

更新:2018-08-24 16:59: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在一生中扮演许多角色,演绎无数表演,有的赚钱,有的赚吆喝。

科室里,时而和风细雨知心大姐姐,时而一本正经更年期大妈。目的只有一个,各位同仁记住了,再认真、再仔细、再努力些,咱的工作人命关天,不能疏忽、不能出纰漏,保证每个患者的医疗安全。这是科室主任角色,是赚钱的表演。

病房查房,27床大爷说不发烧了,晚上梦多,“梦多是好事儿,说明年轻噻。”28床说咳嗽减轻了就是睡不着觉,回头对27床说:“相聚一场是缘分,把你的梦给他分点呗。”安抚好病人,回头给年轻医生123安排。这是上级医生角色,也是赚钱的表演。

家里对老公,或撒娇卖乖,或立眉竖目,时而柔情时而狮吼,目的简单,卡里的钱钱交出来,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谁接不采白不采,跟他急)。这是妻子角色,既赚钱也赚吆喝。

所有角色中,最重视母亲这个称谓。虽然几十亿女人都当母亲,眼里的儿子还是稀罕得很,暗自思忖,怎么这样能干,凭空造出个小人,不知不觉间长成个大小伙。

也唯有这个角色,最让我困惑,理论和实践常常脱节,按书本知识、身边经验,结合自己的手段,好像都达不到目的。才发现,塑造儿子的过程,早已改变了自我。这是一个表面赔钱赚吆喝,实际收获最多的表演。

人一生还有很多角色,有长期合同,也有临时客串,场景变化,角色转换。比如微信朋友圈,充当评论家、倾诉者、劝慰者、摄影者……

喜欢在朋友圈里表演。花开了、饭好了、画一幅画、做一件图,或者心情郁闷了、舒畅了,都喜欢发说说。朋友圈里的表演只赚吆喝,几个点赞心里就乐滋滋,诱拐几个朋友也开始养花做手工,便满是成就感。

年龄增长,感悟颇多,2年前,忍不住开了公众号,点点滴滴记录身边所见所闻,竟得到些许认可,结识了些新朋友,这年龄还能挖掘出自己一项潜力,心下颇为得意。

文章观点多少有朋友赞同,给点赞赏,间或有几篇文章在报纸发表,有了稿费。虽然微薄,也算挣钱,不是白吆喝。每次零钱入账,几十元百把块的赞赏比发工资还高兴。就如地上掉1元钱都懒得捡,抢1块红包却心情舒畅一样。

赚钱和赚吆喝,可以相互转换。比如你努力工作,行业间有了名气,各种荣誉接踵而至,社会地位提高,经济收入增加,这是正相关;也有为了某些吆喝误了正业,影响了工作减少了收入,这是负相关。所以还是弄清本职和副业,不能被热闹的吆喝声满足了虚荣,怠慢了赚钱的本业。

当医生,除了自己表演,接触各类患者和家属,还看世间众生在疾病、死亡前别人的表演。有轻钱财重情义者、有视财如命淡漠亲情者;有不离不弃的孝顺儿女、有遗弃老人的不孝子孙;有贫贱者一无所有、有富贵者无所不有;有视死为解脱者、有视死为末日者……。这形形色色的表演,有为赚钱,有为赚吆喝,赚钱的不敢吆喝,赚吆喝的不怕赔钱。

前些年曝光医生收回扣赚钱,口诛笔伐、医闹横生,医患关系空前紧张,医生被骂被打甚至被杀,守护生命的卫士被腹黑成缺少职业道德的群体,连人生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终于,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的申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那天,是我们的第一个节日。这是来自最高层的吆喝:“尊医重卫,共享健康”,1100万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共同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他们向医卫人员伸出友善之手。

其实医生就是一个职业,靠本职工作赚钱养家,还兼有其他很多角色,赚点吆喝让自己快乐。我不想为了一个角色,让自己成为不孝的女儿、不顾家的妻子、不称职的母亲、没有情趣的女人,甚至伤害身体、罹患疾病。

相信患者希望医治他们的医生,健康、乐观、豁达,而不是疾病、消极、抑郁。你真以为世上有古龙笔下的“泥菩萨”病大夫,自己浑身是病、要死不活,却能救治他人?无力自救,哪有余力救人!

从那天起,我又多了一个节日——医师节。可以先祝自己快乐,再祝所有同行快乐,记得共享健康,而不只是守卫健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