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祖父的品格

更新:2018-08-24 11:25: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吴昌炳

每逢节假日,我特别怀念祖父,虽然去世40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还浮现在我的眼前。

祖父吴朝发,生于清朝光绪年间,是吴氏家族湖广填川来的第十代传人;亦是一位典型的民清时代农民,一生穿粗布无领衣,头上留着辫子,无论干活或走亲访友总是昂首挺胸健步而行,“叶子烟杆”不离手。

祖父带领全家人,以耕读、勤俭、节约、忠孝作为做人的标准,培养教育了三四代人。他的子孙都遵规守纪,无一人违法乱纪。

祖父,是曾祖父吴在祥的长子,比其他六弟妹多读了些书,积累的社会、生产、生活知识多,又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一年四季精力旺盛,总是脚不停手不歇干活做事。他上几辈人都是农民,所以,他的务农经可“精”了,掌握农时准确、下种适时、管理精细、收成稳当。同时,抓副业经济也在行,长期养殖猪、牛、羊和家禽,田边地坎栽满了桑树,春夏大量养蚕,卖茧子的收入可解决全家人的穿衣问题。因此,他一家十多口人常年不缺吃少穿。他养育了八个子女(七男一女,其中一个是大伯的遗子),都给他们完了婚配,分家立户时,每户都有两间房屋及基本农具和生活用品;大姑出嫁有六抬嫁妆及全套床上用品。

祖父,是我们几代人勤俭、节约的榜样。他多才多艺,家里常用的工具、家具、生活用具等,绝大部分都是他自己动手制作的。不但农具齐全,而且手工业工具也很多。如木匠用的斧头、锯子、刨子、凿子、弯尺、钢锉;石匠用的錾子、手锤、壬子、大锤、扁錾;篾匠用的篾刀、刮刀、匀刀、砍板等。他家楼檩上挂满了篓子、篮子,收拣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及零配件。他常说:“闲时收集,急时用。”农时务农,闲时做工匠,从不乱花一分钱。

我记得他修那排偏厦时,头年冬把树木准备好,第二年冬就打石头、平地基、砌保坎、下基脚,只是请“改匠”和买瓦花了点钱,其他都是自己干的,三间房子很快就修好了。生活上,除了买盐花点钱,其他粮、油、肉、柴等都是自备。吃饭,长期是粗细兼搭,精打细算,吃饱不浪费,丢了一粒粮都要捡起来。吸烟,自己种的烟叶,除了自用还卖钱。他的烟杆很特别,总是吊一大坨,有烟荷包、钢片火碾石囊、纸媒子插管等,吸烟时,用钢片打火碾石取火,从不买火柴。

祖父,很讲究家族的品格,严格要求人人都要勤俭、耕读、自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准沾染偷抢、吸毒(烧鸦片)、嫖赌、懒惰等坏习气。五大房十几户几十号人住在一座大院子里,明确告诉大家要团结互助,特别是说话做事,要分清上下长幼,称呼有礼,有大有小,不要吵架打架。若发生争吵,出口犯上伤人,若是他听见了,就严格教育,把人拉在“家仙”堂下,问你过“四门到底”,轻则批评,重则受罚。他常说:“打铁,要金镫硬!”不然要被别人“戳你背梁骨”。所以,有这种家风,全院子的人都尊重他、服从他。如遇赶场天,他离开了,一些人嘻哈打笑闹轰轰的,若有人吼一声“大爷回来了!”马上满院子就肃静了。

院子大,人多,难免闹出一些事故来。如老四家里,两口子不和谐,女的不会计划安排,常缺吃少穿。特别是逢年过节,大家都高高兴兴忙办过年货,老四女的却在大门口大哭大闹,数长数短地哭,责怪他男的无用,过不起年。这时,祖父就站出来,一边教育她,一边动员各家各户给她送东西,解决她过年的问题。

祖父的高尚品格,像一盏明灯,一把标尺,给子孙后代树立了榜样,为我们树立了好的家风家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